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府公布大法官被提名人 林佳龍:背景多元分布

總統府下午舉行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4位被提名的大法官分別是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左)、最高法院審判長蔡彩貞(左二)、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右二)、律師尤伯祥(右),會後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右三)及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副召集人翁岳生(左三)共同合影。記者杜建重/攝影
總統府下午舉行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4位被提名的大法官分別是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左)、最高法院審判長蔡彩貞(左二)、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右二)、律師尤伯祥(右),會後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右三)及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副召集人翁岳生(左三)共同合影。記者杜建重/攝影

總統府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4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媒體詢問被提名人的政治理念、司法制衡等問題,秘書長林佳龍表示,大法官背景多元分布,並不會喪失司法制衡功能。

現任大法官15人,其中民國104年10月1日就任的4名大法官黃虹霞、吳陳鐶、蔡明誠、林俊益,均於今年9月30日任期屆滿。

總統蔡英文3月核定成立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並公開接受各界推(自)薦。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天下午偕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副召集人翁岳生召開112年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正式公布4名被提名人,分別為最高法院審判長蔡彩貞、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台灣大學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陳忠五、律師尤伯祥。

媒體提問,律師界的代表選擇尤伯祥,而不是全國律師聯合會推薦的律師李念祖,是否因為憲政論述能力或政治價值理念所致。

林佳龍表示,審薦過程依據現在大法官組成所具備的背景,在款別、專長等均呈現多元平衡分布;按照憲法增修條文第5條、憲法第80條及相關條文的結構組成,除了法官、檢察官、教授,還有富有政治經驗、包括律師背景等,整體審薦後提交人選給總統。

媒體還問到,國民黨質疑朱富美、尤伯祥與民進黨關係不錯而獲提名。林佳龍回應表示,被提名人是被提名,除依憲法條文的規定,由審薦小組提出意見,總統依憲法行使提名權;大法官是獨立行使職權,每個人的學經歷、背景都相當優秀,也會提咨文到立法院,經公聽會與審查會過程,接受立法委員質詢做最後的審查。

媒體追問,本次提名的4名大法官通過後,未來15名大法官均是由蔡總統提名,是否擔心司法制衡功能喪失的問題。

林佳龍表示,不會有這個問題,大法官的任期8年,不分屆次、個別計算且不得連任,如果總統連任,總共8年的任期,必然會與大法官8年屆期重複,一定會遇到大法官改組,這是憲政規定。

大法官

延伸閱讀

未來15大法官都由蔡提名 林佳龍:總統連任一定會遇到

大法官提名介紹媒體Q&A 秘書長林佳龍全程代答

太陽花律師尤伯祥被提名大法官 林佳龍:採共識決

林佳龍重申:不認識im.B詐騙案主嫌 不排除提告捍衛清白

相關新聞

藍白拒投票 4大法官人事過關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進場投票,拒絕為大法官人事背書,但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四位大法官被提...

新聞眼/「綠友友」大法官能扮好憲法守護者?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挾人數優勢,讓四位被提名人均獲同意,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願背書,選擇不進場投票,...

蔡總統提名4大法官 太陽花律師入列

總統府昨天公布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四位新任大法官人選,包括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

蘇治芬:尤伯祥教唆偽證

總統府昨公布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多次參與廢死活動,並曾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意識形態鮮明,最引爭...

檢察官憶當年:尤伯祥當庭串證

總統府公布大法官提名人選遭到諸多批評,其中,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被爆出涉嫌教唆偽證、開庭曾出言不遜等爭議,都讓法界譁然;...

蘇治芬投無效票:尤未能說服我

立法院昨天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遭控曾涉教唆偽證的尤伯祥獲最高的六十四張同意票,但不同意票與無效票各一張。時代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