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印度咖哩香料粉驗出治癌農藥 48公斤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海歸變海廢 為何跟北京擔憂「安全」有關係?

高中生選社會班群卻沒數A可修 變相強迫修數B

近來高一升高二學生正面臨學群分流,新課綱上路,數學科也會在高二分為「高數學需求」的數學A與「低數學需求」的數學B。本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高一升高二學生正面臨學群分流,新課綱上路,數學科也會在高二分為「高數學需求」的數學A與「低數學需求」的數學B。本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高一升高二學生正面臨學群分流,新課綱上路,數學科也會在高二分為「高數學需求」的數學A與「低數學需求」的數學B。卻有高中教師反映,有學校在社會班群數學課時間僅開數B,變相強迫選擇社會班群的學生只能修數B,若學生有數A需求,僅能利用第八節課或是暑假時間來彌補,不僅課程不完整,還浪費時間白修課,嚴重影響學習權益。

社會班群包含文法類、財經類,自然班群包含理工類、醫護類,並再細分對應18學群。多數社會班群學生會選數B,少數想考商管科系的學生有數A需求,不少學校會在社會類組數學課時開數A、數B兩種班別,供學生自由選擇。

卻有高中數學教師指出,有學校在社會班群數學課時間僅開數B,變相強迫學生只能修數B。全教總高中職主委張瓊方也提到,確實在教學現場,有些學校難為了少數學生單獨成班,會選在彈性課程時間開課,讓學生彌補數A、數B的學習差距。

但仍有不少學校皆會依學生需求開課,人數少也盡可能成班。若以北一女為例,數學教師吳銘祥表示,社會學群共有六個班,其中五班都上數A,僅有一個數B專班;台北市成淵高中則將四個班的社會組學生,一班分成兩組,若學生在學期間想從數A改修數B,僅需在班級內轉組,不影響學分計算,實施一年下來,轉組或轉班學生也僅有個位數,顯見同學分組前的志向都已相當明確。

新北市雙溪高中是綜合高中,也是偏遠學校。校長彭盛佐表示,全校高二共五個班,自然學群及社會學群共三班,開放學生跨組選修,選數A開設一班、選數B開設兩班,另還有兩班專門學程適用技職數學。若學生在數學科有特殊需求,就算一班僅有五人,也會開班授課。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有關學校課程規畫,已於課程計畫填報系統設定中,在各普通型高中填報課程計畫時,於高二各班課程規畫上,均應並列「數A」及「數B」兩類科目,以保留將來依據學生意願開課彈性。經查108至110學年度普通高中課程規畫在高二各班均並列有「數A」及「數B」兩類科目,並已報經各主管機關備查。

國教署也提到,各校也要在實際開課前,事前調查學生修習不同類型課程的意願,並據以開課。若遇有特定班群(例如「文法班群」)絕大多數學生選擇修習「數B」、極少數學生選擇修習「數A」情形,學校也得安排少數學生跨班上課,滿足學生修課需求。

張瓊方認為,這是學校排課的問題,不僅小校有可能發生,大校亦然,但教學現場必須要有補救措施,滿足學生需求,讓學生能適性發展;也有基層教師指出,課程計畫與實際開課是兩回事,若學校有仔細調查學生修課需求,才會真的發現問題點。

108課綱 教育部 高中生

延伸閱讀

永慶高中國中部考生寫出深切哀思母親故事 作文滿級分

台南直播課程點閱657萬人次 繼續陪低年級學生到期末

整理包/舊課綱末代 110指考延期!各科考前衝刺重點一次看

指考數學/如何短時間完勝數甲數乙? 從「目標學校」來準備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龍寶寶升國中 新北估增200班

今年龍年寶寶升國中,新北市國小畢業生3萬7082人,比去年多6248名畢業生,教育局估增200班,實際情況需視報到數而定...

私中更搶手 全因龍年、課綱、割頸案

三月是各地私立國中的招生季,小六生要擠進私中窄門原本就不容易,許多私中今年報名狀況卻同步異常增加,以台北市為例,包括延平...

美化榜單?繁星比序調動 羅東高中:教師決議

宜蘭縣羅東高中日前在校內繁星推薦模擬比序結果出爐後,開會調動第一名與第二名的推薦順序,將第一志願是台大資工系的學生調為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