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女性未婚成主流 「準時」生小孩好難!台灣該破解的「求子」迷思

經濟壓力、懷孕歧視,找不到對象……,現代生活壓力,使「準時」生小孩變得好難。 (邱劍英攝)
經濟壓力、懷孕歧視,找不到對象……,現代生活壓力,使「準時」生小孩變得好難。 (邱劍英攝)

【文/李若雯;圖片/邱劍英攝】

去年,台灣15至50歲的女性未婚率首度過半,結婚反而成為「非主流」。當我們擔憂少子化難以挽救,現實是社會框架讓下一代愈來愈難自然生養。當代求子者透過兩條路力求突破,而對「家」的想像,也需要重新討論。

「我從不排斥生小孩,但我不想要因為時間到了,就隨便找一個人結婚,」說起話落落大方、打扮精緻的南西(化名),今年38歲,她在金融業擔任主管,工作帶給她很大的成就感,卻也讓她忙到無暇認識對象,加上看盡身邊友人婚姻失和、老公不做家事,過著「偽單親」生活,更篤定她結婚要慎思的信念。

像南西這樣,想有小孩,卻找不到人結婚的女性,愈來愈多。

2001年,台灣初婚平均年齡為男性30.8歲,女性26.4歲;然而20年後,卻延後到男性32.3歲,女性30.4歲。

不僅婚姻延後,更顯著的趨勢是高齡未婚。

社會變了:

結婚成非主流,不婚才是主流

去年,全台30至39歲的男女,55%男性、41%女性未婚。20多歲未婚比例更高。

這導致台灣15至50歲的女性未婚率首度來到近51%。換句話說,女性未婚是主流,結婚反而是非主流。

晚婚在台灣幾乎等於晚育、少育,乃至因錯過生育年齡而最終不育,正是台灣少子化難以挽救的原因。

然而,晚婚在全球先進國家都是共同現象,同樣是女性學歷高、職場活躍的歐美國家,少子化惡化速度卻較台灣緩和許多。

原因有許多面向,如社會福利較佳,以瑞典為例,生一個小孩,父母可享有共約480天的帶薪育嬰假(其中90天被強制規定需給配偶使用),1歲以上的孩子要送托也不需抽籤。

另一個原因是,在歐美許多國家的觀念中,生小孩不見得要結婚,取而代之的是制度較鬆散、自由,但仍能享有一定法律保障的同居、伴侶制度。

這使得2020年,OECD國家平均非婚生子女比例近42%,其中法國、挪威、瑞典等國更超過50%,但台灣則長年低於4%。

「儒家對婚家的想像到現在都在影響台灣,」民進黨性別平等事務部主任李晏榕分析,至今在常民語言中,「結婚生子」仍是綁在一起的,婚姻被認為是家庭的基礎,她認為若台灣能推行伴侶法,讓非婚生子也相對有個名分,或許有助於生育率。

但現今在台灣,社會仍根深蒂固認為,孩子的父母沒結婚,會遭人側目。這導致台灣女性沒有結婚前不敢生,如果擔心來不及在育齡找到另一半,愈來愈多女性選擇凍卵。

人工生殖:

凍卵業務3年成長5倍

台北大直精華地段,座落著一棟設計流線新潮的大樓,一樓是一間私人生殖中心,推開門,裡頭已坐滿了人,擁擠程度與市區任何一間私人診所無異,但不同的是,裡面沒有銀髮族,大多是打扮入時、年齡35歲上下的男女。

這些人被醫生稱做「客戶」而非「患者」,他們全是要來做凍卵或人工生殖手術的。「本來預期業務量會因疫情下降,但反而變得更好,」送子鳥生殖中心台北院院長謝佳琳醫師透露,近3年送子鳥凍卵人數成長了5倍,達到一年1000名,她認為這與不少網紅名人分享凍卵經驗有關。

然而,謝佳琳也坦言,雖成功率因各人年齡、身體狀況而異,但台灣目前整體人工受孕成功率,約在35-40%左右。

這意味著,即使耗費動輒六位數起跳的高額醫療成本,也可能竹籃打水一場空。

不過,最近順利懷孕的主播吳宇舒,還是很鼓勵後輩們,趁著年紀剛好可以去凍卵,即使以後不生也無所謂,因為凍卵就像「後悔藥」。

擔心錯過育齡,愈來愈多人選擇凍卵,為將來買個希望。圖為胚胎師正拿出凍結的卵子。 (邱劍英攝)
擔心錯過育齡,愈來愈多人選擇凍卵,為將來買個希望。圖為胚胎師正拿出凍結的卵子。 (邱劍英攝)

然而殘酷的是,女性只要沒進入異性戀婚姻,連嘗試人工受孕的機會也沒有。

法規阻礙:

單身、同婚凍卵,也無法使用

目前台灣的「人工生殖法」,僅有在異性戀婚姻中的女性,才能使用自己凍的卵。

以送子鳥而言,近十年的凍卵使用率只有6%左右,主因便是找不到對象。

因國內並未開放借精生子,未婚女性想動用自己的卵子,只得赴國外借精,費用高達百萬以上,能負擔的人不多。

那有可能修法嗎?前立委、新竹市長高虹安分析,凍卵使用權在國外有三個層次:首先是使用者是否一定要有生育困難的事實,第二個是同性婚姻能否使用卵子做人工生殖,第三才是單身者能不能使用卵子。高虹安坦言,單身使用卵子在立法院最難通過,「因為立法院對傳統家庭的觀念很深。」

當用盡各種手段,仍無法在育齡找到對象、順利生產。收養,便成了求子者的另一個選項。

收養難關:

台灣養父母的「白小健」迷思

如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便收養了可愛的女兒,他主張,養育孩子,關鍵不是血緣,而是能傳遞自己的價值理念。

但現實是,華人世界血統觀念依然根深柢固,使台灣收養並不盛行。

「台灣現在的狀況是孩子遠遠多於收養人,」兒福聯盟北區社工處資深主任李芳玲坦言,待收養的孩子,往往是收養人的2、3倍多,即使願意收養,國內養父母對孩子的狀態,也多有要求,希望是「白小健」,即:家世清白、年紀小、健康。

但現實是,出養的孩子中,完全符合「白小健」的孩子,僅佔2成。

以2022年為例,法院裁定認可的203件收養中,就有約一半是國外收養。

但值得注意的是,以往被潛規則排除的單身收養,在「收出養媒合服務者管理辦法」規定不得歧視收養者後,去年已成長到約佔國內收養的10%。

「單身收養者需要很成熟的人格特質,」前慈濟大學社工系主任萬育維提醒,單身收養者必須擁有足夠支持網絡、穩定的經濟,也得有自信等孩子長大後,放手讓孩子尋根。

晚婚、晚生的新台灣,從婚家觀念到人口政策,都需要開啟更多討論。 (黃明堂攝)
晚婚、晚生的新台灣,從婚家觀念到人口政策,都需要開啟更多討論。 (黃明堂攝)

年輕人不想生,並非少子化全貌,現實是既定社會框架,愈來愈難讓下一代自然生養。人工生殖與收養,變成了當代求子者正努力突破的兩條坎坷路徑。

【延伸閱讀】

85歲貨運老將改騎機車 四大電商搶合作,一年多賺6成

富邦分紅保單該買嗎?金控獲利王睽違13年商品,4點入手建議

棄千萬年薪回台大當教授!陳縕儂:別剝奪孩子「選擇」的主導權

【更多內容請見《天下雜誌》773期;訂天下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高齡夫妻求子路上卡關 醫學會調查:2成與老公有關

「在等對的人出現!」社團法人台灣凍卵協會調查:超過五成沒有生育計劃 大齡媽媽成趨勢

凍卵要花多少錢?有年齡限制嗎?有政府補助嗎?凍卵流程、費用及副作用一次看

單身凍卵宣告女力崛起 催生效果有待法規解套

相關新聞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鉅亨買基金」總經理:ETF是白飯 基金是炒飯

00919、00940等高股息ETF,掀起資金瘋狗浪,但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台股基金表現其實遠勝ETF。《天下》專訪民營第一大基金公司「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以下是他為投資人解析,挑對台股基金,為何賺比較多?又該如何做基金和ETF的資產配置: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