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COP28直擊/台碳市場遭遺落? 「氣候俱樂部」成解方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八次締約方會議(COP28)正在杜拜舉行。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八次締約方會議(COP28)正在杜拜舉行。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八次締約方會議(COP28)正在杜拜舉行,關鍵議題之一是「國際碳交易機制」,但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國,今年成立的碳權交易所,要如何與國際碳交易市場接軌?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蕭代基提出「氣候俱樂部」概念,作為台灣走向世界的一種路徑。

「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已失敗了,每年談,永遠都是拖;解決之道是用氣候俱樂部,例如歐盟就是一個氣候俱樂部,自己做碳交易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帶動大家去做」,蕭代基表示。

他指出,台灣碳交易的缺點是市場太小,碳權產品數量及交易量有限;若要突破困境,台灣政府應嘗試加入一些已建立完善的碳市場,例如「歐盟碳排放交易系統」(ETS)或美國「加州碳排放限額與交易系統」(CCTP,與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總量管制交易系統相連)。

蕭代基表示:「台灣可以去加入(碳交易)市場,不一定要跟國家合作。例如跟州合作,各州根本不必問聯邦政府,它是州政府就可以做。」他強調,氣候是全球共同的議題,唯有把碳交易市場擴大,「產品、買家與賣家才會多,市場才有競爭,才能找到買家與賣家」。以台灣的地理位置來說,也可考慮和日本與南韓共組「東亞氣候俱樂部」。

他進一步解釋,多位學者提出「氣候俱樂部」(climate club)概念,可跳脫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單一中心」決策與管理模式,而是由數個國家或地區自願組成「氣候俱樂部」,共同採取較嚴格的溫室氣體管制政策,再透過內部互免關稅,對外用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及成立綠色發展基金等工具,提升已發展及發展中國家的加入俱樂部及合作減碳意願。

李堅明:創造「台灣特色的巴黎協定第六條」

參與峰會的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指出,台灣要與國際交流,最直接的方式是透過與國際獨立碳權機構合作,參與「自願性碳交易市場」(Voluntary Carbon Market,VCM),取得國外認證的碳權。

「我們可以創造『台灣特色的巴黎協定第六條』」,李堅明建議,台灣企業可以與國外碳權機構合作,勇於到開發中國家如印尼與非洲,去投資減碳設備或種植樹林,藉此取得碳權,既可以滿足自身供應鏈的減碳要求,更能將台灣的影響力拓展到國際。

他進一步解釋,企業在開發中國家減碳所取得的碳權,可以再拿回來台灣,透過台灣的碳權交易所,賣給國內需要碳權的公司,「所以對我們國內企業來說,就可以透過這個平台,與國際的自願性碳市場連結」。

李堅明主張,台灣企業不應只是購買國外碳權,更要實際「創造碳權」,成為碳權的供給者,以及國際減碳行動的一份子,「閉門減碳,不是現在國際上的期待,國際現在要走的路是大家一起合作,才有雄心」。他也盼望,未來環境部能認可企業在國外取得的碳權,才能使碳權交易所更為活絡。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八次締約方會議(COP28)正在杜拜舉行。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八次締約方會議(COP28)正在杜拜舉行。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八次締約方會議(COP28)正在杜拜舉行。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八次締約方會議(COP28)正在杜拜舉行。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COP28 巴黎協定 減碳 碳排放 聯合國

延伸閱讀

RE-THINK首創環保外送指標 減碳量達1座大安森林公園

助攻企業淨零 王美花:碳交所兼具交易公平認證專業

碳權時代衝擊企業 碳盤查有助升級

銅鑼畜牧循環中心案爭議 鍾東錦:病死豬、雞不會進場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