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腸胃藥「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近日大地震都發生在半夜? 氣象署喊「巧合」:不排除恐觸發這件事

火雞大王蔡世緯鍾情竹編 緬懷所向披靡的竹之盛世

▲創建嘉義縣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的火雞大王蔡世緯,身旁是雞休息用的竹架。
▲創建嘉義縣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的火雞大王蔡世緯,身旁是雞休息用的竹架。

【撰文、攝影/謝平平】

近年循環經濟議題再起,竹子成為注目焦點,然而台灣在農業社會,曾經遍地是竹管厝(竹管屋),竹子生長速度快、纖維堅韌,可做承重牆,加上木頭,鋪上五至六公分厚的茅草,就是屋頂。進入工業社會後,過往裝雞、裝鴨的竹籠被大量運用在蔬果盤商、公賣局(現為臺灣菸酒公司)、台鹽、國防部等處所,擔菜、擔酒、擔鹽,還能裝子彈。

在當時時空背景下,嘉義大埤蔡家是三代竹製品參與者,第三代蔡世緯是台灣火雞大王,2012年成立「嘉義縣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會」,希望將累世的台灣竹工藝承傳下去。

建築:清朝竹管厝,日治時期改穿紅褲

「四君子」梅、蘭、竹、菊中,竹子象徵正直、謙虛、有氣節,成為許多文人雅士吟詩作畫的主題。而在日常生活中,竹葉可當作粽葉,還可透過從小「整形」成為彎曲牛軛(牛擔),雞籠、雞罩、魚筌等器具更是隨處可見,閩南與客家各有不同樣式;此外,房子也能以竹子打造。

蔡世緯的爺爺出生於民國前三年,十幾歲就開始擔任竹管厝師傅,「那時農家多是『換工』蓋房,一個是師傅,其他都是鄰居來幫忙的人力。」磚塊未興起前,竹管厝就是農業社會的「國民住宅」,形式多為一條龍的三開間。

日治時代五大花園之一的雲林大埤「三秀園」中,還保有七開間的竹管厝,與檜木宅並存,多年前,蔡世緯還曾參與該園竹管厝的整修工作。他表示,竹子壽命約為十年,以五年生的散生竹(如孟宗竹)最佳。與叢生竹相比,散生竹相對直挺,也是早年鷹架、竹筒飯的材料;而五年生的竹子纖維最是堅韌,「再老一點,纖維就會開始脆化。」孟宗竹與桂竹可作為穿斗式屋架主材料;桂竹直挺,加上木頭,可作為屋頂架。

至於屋頂的茅草,蔡世緯解釋,一次只能鋪五至六公分厚,再逐次修復、重製,一次鋪得過厚會導致中間層發霉,完全符合現代人追求的低碳生活。

竹管厝底部以泥土、白灰等抹勻縫隙,但若有淹水,仍有被沖破的可能。日治時期,家中稍有餘裕的民眾便將牆面下半部以紅磚興建,上半部仍為竹管厝,稱為「穿紅褲」,或改為全部紅磚牆面,以竹、木為屋架,雲嘉一帶至今仍可見到。

農具:百萬竹籠搶著要,通宵加班趕工

「嘉義縣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會」位於溪口鄉,鄰近梅山與西螺果菜市場。1956年,西螺果菜市場成立,交易十分熱絡,發展迅速,至今已是全台最大蔬果交易市場。

▲閩南與客家雞罩,都用於保護小雞,照片右側為客家雞罩,樣式簡單,左為閩南式,較為精細。
▲閩南與客家雞罩,都用於保護小雞,照片右側為客家雞罩,樣式簡單,左為閩南式,較為精細。

蔡家熟悉竹製工藝,順手接下蔬果竹籃的生意,從裝載蔬果到公賣局的酒瓶、國軍的子彈,都是竹籃,「因為彈殼是金屬,不能與金屬擦撞,要用竹籃裝。」

再加上外銷訂單,在塑膠尚未興起的年代,每年量產高達數百萬只竹籃,不只工廠日夜趕工,左鄰右舍都成了衛星工廠,幾張訂單就夠溪口家家戶戶一整年忙活,「過年只能休除夕,隔天就又來加班。」當時,身為台灣重要的竹製品重鎮,嘉義溪口風光了三十年之久。

沒落:訂單仍在,人力寂寥

竹製品靠人力,加上藤枝,打遍天下無敵手,「竹藤一家」正是因此而來,也難以用機器取代。1980年前後,「大家樂」風靡台灣社會,人力難尋;其後紙箱、塑膠興起,逐漸取代竹製品。

雪上加霜的是,台灣走向都市化,鄉村的年輕人紛紛到城市謀生,鄉村勞動力逐年減少,「差不多(5月)這個時候吧,高麗菜、大白菜、蒜苗、菠菜就要下山了,大卡車去完果菜市場,就會來這裡載竹籃。」

蔡世緯表示,現在還可以接到訂單,但已找不到勞動人口,溪口與鄰村原本數十家的竹編工廠,只好關門大吉。

▲運用多種竹編製成新娘轎。
▲運用多種竹編製成新娘轎。

「民國八十幾年開始,這裡就完全沒有年輕人了。」他自己也在2000年轉型飼養火雞,從副業成為主業,還晉身全台火雞大王,近年又開始研究蛋雞,「竹製品,現在是志業。」

轉型:無法以機器取代,竹之路難行

天赦竹編發展協會所在地就是以前的工廠,未殺青的竹子、竹編半成品、竹籠等,數量不多,越發顯得工廠清冷。繁華褪去,工廠外的穀倉(古亭畚)成為溪口竹製工業的見證。

最難編的竹製品是什麼?蔡世緯想了想,說都差不多,似乎只要一雙巧手,什麼都能做出來。只是隨著民眾生活品質提升,對用具的要求也更精緻。

茶几旁的竹椅油亮亮,撫觸如新品,「這張椅子已經坐十年了。」他解釋,人體有溫度,竹製品表面有竹油,二相接觸,就是保養竹製品的天然方法。

然而,農業社會完整的生態體系至今已不復見,今日推廣難題在於年輕設計師對竹子材料不熟悉,而竹子適合手工藝創新,難以用機器取代,唯一例外是竹席,在人工昂貴的今日,就會走向高價,比起現在的複合材料,發展之路顯然更難。

蔡世緯2012年成立竹編發展協會後,與各界多方合作推廣竹編,例如基本的三角編、六角編、人字編、一壓一編等。如今疫情解封,蔡世緯也開始著手推動竹製工藝活動,並不是想恢復當年榮景,而是希望在設計上拓展新路。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45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45期)謝謝!

延伸閱讀

功夫熊貓?北京動物園「萌萌玩菜刀」影片瘋傳 遊客尖叫:快扔掉!

天赦日連芒種 民俗專家曝「最強轉運」時機

百年餅店「李亭香」x 植物品牌「有肉」打造雙層蒸籠端午聯名禮盒

民雄FUN送OPEN HOUSE 邀520來開箱嘉義國家廣播文物館

相關新聞

千萬版稅年代已逝 趙政岷:繼續上場找回打擊率

2024年2月台北書展閉幕該日,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董事、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站在台上,眼神放著光說道:「人潮、熱情和人們與書的距離,都回來了。」單月出版40本新書的時報文化,不只見證疫情後的人潮回流、出書標準的改變,連「新歡」電子書市場的培育,都出了一份力。但目前難題眾多,對編輯考驗最大的莫過於,「新書銷售宛如天氣,完全無法預測。」但他表示,出版社不能悲觀,得繼續上場,把打擊率找回來。

洄瀾美展首獎《加多雙筷》 天各一方 夢裡才能「回家」

報端一隅,花蓮藝術界盛事「2023洄瀾美展」國際徵件,於去年底公布審查結果:香港藝術家vawongsir以藝術計畫《加多雙筷》獲當代藝術創作類首獎「洄瀾獎」。 令人訝異的是,他領獎時竟以「面具」示人,史無前例。

一個投資AI股的萬用策略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概念股風靡全球,我有好幾位友人也熱衷於此,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AI概念太迷人了,怎麼能不投資呢?但他們分別遇到相同的基本問題,例如:什麼是AI概念股?該選哪一檔比較好?台灣的AI股好還是美股好?如何評估股未來前景與合理股價?股價波動劇烈,該如何應對?AI概念股會不會是泡沫?由於變數太多,投資人又沒有定見,最後搞得精神緊繃,時時盯著行情而頻頻進出。這樣投資,不僅辛苦,也不容易有好成績。

從代工到自創手工具品牌 千富打造Sloky攻下「好幾個藍湖」

有「世界最小扭力起子」之稱的Sloky,由台灣千富企業有限公司研發生產,主要行銷歐、美、日。

佩服出版人 蔡澤玉談長銷作品電子書版權

「你有看某書了嗎?趕快去看,版權快到了。」九歌出版社是台灣老牌的文學出版社,當年與純文學、爾雅、大地、洪範並稱文學界的「五小」,是通路認定的優質品牌,創辦至今超過45年。九歌的辦公室話題除了選書企劃與作家,總編陳素芳早改用電子書閱讀器改書稿,並將改稿筆記匯出到電腦中整理;而發行人蔡澤玉也是電子書閱讀器愛好者,常與同事討論電子書市場。

電子書帶來「新輕閱讀」 台北書展業績驚人

2024年2月25日,台北國際書展落幕,參觀人次回到疫情前水準,達55萬人次。可喜的是,版權洽談媒合熱絡,重量級作者與繪本作家如:黃春明、白先勇、五味太郎、宮西達也,讓現場熱鬧滾滾;年輕群眾更擠滿各大活動現場,等待與作者面對面接觸。各大電子書閱讀器的型號上,盡是「Sold Out」標籤,直至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攤位前仍站滿試用人潮。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