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無人機乘載創新應用起飛

圖一 : 最終由7家業者軍用商規無人機系統整合主導廠商脫穎而出,提升台廠製造能量,並爭取國外訂單和國際合作機會。(source:經濟部)
圖一 : 最終由7家業者軍用商規無人機系統整合主導廠商脫穎而出,提升台廠製造能量,並爭取國外訂單和國際合作機會。(source:經濟部)

[作者 陳念舜]

近年來受到俄烏戰火燎原,不僅因為軍規商用無人機投入攻城掠地,引發國際市場需求,金門島上的官兵以石擊對岸無人機的畫面,也讓人記憶猶新;加上中美科技戰仍然持續,改變陸系大廠的壟斷局面,正加速台灣無人機產業聚落成型,並支援多元創新應用商機。

自從2022年政府揭牌「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亞創中心)」,宣告打造「無人機國家隊」以來,即首先有國防部提出3,321架軍用商規無人機需求,包含微型、目獲型和監偵型的陸用型、艦載型共5款開發案類型,希望藉此擴展所需研發潛力,軍民聯手提升台灣國防自主化及不對稱作戰實力。

在首批遴選過後,經濟部已在12月底正式公告「軍用商規無人機系統整合主導廠商」9家名單,包括:雷虎科技、經緯航太、中光電智能機器人、神通資訊科技、佳世達、自強工程顧問、長榮航太、富蘭登科技、智飛科技等9家公司,並陸續於7月底繳交原型機測試,配合國防部標案的採購合約,經軍方驗收通過就編預算採購。

最終由7家業者脫穎而出與經濟部簽約,成為商用軍規無人機供應商,未來3年內無人機的構型、台數還將倍增,進而提升台廠製造能量,爭取國外訂單和國際合作機會。根據研調機構TrendForce估計2022~2025年間,全球軍用無人機市場可望自165億美元成長至343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27.6%。

雷虎轉型有成 可望順勢脫疆

其實,過去台灣的無人機也被視為智慧服務型機器人之一,最具代表性的就是1979年自娛樂事業起家的雷虎科技,生產與銷售車、船、飛機、直昇機及其零配件等無線電遙控玩具模型,以自有品牌成功行銷全球,晉身為全球前5大遙控玩具廠商、第三大自有品牌遙控模型廠,還是全球無線電遙控產業中首家股票上市公司。

可惜後來好景不常,因為2009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加上遙控玩具逐漸被智慧型手機興起,帶動大量的影音、電競或手遊瓜分娛樂市場,市面出現愈來愈多的旋翼無人機,不得不開始思考轉型的可能性。

進而在2015年投入消費型無人機市場,推出多軸飛行器(GHOST),但已時不我與。由於消費型無人機市場變化太快,又有中國大陸2006年崛起的大疆創新科技公司(DJI)一家獨大,吃下全球逾7成市占率,台廠想在消費型領域與之抗衡,幾乎沒有勝算。

所以雷虎在2019年開始轉進在台灣寥寥可數,或者可說是「沒人敢做」的工業、商用領域,決定改變以前做給玩家的消費型遙控飛機理念,朝向中大型「重要任務型」無人載具發展。挾其40年的遙控載具技術,並搭配各專業領域的軟體應用優勢,投入研發並提升載具價值,成為站穩利基的關鍵。同時為客戶量身訂做,提供研究、探勘、救災、防災等專業應用需求,顯示穩定性與安全性,甚至是跨界整合軟體系統的能力缺一不可。

從雷虎本業遙控模型的起落,已快成了「時代的眼淚」,也可視為台灣無人機產業的縮影。雖然是擁有深厚技術背景,從研發、製造兢兢業業,一路走到自有品牌的實業家,卻不及在海峽對岸的同業後浪,大疆公司的創始人汪滔,很快就將在遙控直升機上積累的技術運用到多旋翼飛行器上,並迅速打響口碑,一年後市場占有率達50%,在2009~2014年間,大疆的銷售額以每年2~3倍速度成長,直到如今全球無人機市場的大鱷。

市場脫疆另闢蹊徑 應用服務驅動硬體推新

如今基於國內外無人機應用快速發展且呈現多元化的需求,全球商用市場正朝「應用服務驅動、硬體推新求變」導向的趨勢發展。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最新報告統計,2023年全球無人機市場(商業、娛樂)規模整體約為337億美元,預估2030年將達546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為7.1%。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3.12月(第98期)氫能源系統智動化Smart Auto雜誌

2023.12月(第98期)氫能源系統
2023.12月(第98期)氫能源系統

延伸閱讀

國產小型機器人 投入南科一線消防救災

民雄航太無人機院區動土 蔡英文:提升國家不對稱戰力

蔡總統見證航太暨無人機院區動土 提升國家戰力

出席中科院航太暨無人機院區動土典禮 蔡總統:讓嘉義成為無人機重鎮

相關新聞

壓回就是買點

五月是傳統的報稅月份,華爾街流傳一句「五月賣股走人」,不知道這次準不準。統計一下加權指數從1987年到2023年的五月份,共十九次下跌,52%的機率,看似沒什麼作用,但是如果仔細區分在上漲趨勢跟下跌趨勢(包含區間整理),發現在加權指數上漲趨勢中,五月下跌的機率是36.8%;反之,在下跌或區間整理的趨勢裡,五月份下跌的機率是63.15%。

準經長新政策股預測

崇越前董座郭智輝宣布入閣出任準經長,期間外資賣超台股近2,000億元,台幣匯率貶破32.6元,大盤指數重挫近千點,雖然市場諸多解讀,例如權值股台積電(2330)法說時指出,整體晶片出貨年成長由10%以上,下修至10%左右,被認為市況前景未如預期,其次地緣戰爭的後續發展,若擴大將影響油價與全球經濟,再來就是美國物價指數(CPI)未能有效壓制下來,降息延宕等利空因素,迫使外資大逃殺。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未來

4月19日加權指數一度大跌1010點,七千餘億元的單日大量醞釀反彈,4月22~23日的反彈盤中高點落在19695、19709點,雖然反彈兩天還沒站上五日均線19810點壓力,但至少符合三日不創新低的支撐有效條件,不排除進行類似近期道瓊指數在半年線支撐附近的橫盤幾天,才向上反彈挑戰均線壓力。

面臨斷電與限電緊急應對展開 儲能櫃成剛需

北台灣自4月15日起受電力供應吃緊影響,出現連串跳電及停電事件,原因追溯至該日晚台電四部主要機組陸續故障,再加上夜間太陽能發電不足,導致備轉容量率銳減至僅有3%。台電為避免全面停電或實施限電措施,立刻啟動需量競價機制,向大型用電企業尋求協助,包括台積電及核能發電站和火力發電等多方面支援,才穩定電力狀況。

五二○行情

漲了五個月的台股,終於出現中期整理訊號。距離五二○還有一個月時間,反彈的契機是出現在五二○之前?還是之後呢?

AI機器人選股 解決投資ETF的痛點

高通膨時代,ETF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不管是領股息或賺價差,都是增加財富的管道,東吳大學資料科學系助教邱嘉豪就是一例,在教書之餘,也投入ETF的研究與教學,即將在六月開班授課,分享投資心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