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如何成為股市贏家?Q4布局台股 專家看好「這4族群」

台股第四季資金朝AI類股回流。路透
台股第四季資金朝AI類股回流。路透

【撰文:楊明峰】

美股輝達(NVIDIA)掀起全球AI(人工智慧)應用熱潮,帶動台廠供應鏈股價大漲,更推升今年加權指數最高攻至1萬7,463點,卻因外資逢高持續減碼,令台股失守萬七大關。

隨著時序進入第4季的台股傳統旺季,各企業歷經近1年的去化庫存調整,營收逐漸迎來復甦曙光,但因明年年初的總統大選等不確定性影響,陷入多空交戰,進入盤整格局。擁有20年法人資歷的資深分析師鍾國忠,教散戶如何透過法人思維,在2023年尾聲布局,成為股市贏家。

今年加權指數上半年漲幅約20%左右,在亞股中僅次於日股,表現相對出色。上半年的強勁漲勢,在過往指數並不多見,鍾國忠認為,接下來指數要大幅向上,機會並不大。但年底因大選或有護盤行情、新台幣貶值有利外銷出口、傳統旺季等因素,鍾國忠認為,第3季指數上攻機會有限,大盤將以盤代跌,指數第4季吹響反攻號角,而他看好族群有以下4大類:

1、AI族群一線股

針對台股AI概念股目前漲多修正,出現異音,鍾國忠認為,AI是未來大趨勢,產業持續向上,並非泡沫,可在股價處於低檔時適度布局。其中,有殖利率保護的個股,最能受到資金青睞。

鍾國忠看好的AI一線股,如廣達(2382)、英業達(2356)、建準(2421)等,過往長期穩定配發股利,未來AI所貢獻的營收相對占比高。像廣達為例,近2年現金股利合計共配12.6元回推股價,近2年殖利率約有5%以上,略高於定存,除非AI產業趨勢轉弱,否則值得持有以等待未來長線的成長力。

2、低基期出口概念股

美國升息有望進入尾聲,美國聯準會(Fed)明年若啟動降息,新台幣將從貶值趨勢轉為升值,因此鍾國忠將眼光投向今年低基期的出口導向傳產,如高爾夫球、自行車、工具機等。由於今年消化庫存,營運表現不如過往,明年股價可望反映其復甦,將能減少匯兌因素對出口的負向影響。

而鍾國忠看好的標的有自行車業龍頭美利達(9914)、工具機產業的亞德客-KY(1590)與上銀(2049)。

3、內需集團股

法人除了有台積電(2330)等大型權值股作為標準配備以外,要在績效做出差異化,多半會瞄準題材類股,或是集團概念股布局,投資人有機會跟著法人順風車,把握年底前最後一波行情。

特別是,因年底有大選、集團則有作帳等行情,內需集團概念股會成為法人操作族群之一。鍾國忠建議,可從獲利穩健的亞東集團、中信集團挑選個股。其中,亞東集團的裕民(2606)未來若美元有回檔而推升物料行情,會明顯受惠故具吸引力;而台塑集團和長榮集團因產業與原物料行情連動較高,也是可以選股布局的族群。

至於法人籌碼如何掌握?鍾國忠觀察,投信在近1年採「高出低接」操作的績效表現,相對外資、自營商來得亮眼,如今投信在1萬6,000點左右一路買進,其布局的個股或產業族群也值留意,例如近來先買京元電(2449)、後來買日月光投控(3711),都是看好生成式AI需求,讓先進封裝及測試廠受惠,也成功拉出股價一波漲勢;而近期則是買進台燿(6274)、台光電(2383)及聯茂(6213)等銅箔基板(CCL)廠,投資人不妨多留意投信買進的個股產業族群性,更可提高勝率。

4、泛地緣政治概念防禦股

今年以來,兩岸關係趨緊,軍工概念股開始受到注意,不過該類股沒有高殖利率,故鍾國忠將目光轉向既受惠新台幣貶值、地緣風險等題材,又有股息保護的強固性電腦類股。像是神基(3005)、茂訊(3213)、融程電(3416),獲利一致性高,且即將進入第4季的產業拉貨旺季,以目前價位來看,殖利率約在5%以上,可能因此吸引法人布局。

展望明年,整體操作有無特別留意之處?鍾國忠認為,疫後相關受惠股或今年的綠能概念類股等,因基期關係,一旦營收年成長趨勢不在,股價很有機會轉弱,務必先做減碼。

延伸閱讀

台積電19日法說 聚焦六重點…將左右台股本季走勢

台股AI領軍 軋空行情啟動…台積、緯創等強勢表態

投信連42買 狂敲1,254億

四外資看台股按讚AI鏈 看好創意、世芯、聯發科等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股市贏家?Q4布局台股 專家看好「這4族群」

美股輝達(NVIDIA)掀起全球AI(人工智慧)應用熱潮,帶動台廠供應鏈股價大漲,更推升今年加權指數最高攻至1萬7,463點,卻因外資逢高持續減碼,令台股失守萬七大關。

高齡社會保險新趨勢

高齡社會下,未來民眾對商業保險的依賴度將顯著提升,尤其是退休及長期照護保障。台灣勞工保險基金面臨嚴重財務危機、勞工勞退自提率偏低,現行政府退休給付已無法支應國人未來的退休生活需求。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金管會)資料也顯示,截至2023年6月底,國人長照險投保率僅4.32%,年金險保費市占率僅16%。在長壽風險提高且利率與通貨膨脹加大之下,民眾應提早透過商業保險來補足高齡社會保障之不足。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24全球保險產業趨勢展望》報告也指出,未來保險業將更科技化、個人化。

健保費、掛號費調漲 「3方法」應對逐年走高的醫療費

健保費、掛號費調漲外,健保藥品與急診的部分負擔也在近期調漲,這讓生病的人看病成本變更高昂。現代社會中不斷進步的醫療科技,因醫療效果的提升帶給人們更多促進健康的選擇,但同時也伴隨醫療費用高漲,使我們需更謹慎思考,該如何準備以應對愈來愈高昂的醫藥開支,達到健康與金錢兩者的平衡。而為了因應未來可能更高昂的醫療費用,在醫療支付上應採以下3方法應對:

日本再度崛起

在1989年,日經225指數最高衝上3萬8,957點,隨即引爆大泡沫,最慘跌至6,994點(2008年10月)。在此期間,日本殞落、中國大起,日本陷入失落30年。然而天無絕人之路,沉寂許久的日本,景氣在近期出現好轉跡象。受惠於美國科技股上揚、日圓貶值,外資近日大量湧入日本股市,半導體相關類股帶頭強漲,日經225指數在今年3月創歷史新高,站上4萬點。就現況看來,日本已非吳下阿蒙,大家都在看2024年日本的夢幻劇本會怎麼演。

結束負利率

日本央行17年來首度升息,從2016年開始執行的負利率政策終於畫下句點。全球央行為刺激經濟成長進行的零利率實驗,也在日本喊停後跟著宣告結束。

高單價、低首付 買預售屋留意5重點

今年329檔期開跑,新建案推案量自去年疲軟市況走出低谷,開價依舊高高掛。不過,隨著打炒房政策、房價上漲等情形,預售屋在產品設計、付款方式等面向,都愈加瞄準首購市場,購屋小白得睜大眼睛多留意。綜合歸納專家建議,購屋族須留意5大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