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形象大翻車!網紅「林叨囝仔」涉歧視資源班 10廠商切割拒合作

竟然發生在日本!台人北海道吃活體帝王蟹遭掉包 「1舉動」讓老闆啞口無言終認錯

不需要理工背景 ChatGPT創造哪些高薪好工作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編譯 張詠晴】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新科技擊垮一些工作的同時,往往也創造了新的職缺需求。生成式AI創造了許多高薪好工作,許多甚至不需要理工背景。

探討生成式AI技術將如何消滅人類工作的論點不計其數,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報告認為,全球多達3億個全職工作可能受到衝擊。報告也提到,過去歷史告訴我們,自動化取代某些工作時,往往也會創造新工作,而當前約63%的工作更可以把AI當助手,像是客服部門。

《華爾街日報》則報導,部分職業可以藉由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省力,像是會計師、作家、數學家、公關專家和區塊鏈工程師手上約50%的枯燥任務可以透過AI處理。

隨著新科技大紅大火,生成式AI也創造了一些新角色,就等對的人填補空缺。以下列舉其中5個角色。

一、提示工程師,或稱AI溝通工程師(Prompt Engineer)

生成式AI使用的是自然語言處理(NLP),也就是一種機器學習技術,讓電腦能夠解譯、操縱及理解人類語言。

提示(Prompt)用在人工智慧領域, 就是你所問出的問題或提出請求的文字。以ChatGPT舉例,提示工程師更簡單的說,就是懂得如何對ChatGPT 提問,來得出你想要的最佳結果。

與不同生成式AI架構溝通的技巧不一定相同,同樣的提問方式在ChatGPT可以得到你要的結果,但換到Bard則不盡然。OpenAI執行長奧特曼說,寫提示「是一種具有高附加價值的技能」。

作為一名厲害的提示工程師,不一定需要資工相關背景,而當前開出的待遇年薪介於25萬至33.5萬美元不等,約相當於台幣750萬至1005萬美元。

二、AI訓練師

當企業決定要讓生成式AI機器人與外界世界互動,系統就必須學習回應方式,舉例來說,一家保險公司刊出的AI訓練師徵才訊息就寫到,該職缺不需要直接與客戶通話,而是在AI系統接起電話後,從旁協助。因此,AI訓練師是要幫助系統更完美,當AI機器人的回應不夠像人、不夠有人味時,AI訓練師就必須從旁插手。

三、人工智慧稽核員

人工智慧的內容產製不能只是酷和有趣,AI還需要正確和避免偏見。大科技公司們也坦承,AI依然會創造出帶有偏見和惡意的言論和結果。企業領袖們永遠不可能消除AI的偏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企業應該把焦點放在「補救」,人工智慧稽核的角色就是在盡可能剷除偏見。

四、人工智慧倫理專家

微軟的Bing GPT-4將人工智慧倫理專家定義為「負責確保AI以安全和合乎道德的方式行事」。求職網站Indeed.com也在找人工智慧倫理專家,工作描述則指出,「對我們來說,人工智慧倫理專家是要透過降低演算法裡的偏見,以及加強公平性,幫助每個人找到工作」。

人力資源網站顯示,人工智慧倫理專家年薪大約是16萬美元(約合台幣480萬)。

五、機器管理

生成式AI不能只是自顧自地接受和拋出訊息,更大的應用將在於與實際工作場景的工具對接、合作。這就是機器管理的工作,確保AI與職場工具或生產工具整合,並且確保硬體和系統運作順暢。

這類工作往往需要資工背景,如果有實際與AI協作的背景經驗就更好了,求職網站所列待遇範圍很大,年薪介於10.9萬美元至25.1萬美元,也就是台幣327萬至753萬左右。

乍看之下,上述某些工作內容似乎是有所重疊、可以兼顧的。比方說,人工智慧稽核員和人工智慧倫理專家彷彿都在避免AI口出惡言。確實是如此,生成式AI初出茅廬,有無限可能,卻也需要規範。

史丹佛「以人為本AI研究院」院長李飛飛接受天下專訪指出,AI的商業競爭已經白熱化了,但整個社會的防護是沒有跟進的,既沒有監管法律,連監察機構現在都還措手不及。商業公司傾向自我監督:你來信任我。但也有人認為商業機構不可信,需要像政府這樣更強大的權力去執行。

(資料來源: PCMag, Wall Street Journal, TheNextWeb, 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延伸閱讀】

台灣軍工股起飛?一文看懂:為何美國軍火商代表團要來

Nike、愛迪達製鞋靠這間隱形冠軍 台灣老牌鞋機廠轉型功臣:一隻病毒

全程皆美!苗栗「台版富士山」迷霧森林,走入精靈的魔幻祕境

A型肝炎是什麼?得了會死人嗎?

肝臟科醫師也罹中度脂肪肝 梁程超這樣吃,甩20公斤、體齡減11歲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鉅亨買基金」總經理:ETF是白飯 基金是炒飯

00919、00940等高股息ETF,掀起資金瘋狗浪,但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台股基金表現其實遠勝ETF。《天下》專訪民營第一大基金公司「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以下是他為投資人解析,挑對台股基金,為何賺比較多?又該如何做基金和ETF的資產配置: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