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CAR-T療法的安全性風險引發關注 育世博ACC機轉展現出研發利基

文.理財周刊新聞中心

近期,關於CAR-T療法的安全性引起社會廣大關注。自去年底美國FDA開始關注經CAR-T療法引發T細胞癌症的風險(繼發性T細胞瘤),更是於今年2024年1月開始要求以CD19與BCMA為標的之上市CAR-T產品需於其仿單上加註關於繼發性T細胞瘤之黑框警示。此事件猶如一記重槌,為諸多研發中CAR-T療法蒙上一層陰影。

無獨有偶, 3月份,美國FDA對兩款尋求新適應症核准的CAR-T療法Abecma與Carvykti,在其臨床試驗中相較於對照組的較高早期死亡率表達擔憂,這亦引起廣大的關注與討論。CAR-T療法的確在血液癌症展現出優異的成效,然而大眾對其安全性的疑慮未曾停歇,從早先的細胞激素風暴到近期的繼發性T細胞瘤與死亡率議題,再再都顯示人們在對抗癌症的發展上仍有長遠的路要走。

對此,國內發展異體細胞藥物的領先廠商之一的育世博(6976)執行長蕭世嘉表示育世博的抗體細胞連結(ACC)技術平台與CAR-T療法不同,不需要對T細胞進行基因改造,有效降低CART可能產生的安全性風險,而抗體細胞連結(ACC)技術能產出次世代的異體細胞藥物,將抗體連結在免疫細胞上,形成一種新型的免疫細胞新藥,賦予細胞藥物可精準針對癌細胞進行毒殺的能力。我們很期待,能夠儘快在臨床階段的ACE1831與近期已甫獲美國FDA核准進行臨床試驗的ACE2016上看到臨床數據。

據臨床專家表示, CAR-T猶如打造出X-man變種人般的T細胞,而育世博的ACC則像是將免疫細胞訓練為特戰部隊,特戰部隊產生變異的風險是更小的,期望在現行療法之外,育世博發展出的新一代細胞藥物能夠展現出獨具優勢的臨床價值,為癌症患者提供更多新的治療選擇與希望。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230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或免費下載APP

延伸閱讀

正新擁利基 獲利喊衝

兒癌易錯失早期治療先機 中國醫大籲留意9大症狀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同事都比自己高2倍!「短腿低底盤警犬」服役7年 國寶級神戰績曝光網全跪了

相關新聞

壓回就是買點

五月是傳統的報稅月份,華爾街流傳一句「五月賣股走人」,不知道這次準不準。統計一下加權指數從1987年到2023年的五月份,共十九次下跌,52%的機率,看似沒什麼作用,但是如果仔細區分在上漲趨勢跟下跌趨勢(包含區間整理),發現在加權指數上漲趨勢中,五月下跌的機率是36.8%;反之,在下跌或區間整理的趨勢裡,五月份下跌的機率是63.15%。

準經長新政策股預測

崇越前董座郭智輝宣布入閣出任準經長,期間外資賣超台股近2,000億元,台幣匯率貶破32.6元,大盤指數重挫近千點,雖然市場諸多解讀,例如權值股台積電(2330)法說時指出,整體晶片出貨年成長由10%以上,下修至10%左右,被認為市況前景未如預期,其次地緣戰爭的後續發展,若擴大將影響油價與全球經濟,再來就是美國物價指數(CPI)未能有效壓制下來,降息延宕等利空因素,迫使外資大逃殺。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未來

4月19日加權指數一度大跌1010點,七千餘億元的單日大量醞釀反彈,4月22~23日的反彈盤中高點落在19695、19709點,雖然反彈兩天還沒站上五日均線19810點壓力,但至少符合三日不創新低的支撐有效條件,不排除進行類似近期道瓊指數在半年線支撐附近的橫盤幾天,才向上反彈挑戰均線壓力。

面臨斷電與限電緊急應對展開 儲能櫃成剛需

北台灣自4月15日起受電力供應吃緊影響,出現連串跳電及停電事件,原因追溯至該日晚台電四部主要機組陸續故障,再加上夜間太陽能發電不足,導致備轉容量率銳減至僅有3%。台電為避免全面停電或實施限電措施,立刻啟動需量競價機制,向大型用電企業尋求協助,包括台積電及核能發電站和火力發電等多方面支援,才穩定電力狀況。

五二○行情

漲了五個月的台股,終於出現中期整理訊號。距離五二○還有一個月時間,反彈的契機是出現在五二○之前?還是之後呢?

AI機器人選股 解決投資ETF的痛點

高通膨時代,ETF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不管是領股息或賺價差,都是增加財富的管道,東吳大學資料科學系助教邱嘉豪就是一例,在教書之餘,也投入ETF的研究與教學,即將在六月開班授課,分享投資心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