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柯文哲旋風十年再起!沒了太陽花 理工人與直播主都是「阿北」粉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文.鄭閔聲】

原本不被看好能在藍綠夾殺下突圍的柯文哲,近期聲勢快速上升,直逼領先者賴清德,他的支持者來自何方?是否有機會再次締造奇蹟?

自5月底開始,他在各家機構發表的總統大選民調中躍居第2名,與領先者賴清德之間的差距持續拉近,後勁不容小覷。民調竄升,迅速在網路上引發連鎖反應。

柯P變阿北,找到新粉絲

台北市議員黃瀞瑩指出,民調攀上第2名與柯文哲影片突然「爆發」的時間點相近,她推測這股熱潮,來自於一大群對執政黨或社會現況不滿,但過去不熟悉柯文哲的民眾,開始想要認識他、關注他。

在這之前,柯文哲與他一手創建的台灣民眾黨,經歷了一段難以突破同溫層的艱困時期。黃瀞瑩回憶,有段時間柯文哲的社群貼文或YouTube影片,雖然有穩定的按讚數,但仔細分析會發現訪客重疊性太高,無法有效擴散、達成與「非柯粉」溝通的目標。

但這一切在5月底民調超越侯友宜後,出現戲劇性變化。「現在的柯文哲不是沒有可能勝選,而且機率正在上升,」前台北市政府顧問張益贍說得篤定,臉上卻滿是憂愁。

這位早已和民眾黨徹底決裂、以阻止柯文哲當選總統為目標的政治幕僚,之所以不敢輕估前東家的爆發力,是因為他曾見證「白色力量」首次崛起的過程。

表面上看來,柯文哲的支持者結構依舊由年輕、高教育程度、政黨意識不強的選民組成,只不過再度異軍突起的他,除了與綠營反目成仇以外,在個人形象與選戰策略上,都與太陽花年代出現顯著差異。

在使用者年齡層更輕的YouTube與IG,柯文哲的人設則從帶點菁英色彩的「柯P」,轉為更加平易近人的「阿北」,訂閱追蹤數遙遙領先總統蔡英文在內的所有國內政治人物。

務實選票導向,理工選民青睞

與民進黨脫鉤的柯文哲,也比過去更加「務實」。一位前民眾黨幕僚分析,對重大政策表態時,柯文哲考慮的永遠是「能不能贏得選票」,因此不會花太多心力鑽研議題。

這位幕僚分析,柯文哲在兩岸論述、婚姻平權等議題上的發言,讓他大量流失太陽花世代支持者;但不受特定意識形態侷限、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務實姿態,也博得許多理工背景、平時較少接觸政治的選民青睞,此消彼長,支持率大致維持不變。

柯文哲的另一項特色是從政以來沒有涉入明顯弊案,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指出,這點讓柯受到重視廉能的選民肯定;至於長期被質疑缺乏中心思想,也有部份務實導向選民,正面解讀為「不墨守成規」,反而成為優勢。

對兩黨失望,寄託第三勢力

帶著重新建立的基本盤,柯文哲的選戰策略是鎖定對政治環境與社會現狀不滿,並將期望投射在非典型政治人物身上的選民,例如他曾以「猴子的紅屁股坐在地上看不到,上樹以後缺點被發現,又馬上被換掉,」形容藍綠兩黨在中央、地方選舉輪流遭遇慘敗,希望台灣能跳脫藍綠泥淖,做出不同選擇。

王世堅不諱言,這兩年有相當部份民眾既對國民黨絕望,也對民進黨有些失望,第三勢力代表人物柯文哲,反而成為不滿現狀選民的情感寄託,再次躍上檯面,「我一直提醒黨內,最該注意的對手是柯文哲,他不但還在局內,後勢還可能看漲。」

【延伸閱讀】

囤房稅2.0一次比較清楚!多屋族、建商怎麼課稅?房價會跌嗎?

全球主要股市第四強!下半年台股會創歷史新高?

兩個門外漢打造的電力公司 為何吸引富邦、士電搶投?

湯姆克魯斯 好萊塢最後一位大明星

不必日行萬步就有助延壽!5萬人研究:長者所需步數比年輕人更少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鉅亨買基金」總經理:ETF是白飯 基金是炒飯

00919、00940等高股息ETF,掀起資金瘋狗浪,但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台股基金表現其實遠勝ETF。《天下》專訪民營第一大基金公司「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以下是他為投資人解析,挑對台股基金,為何賺比較多?又該如何做基金和ETF的資產配置: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