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113會考英文科/留意基本1200字詞新增單字 閱讀別逐字翻譯!3步驟練習破解

113年國中教育會考即將登場,圖為考場示意圖。記者黃義書/攝影
113年國中教育會考即將登場,圖為考場示意圖。記者黃義書/攝影

會考單題的單字、文法觀念題的準備

1200基本單字有新增的單字 define, download, earthquake, file, item, metro, pop, string, upload 可稍加留意,此外一字多義也是常考考題,同學們須熟悉這些單字的不同字義。而有一定基礎的同學們可以多複習五、六冊單字和片語,再外加800的進階單字,熟悉這些單字可以增加閱讀題組的閱讀力。

文法部分,以動詞時態來說(目前考試方式不傾向同學們將文法以公式化套用,素養題較傾向不讓同學們套用文法句型)需要讀完句子,依句意來判別時態,因此觀念需要非常清楚並非直接由 tomorrow, next 等等時間副詞來做答,如112年12題同學們要由因果發生事件的時間來排序(未來的一個事件造成的結果)。

110年第7題事件一開始「將要」來我家,所以要待在我家一周也還沒發生,因此要選未來式(D) will stay ,很多同學只看關鍵字 for a week 即選了完成式(C) has stayed 。此外代名詞 another, other, it 等觀念同學們常混淆,即便是考試或練習時猜對也要將觀念釐清,最後提醒句子一定要讀完句子的前句、後句。

閱讀測驗策略

考前倒數每天定時定量寫題本可以提升作題速度、提升答題技巧,在練習當中:

(1) 句子偏長或讀不懂,建議同學不要用單字逐字翻譯,要活用文法架構來釐清語意。先找出本句的主詞、動詞,才不用花太多時間來回反覆閱讀、理解語意。

(2) 要善用 because, although, however 等等的轉折語,來釐清明白本句所表達的意思,是原因、結果或是相對比照。

(3) 統整訊息、整合知識推敲、推理後解決問題等能力,需要邊閱讀邊彙整,抓對文章核心方向才不會偏題。

綜觀108課綱閱讀涵蓋廣泛題型有圖表應用題、資訊判讀題、推論題⋯等,可利用上述方式來強化對各種文本的理解能力與解題能力。例如:圖表或地圖題型需要以圖轉文或以文轉圖,將圖形轉成文章描述,或是文章描述轉為圖形後來答題。值得注意的是,是否有用比較級或最高級,這部分常考在閱測的細節描述轉換成圖表,抑或國家交通路線結合史地閱讀理解。

110年的考題為例

重點排序:邊讀邊彙整排序110-32,在掃讀文章的同時,可以找到33的答案從第三段第二行開始。

112年的考題為例,112-29題目的答案為文章圖表,圖表常以換句話說的方式在陳述。歸納出答案,並綜合語意推理。

在最後的倒數時間中,除了固定刷題外,同學們可以將歷屆或模考題本再拿出來複習,預祝大家考試順利,輕鬆通過英文會考。

108課綱 113會考 素養 英文

相關新聞

113會考自然科/不再背多分!命題趨勢解析、精準猜題 倒數衝刺練出好手感

近年來,會考的出題趨勢傾有明顯的兩個方向:強調觀念理解,並減少繁複的計算部分。考題更加注重數值之間的比例關係或關聯性...

113會考數學科/熟記課本公式、練歷屆考題 拚前三志願「進階題型」一次看

每年寫考前猜題,學生都會問:怎麼知道這題要用甚麼公式或技巧去解呢?我都會想到金庸情節裡...

113會考自然科/實驗、圖表、生活化!歷屆考題全解析 四項奪分密碼必懂

近年來會考生物難度趨於中等,沒有特別困難的考題,且命題素養化及生活情境化,考生容易因讀題過久或無法理解題意...

113會考寫作/過度解析圖表恐落陷阱 作文前進六級分靠兩招

113年會考將於5月18日(六)、19日(日)舉行,寫作測驗於第一天壓軸登場,考試時間15:50-16:40,共50分鐘...

113會考社會科/考題更活了!圖表過半答題撇步報你知 想拚高分這些單元必熟讀

距離會考倒數一個月,各位同學都準備得如何呢?有的同學對於考試躊躇滿志,也有同學仍在焦慮緊張...

113會考英文科/留意基本1200字詞新增單字 閱讀別逐字翻譯!3步驟練習破解

1200基本單字有新增的單字 define, download, earthquake, file, item, metro, pop, string, upload 可稍加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