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雨彈狂下!路樹倒塌入侵鐵軌 台鐵新豐=竹北13列車延誤

偏頭痛竟是病!頭痛欲裂、噁心嘔吐、畏光…你還靠吃止痛藥嗎?

七成民眾不知偏頭痛可治療,且偏頭痛是疾病不是症狀。 (王建棟攝)
七成民眾不知偏頭痛可治療,且偏頭痛是疾病不是症狀。 (王建棟攝)

【文/林以璿;圖片/王建棟攝】

偏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困擾,嚴重者甚至無法擁有正常生活,然而高達七成民眾以為偏頭痛只是壞毛病而非疾病,錯失取得預防性治療的機會,白白犧牲生活品質。

30歲的許小姐形容,新冠康復後她覺得自己老了,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開始頭痛,頻率加劇。

「以前只是偶爾發作,現在只要生活不夠『養生』,頭痛馬上就會找上我,」她表示只要沒睡飽、沒戴帽子、聞到濃郁的味道,或是持續聽到路邊施工的聲音,都會讓大腦感受到一漲一縮的抽痛,嚴重時還會想吐。

「家醫科醫師建議要我去看神經內科,認為這應該是偏頭痛,」許小姐說。

200萬人的不定期炸彈

根據台灣頭痛學會統計,全台約高達200萬人罹患偏頭痛。

新冠肺炎肆虐造成的身心壓力與生活巨大改變,更導致患者病情惡化。根據科威特伊本西納醫院(Ibn Sina Hospital)團隊刊登在《頭痛與疼痛期刊》的研究中,透過對1018名患者的問卷調查,發現新冠疫情期間偏頭痛患者每月平均偏頭痛天數,由疫情前的5.7天提升至8天,增加四成

「偏頭痛來看診的病人大概增加三成,」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陳韋達指出,不只偏頭痛時間增加,頻率與嚴重度也加劇。他有一名原本已經康復的病人,最近又回到診間報到。這名40歲的女病人形容,自己確診兩週後,就出現猛爆性的頭痛,嚴重程度還讓她差點被送進加護病房。

「其實大部分民眾都分不清楚,偏頭痛跟頭痛不一樣,(偏頭痛)是疾病不是症狀,」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醫師王嚴鋒指出。

注意!偏頭痛是「疾病」非「症狀」

導致「頭痛症狀」的原因有很多,但有高達九成的頭痛者,並沒有服用藥物或找不出明顯腦部病變,這些人大部分就是「偏頭痛疾病」的患者。

王嚴鋒解釋,無法靠儀器檢查出來的偏頭痛,是因為大腦三叉神經的高敏感性所造成。這些患者因為先天具有高敏感性大腦三叉神經,遇到同樣的聲音、光線等刺激,大腦的感受會比一般人更加強烈,進而引發頭痛。

因此,偏頭痛與遺傳的關係緊密,父母一方有偏頭痛者,遺傳給子女的機率約四成,父母雙方都有偏頭痛時,機率更高達六成。

根據國際頭痛學會對偏頭痛疾病的定義,只要曾發生過五次以上頭痛,每次持續4至72小時,伴隨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的症狀,且移動時疼痛感加劇,就可稱為偏頭痛。

儘管大部分民眾並不熟悉這種疾病,但偏頭痛對社會的影響甚大。

七成民眾不知偏頭痛可治療

根據《全球疾病負擔研究》顯示,偏頭痛是導致失能與殘疾的第二大原因;在5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中,更位居第一大原因。台灣一年因偏頭痛而請假達370萬個工作天,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更高達46 億。

「會造成那麼大的影響,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大約七成民眾不知道偏頭痛可以治療,」陳韋達表示。

當頭痛頻率超過每週一次,就需要看神經內科,因為一般人仰賴止痛藥來抑制頭痛,若是長期使用,反而讓大腦承受更多刺激,頭痛會繼續惡化。

事實上,目前已經有許多偏頭痛的「預防性治療手段」。

有別於痛了才吃的止痛藥,預防性治療手段指的是大約三到六個月的持續療程,將偏頭痛控制在一週發作一次以下,降低疾病造成的生活影響。

偏頭痛與自律神經失調不同

陳韋達解釋,偏頭痛患者常在門診中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事實上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就是焦慮帶來的症狀,「偏頭痛病人對於外界的刺激更敏感,很多都有廣泛性的焦慮情形,像是更容易失眠、身體肩頸痠痛。」

因此,可以透過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抗癲癇藥與抗憂鬱劑等,增加血清素並穩定大腦興奮性,讓大腦維持在穩定狀態,減少偏頭痛的發作;大約六成患者,可透過口服這類型預防性藥物控制疾病。

剩下四成較嚴重的患者,則可再加上每三個月注射肉毒桿菌素、CGRP單株抗體等預防性注射針劑藥物,抑制腦部的CGRP發炎物質,進而改善頭痛發作次數。

「患者需要改變『偏頭痛沒辦法治療』的刻板印象,」陳韋達呼籲,偏頭痛已經進入精準治療的時代,透過預防性治療手段將頭痛問題控制到最低,既能改善生活品質,也避免養成對於止痛藥的依賴。

熬夜加班是常見的偏頭痛風險因子,規律作息可以改善偏頭痛。 (王建棟攝)
熬夜加班是常見的偏頭痛風險因子,規律作息可以改善偏頭痛。 (王建棟攝)

想改善偏頭痛,先檢視生活習慣

除了藥物,王嚴鋒建議患者,可養成寫「偏頭痛日記」的習慣,因為越詳細的頭痛日記,越能協助醫師做臨床診斷,患者也能從中找到容易誘發偏頭痛的原因。

具體來說,可記錄頭痛發作的時間、程度、部位,以及伴隨症狀,再加上日常生活資訊,如當天的睡眠、飲食和活動情形,女性患者可加上生理期日期。

像是習慣熬夜或飲用咖啡和茶,都是常見的偏頭痛風險因子;而假日特別容易偏頭痛的患者,常見原因就是作息不正常,除了避開危險因子,也可透過運動積極改善偏頭痛。

「這聽起來老生常談,但其實很多患者真的沒做到,」王嚴鋒指出。

《國際頭痛期刊》(Cephalalgia)於2011年就刊載一篇研究,瑞典哥德堡大學的團隊針對91名有偏頭痛症狀的病人,進行每週三次、每次40分鐘的自行車運動,結果發現可降低四分之三的發作頻率,其他包括快走、游泳等有氧運動,也都是醫師推薦的選擇。

「偏頭痛是先天體質加上後天環境造成的結果,」陳韋達表示,除了藥物治療以外,「患者知道自己的神經比一般人敏感,就應該用更積極的方式改善外在刺激,」更不應該放任偏頭痛不處理,因為頻繁偏頭痛可能會導致較高的憂鬱症風險,導致更嚴重的身心問題。

【延伸閱讀】

「美國員工一下班就找不到人」台商東進多坎坷?駐美台幹告白

客戶鼓吹來美國當紡織王,最後竟不下單 宏遠葉清來:若能重來,我會這樣做

2022九合一選舉》縣市長參選人一次看!18歲公民權公投是什麼?

【更多內容請見《天下雜誌》761期;訂天下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止痛藥分3種,吃錯差點洗腎?腎臟科醫師告訴你慢性腎臟病該避免吃哪種

預防失智怎麼做?專家:8種腦補食物+10個健腦好習慣,助你提早護腦!

治偏頭痛藥不純物超標、主成分不足 逾107萬顆全回收

4隻雪橇犬把邊牧「撿回家當軍師」智慧掃蕩廚房!飼主崩潰:換了大腦是吧

相關新聞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鉅亨買基金」總經理:ETF是白飯 基金是炒飯

00919、00940等高股息ETF,掀起資金瘋狗浪,但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台股基金表現其實遠勝ETF。《天下》專訪民營第一大基金公司「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以下是他為投資人解析,挑對台股基金,為何賺比較多?又該如何做基金和ETF的資產配置: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