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車燈龍頭帝寶營收、獲利創新高 苦熬5年奪歐洲千萬超跑訂單

圖片來源:謝佩穎攝
圖片來源:謝佩穎攝

【文.康陳剛】

台灣汽車車燈龍頭帝寶去年的營收、獲利都創下新高,除了大環境助陣,成功打進歐洲超跑車廠,更為公司帶來嶄新商機。但風光背後,有一段被拒絕上百次、苦蹲5年才敲開客戶大門,不為人知的辛酸歷程。

「運氣好,不是什麼啦,」帝寶創辦人暨執行長許敘銘笑笑地說, 不過比起業績創新高,更讓許敘銘高興的,可能還是公司在這兩年迅速打進歐洲車廠,取得超過15個歐系汽車品牌一階供應商資格,甚至拿下英國千萬超跑的車燈訂單,成為該車廠第一家來自亞洲的車燈供應商。

一年狂飛90趟,「厚臉皮」才有機會

帝寶能在歐洲OEM市場打出一片天,背後重要推手正是許敘銘三子、帝寶特助許智博。

為了和車廠接上線,許智博勤跑歐洲,在慕尼黑、倫敦、都靈等汽車重鎮來回闖蕩,最高紀錄是一年搭超過90趟飛機,大半時間都待在歐洲。

他寄出上百封信、請朋友介紹,或直奔各家車廠總部站崗等人,甚至多次買票參加給遊客的工廠導覽行程,只為了碰碰運氣,期望巧遇能幫他介紹窗口的車廠員工。

「要厚著臉皮用各種方法,想辦法一而再地去拜訪,不然你坐在辦公室裡,有辦法認識到那個人嗎?」許智博笑說,想敲開車廠的大門沒有捷徑,就是靠一個字——「蹲」。

除了向外拓展市場,6年前,許智博領軍投入產線改造,啟動數位轉型,要為這間營運超過40年的老企業注入新活水。他強調,「要讓客人覺得,你的生產是有在進步,可以即時化管理、做到可被追蹤。」

6年數位轉型,產量提升兩成

在許智博剛進公司時,曾發生一次至今令他印象深刻的插曲,埋下他日後請纓帶領帝寶走向數位轉型的因子。

當時他為了追溯產品問題,請同事調出生產資料,「一看都是紙本記錄,用手抄的,難道不會有落差嗎?」他笑說,「我一直以為我們家是很厲害的公司,沒有辦法接受這個事實。」

想像與現實落差的衝擊,加上他發現,爸爸是靠多年累積的經驗管理產線,但這套心法難以有效傳承,必須讓資訊更透明,他才能掌握廠內的生產動態。

只是父子間觀念不同,許智博為了過爸爸這一關,使出磨字訣的功夫。「我跟他戰了大概有3、4年,他才同意我做第一件事,」他從最基本的線上簽核系統開始翻新,第一筆費用甚至還不到100萬,「你相信我一件事,傳產老闆是很節省的。」

經過6年,帝寶在數位轉型的投資已超過一億,包括建置新的ERP系統,並逐步讓老舊機台也能連網,從手機、平板就能掌握生產動態。許智博透露,因為改善了管理效率,現在帝寶整體生產量比過去多出至少20%。

這幾年,帝寶還投入數十億在台灣彰濱和泰國兩地新建工廠,為仍在成長中的AM和OEM生意做好後勤準備,許敘銘笑說,「這個產業真的很難做,人要多、資金也要多,技術也密集。」

【延伸閱讀】

台灣ETF成長率世界第一!「風險根本沒分散」散戶爆買00940、00919,台股三大危機

台灣電價為何非漲不可?韓國連五輪漲電價,韓電賣地、賣股慘痛教訓

太陽花十週年》扭轉兩岸關係、開啟青年參政 歷史翻頁後,為台灣留下什麼?

不只是天才!成名後仍謙遜有禮,大谷翔平的禮貌友善來自家庭

想成功? 黃仁勳:衷心祝福年輕人多吃點苦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鉅亨買基金」總經理:ETF是白飯 基金是炒飯

00919、00940等高股息ETF,掀起資金瘋狗浪,但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台股基金表現其實遠勝ETF。《天下》專訪民營第一大基金公司「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以下是他為投資人解析,挑對台股基金,為何賺比較多?又該如何做基金和ETF的資產配置: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