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少子化衝擊!嘉縣國中小新生銳減 兩校掛蛋、三校僅1人

嘉義縣國中小新生報到數銳減,本學年國小新生僅2807年,較去年減約3.7%。圖為南新國小上課情形。圖/嘉縣府提供
嘉義縣國中小新生報到數銳減,本學年國小新生僅2807年,較去年減約3.7%。圖為南新國小上課情形。圖/嘉縣府提供

嘉義縣受少子化衝擊,今年度國小新生上月底報到結束共2807人,相較110學年度減少109人、降幅3.7%,兩校新生數掛蛋、3校新生僅1人。國中新生也較上學年度減28班329人、17.3%。教育處本學年度也分別規畫兩校裁撤、併校

據統計,無新生的國小有中埔鄉灣潭國小及番路鄉大湖國小;新生僅1人,包括排路、仁和、豐山實驗教育學校等3校。

111學年度國小普通班共計1171班,相較110學年度增加3班;其中南新、東榮國小增2班,增加1班者計太保、大同、鹿草、水上、秀林、福樂、社團、瑞里、竹崎、光華、十字、來吉國小及里佳分校等13校,減少班級數者計13校14班,其中新埤國小減少2班。

111學年度國中普通班新生初估共1575人,較110學年度減少329人,減幅17.3%,但實際數據仍待7月國小畢業生實際報到才能確認;普通班數初估共248班,較110學年度減少28班,無增加、減少班級數者計17校,以新港國中減少4班、民雄國中減少5班最為顯著,2校上學年度已分別減5班、減4班。

有鑒於少子化影響,縣府111學年度預計裁撤灣潭國小,學區併入社口國小;排路國小則轉型為大林國小排路分校,並持續觀察入學情況,兩年後人數仍低於10人以下者亦需再重新檢討併校可能性;至於其他極偏山區學校,因考量交通距離之因素,仍維持現有學校規模不予變動,以維護學童受教權益。

嘉義縣國中小新生報到數銳減,本學年國小新生僅2807年,較去年減約3.7%。圖為南新國小學童打疫苗。記者莊祖銘/攝影
嘉義縣國中小新生報到數銳減,本學年國小新生僅2807年,較去年減約3.7%。圖為南新國小學童打疫苗。記者莊祖銘/攝影

併校 嘉義 少子化

延伸閱讀

嘉縣今增556確診 最小僅1個月大

嘉縣首例違章農地工廠合法化 經發處鼓勵跟進

嘉縣退休偵查佐槍殺男子 起訴交保15萬落空了

嘉縣振興加碼抽獎 得主花1萬多元獲23坪電梯公寓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