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聲了

獨/開發金董事會決議 將向金管會申請更名為「凱基金控」

不吃蘋果另找生路!良維如何只花3年 開進美國三大電動車新創?

良維以電源線束技術快速轉換跑道,搶進電動車新市場。 (王竹君攝)
良維以電源線束技術快速轉換跑道,搶進電動車新市場。 (王竹君攝)

【文/康陳剛;圖片/王竹君攝】

當年從「豆腐頭」充電器做起,老牌線束廠良維當了10年蘋概股,卻在4年前痛下決心不再偏食蘋果。他們為什麼選擇放棄蘋果訂單?又是如何只花3年,成為北美三大電動車新創的電源線供應商?

6年前,良維董事長李淳正趁拜訪大客戶蘋果的空檔,坐在加州一家星巴克裡頭,雙眼盯著停車場內三三兩兩的充電樁思量許久,心中仍有幾分疑慮。

那時電動車還沒成為顯學,特斯拉最暢銷的Model 3車款到隔年才開始量產交車,電動車發展前景不明,此時卻有一家美國電動車充電營運商ChargePoint找上他,希望由良維供應充電樁要使用的大電流電源線。

「他們剛開始設在咖啡廳外面停車場,充電樁大概只有十幾個,我想說那要幾萬家咖啡廳才夠量,」李淳正笑著回想當時情況,大概猜不到6年後的今天,電動車已成全球趨勢。

ChargePoint躍居北美最大充電營運業者,良維除了提供它一般慢充樁電源線,更是快充大電流線束的獨家供應商。

今年可說是這家50歲線束廠,踏進電動車領域後真正豐收的一年。

良維估計今年近80億的營收中,將有一成來自充電樁產品,3年前才正式投入開發的電動車電源線,也從今年開始出貨給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並已拿下Fisker、Lucid等車廠訂單,是公司最具成長潛力的產品之一。

不過在這之前,良維從未生產過車規產品,他們是如何在3年內彎道超車,迅速打進北美三大新創車廠?

屢敗屢戰,練就功夫吃蘋果

良維最為人所知的產品,就是供應給蘋果Mac系列筆電、電腦和Apple TV的電源線,過去是蘋概股榜單上的常客。

較少人知道,他們除了電源線束,也曾做過軟板、網路卡、散熱模組等產品,甚至多次因應新業務需要,組建新的研發團隊。

「我們做過很多東西,但失敗也不好意思講,」李淳正笑說,儘管這些生意大多做不長久,卻讓團隊逐漸累積不同領域的開發和製造技術,得以從電源線束跨足連接器,可以說是日後良維累積自行開模經驗,拿下蘋果訂單的基礎。

2008年開始,良維從被稱作「豆腐頭」的iPhone充電器打入蘋果供應鏈,一路做進電腦、筆電、平板,以及Apple TV的電源和傳輸線。這帶來的不僅僅是訂單,而是真正讓良維磨練出一身真功夫。

「蘋果帶給我們最大影響,是產業的製造know-how跟研發精神,」李淳正直言,蘋果從採購、品管、研發到製造工程,每個環節都有專人與良維來回調整,到了近乎龜毛的程度。

他舉例,像是蘋果要求包覆電源線的包材要使用「太空灰」,工程團隊除了依照色號調料,還要在固定光源下來回校色,甚至要控制每平方公分內的灰點數量,「如果熬不住這些,你是做不到蘋果這門生意的。」

到2018年,良維已有超過四成營收都來自蘋果,進入蘋果全球200大供應商名單,但與此同時,蘋果的供應鏈生態也在悄悄改變,讓良維不得不轉向另謀出路。

痛賠三億,醒悟不能只靠蘋果

改變之一,是立訊等陸廠積極搶進蘋果供應鏈,甚至把價格殺到見骨。

例如,良維當時接下一款蘋果電腦的電源線訂單,不但為此加租廠房,還購入3台市價3000萬的專用設備,原本預計可供貨3年,沒想到,另一家供應商立訊半年後就砍價三成,良維最終只做了一年半就提前關案,倒賠將近一億。

業內人士觀察,蘋果在庫克上任後更重視成本控制,讓供應商在價格談判上更顯弱勢,「量大給你灌飽,灌到沒有我時你會死,變成任它宰割。」

但真正打醒良維的,是蘋果備受期待的新產品——HomePod。

「在HomePod之前,我覺得蘋果的產品永遠不會死,」李淳正坦言,沒有想過與蘋果的合作會這麼快碰到瓶頸。

蘋果在2017年夏季發表智慧音箱HomePod,內部估計一年銷量約有1500萬台,對良維來說是近年來最重要的新產品,不但為此動用上千人調整製造工程,因此推掉不少訂單,還一次花費2億買進40台專用設備。

但隔年正式上市後的銷量,因為售價太高、產品定位失準,HomePod第一年銷量只有250萬台,不到原先樂觀估計的兩成,蘋果大幅砍單,良維在這一年認列2億的呆帳損失,稅後淨利創下10年新低。

歷經了HomePod的重大失利,李淳正這才痛下決心,分散客戶和產品來源,不再偏食蘋果。

良維有專業的安規團隊,專門負責電動車、充電樁的安全認證,確保提供給客戶的電源線束夠安全穩定。 (王竹君攝)
良維有專業的安規團隊,專門負責電動車、充電樁的安全認證,確保提供給客戶的電源線束夠安全穩定。 (王竹君攝)

回歸本行,用技術打下新市場

他當時認為,公司的新產品必須有未來性,否則轉型沒幾年就失去成長動能,等於白忙一場;接著要考量公司本身在新領域的競爭力,包括有無相關設備和人力,也要清楚接下來如何擴充人才庫,持續改良技術。

李淳正決定從老本行做起,投入需要大電流線束的資料中心,並順利拿下亞馬遜AWS的訂單。

近年來良維雖然大部份訂單都來自3C產品,仍與IBM保持合作,客戶關係超過20年,供應用於國家級實驗室、飛機和船艦上的大電流電源線束。由於實驗室機台全年無休,非常重視安全性和耐用度,良維將技術應用在資料中心產品上,就宛如牛刀殺雞,輕而易舉。

「這些技術傳承在我的資料中心產品上,對我已經沒有技術門檻了,」李淳正笑說,資料中心需求在這幾年快速成長,從最初一個月只出貨100條,到現在每月需要上萬條,成為良維重要的營運支柱。

除了資料中心,隨著特斯拉銷量攀升,電動車趨勢成形,良維也積極投入同樣需要大電流線束的充電樁和電動車市場。

不過和資料中心不同的是,車用產品有嚴格的安全規範,空有技術也無法打進車廠。

一位在連接器業界多年的人士分析,車用線束的安規認證比一般電器嚴苛許多,像是要在極高、低溫的環境測試,高處摔落測試,甚至要以高壓水柱衝擊確保產品穩定性,成為不少電子業者跨足汽車產業的夢魘。

李淳正為此特別成立一組十多人的安規團隊,專門負責電動車、充電樁的安全認證,加快產品認證速度,確保供貨資格。同時,也靠著長年供貨給蘋果建立起的人脈與知名度,和Rivian、Fisker、Lucid等新創車廠搭上線,成功拿下訂單。

如今,良維來自蘋果的營收佔比一路下降到兩成,只保留Apple TV、HomePod mini等高單價產品;而來自資料中心、電動車和充電樁等新事業的比例,預計到明年將正式超越蘋果,佔約三成營收,其餘則是戴森、惠普等3C產品。

挑戰:新創車廠客戶能活下去嗎?

有了蘋果的教訓,良維對新創車廠客戶們的營運風險保持高度警戒,李淳正並且沙盤推演,備好對策。

他認為,目前良維訂單在手的三大新創車廠,背後都有主權基金、亞馬遜、福特等大咖撐腰,募資能力強,資金調度仍有一定韌性,萬一明年在缺料緩解後,這些新創車廠出現無法出貨的狀況,也會適時放棄,避免繼續投入過多資源。

營運逆風反而激出求生意志,良維懂得緊握核心的電源線束技術,積極擴展多元產品,在供應鏈與產業環境丕變時快速轉換跑道,得以成功彎道超車搶進新市場。

【延伸閱讀】

「沒貢獻就不用來」 解密新加坡最精密選才策略:月薪11萬只是低標

「如果能重來,我不必當壞人」泰山前董座詹岳霖,脫離家族的3個覺悟

副業比較賺 她靠Excel報表教學年收6000萬,幫媽媽提早退休

【更多內容請見《天下雜誌》763期;訂天下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蘋果配件商深圳和宏實業 違法來台設分公司2高層遭訴

嫌蘋果AirPods耳機4千元妖壽貴?低價高CP「AirPods Lite」有望登場價格曝光

英利今年電動車業績看佳 占比拚逾3成

蘋果傳明年推出micro LED顯示面板的Apple Watch

相關新聞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鉅亨買基金」總經理:ETF是白飯 基金是炒飯

00919、00940等高股息ETF,掀起資金瘋狗浪,但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台股基金表現其實遠勝ETF。《天下》專訪民營第一大基金公司「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以下是他為投資人解析,挑對台股基金,為何賺比較多?又該如何做基金和ETF的資產配置: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