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1個月不吃白飯 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專家曝減重效果:得付出代價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編譯 張詠晴】

減重20公斤的達人說,戒白飯一個月確實達到減重效果,但也付出了相當的代價。如果就是愛白飯,沒吃就感覺沒吃飽,什麼才是吃白飯的黃金時機?

世界上許多人把白飯當主食,是每日飲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餐之中沒吃飯就覺得少了什麼。但許多研究顯示,吃白飯對身體並不一定健康。

白飯固然提供了碳水化合物,但也含有大量澱粉,營養成分偏低。吃太多精緻的米飯會導致血糖升高,體重上升。

新德里Sri Balaji 行動醫學研究所(Sri Balaji Action Medical Institute)營養學主任帕瑪(Priya Parma)說,一個月不吃白飯,有助減重和穩定血糖。

生活風格網站自由撰稿人珂李(Sonakshi Kohli)曾成功減重20公斤,試過無數方式,其中包含一個月不碰米飯。她說,不能說這個嘗試失敗,因為體重確實有下降,但跟著體重一起下降的是精神、注意力和情緒。

印度沃克哈特醫院(Wockhardt Hospital)營養學家德賽(Ria Desai)解釋,一個月完全不碰白飯確實可以減重,可是前提在於,同時控制攝取碳水化合物的總量,而不是用其他澱粉取代白飯。

德賽也說,控制血糖的情況,只有在戒白飯期間有效,「當事人重新開吃白飯,血糖又會開始變化」,因此重點應該是,把白飯的攝取量控制在一小碗就好。

想減重,又想留住肌肉,不能完全不碰碳水

專家建議,攝取包含各種營養的均衡飲食。

碳水化合物有兩種,包含營養成分低的單一碳水化合物,以及富含營養的複合碳水化合物。

單一碳水化合物常見於汽水、烘焙品、果汁當中。而複合碳水化合物則常見於全穀物、水果、蔬菜和豆類。

帕瑪說,米飯就是屬於單一碳水化合物,但當你的一餐中同時攝取足夠的蔬菜和蛋白質,米飯就可以輕易地轉變成營養成分較高的複合碳水化合物。

「人體要產生能量,就不能缺少碳水化合物,完全不攝取,將導致身體疲弱不振。這是因為,身體要在缺乏碳水下,產生能量,就必須開始分解肌肉,以使用蛋白質來產生活力,這個過程中也會導致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缺乏,」帕瑪說,如果靠著不吃白飯來減重,你消耗的很可能是肌肉,而不是脂肪。

肌肉質量和肌力的下降,嚴重會造成肌少症。肌少症的人容易跌倒,更嚴重的是肌少型肥胖。相較於一般肥胖,肌少型肥胖者的失能風險高了1至2倍。

那麼,白飯吃過量會怎麼樣?

首先,血糖可能會飆升。哈佛醫學院研究指出,米飯影響血糖的程度,高於玉米,但略低於小麥。紐約州註冊營養師麗戈絲(Laura Ligos)說,「如果你是不愛運動的人,或是攝取白飯時,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脂肪來搭配,血糖將變得不穩定」。

米飯吃太多了另一個風險在於,攝入砷風險增加了。

砷是存在一般大自然中的元素,而其中的無機砷毒性大,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已將無機砷列為人類致癌物。而稻米中的無機砷含量,比其他穀物要高。但根據台大醫院電子報,無機砷溶於水,因此在煮飯前徹底將生米沖洗乾淨,可降低無機砷的含量 。另外就是,在購買時,以具有CAS(台灣優良農產品)、TAP(產銷履歷農產品)認證及檢驗合格 的稻米為優先選購即可。

就是愛白飯,怎麼吃才健康?

以血糖來說,如果已經吃了米飯,才意識到不均衡,飯後散步,有助平衡血糖,即使只是走兩分鐘都有幫助。

攝取白飯的最佳時機往往是「你活動量最大的時段」,比方說運動前吃些米飯,並搭配蛋白質和脂肪。

多元化來源,也是一個好方式。邁阿密證照運動營養師埃薩尼(Roxana Ehsani)說,最好多樣化各種穀物的攝取,「如果你每天只吃白米飯,不免錯過其他穀物富含的其他營養素,如藜麥、小麥仁、燕麥、大麥、小米和苔麩」。

對身體健康最長遠的作法,依然是限制白飯攝取,並在攝取米飯時,充分透過蔬菜、堅果攝取到足夠的纖維。

不論任何時候,加入蔬菜和高品質的蛋白質來源,如魚、雞肉、豆腐或水煮蛋都是有幫助的。

另外,注意餐點的比例搭配。吃白飯不罪惡,以一個盤子的量來舉例,建議將一半填滿非澱粉類蔬菜,四分之一鋪滿低脂肪蛋白質,另外四分之一才是白飯等碳水化合物。

埃薩尼說,白飯很容易被貼上負面標籤,但其實將其納入任何健康飲食中並沒有問題。注意份量的大小,並搭配適當的蛋白質、脂肪和纖維,你可以活力充沛、穩定血糖、控制體重,同時快樂享受想吃的食物。

(資料來源:The Jerusalem Post, EatingWell, Healthline, 台大醫院電子報)

【延伸閱讀】

世界第一的健保,可能看不好你的病 壽命輸韓國、糖尿病死亡率是日本7倍

護理師一年瘦47公斤的祕訣:每天一萬步

研究百歲人瑞20年 長壽專家每天吃什麼?

台灣每九人就一人慢性腎衰竭!十種常吃食物,正緩慢傷害你的腎

參考麥當勞、對標長榮航 50嵐長紅30年成台灣人最愛手搖飲的祕訣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鉅亨買基金」總經理:ETF是白飯 基金是炒飯

00919、00940等高股息ETF,掀起資金瘋狗浪,但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台股基金表現其實遠勝ETF。《天下》專訪民營第一大基金公司「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以下是他為投資人解析,挑對台股基金,為何賺比較多?又該如何做基金和ETF的資產配置: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