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113會考數學科/最後衝刺!4大常考題型、出題趨勢全解析 新綱已刪內容一次看

一、113年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試題題型與趨勢

今年的國中教育會考是108課綱的第三屆學生,李熙老師以112年的試題為例,說明今年會考的整體趨勢:

◆ 選擇題25題

◆ 非選擇題維持2題,共6分

◆ 9題生活題

◆ 最後2題為生活題組題

近年來數學科多設計素養導向、跨領域等活用試題,但試題本中仍會維持一定比例評量重要核心學科概念,此外,也會更強化「生活實踐題」的設計,透過真實情境脈絡進行提問。

二、應考訣竅

1. 選擇題四個選項平均分配,若同學遇到不會寫的題目時,可依照其他試題所出現的選項,以平均分配的方式來猜選答案,命中的機率會相對高一些。

2. 非選擇題絕對要能寫盡量寫。以112年的數學科級分對應表而言,若非選擇題拿0分,則選擇題必須25題答對23題才能拿到A;而若是非選擇題拿到滿分6分的同學,選擇題只要答對18題,容錯7題,一樣可以拿到A,由此可見非選擇題的重要性。

註:李熙老師分析數學科級分對應表,以及各等級容錯題數,詳見影片。

3. 新課綱納入的課程,如:三視圖、等比數列、三角比……。此部分的內容皆不算太難,同學務必熟練相關概念,只要考出來一定可以拿下分數。

三、常考題型分析

1. 尺規作圖:有兩種作圖非常重要,分別為中垂線作圖與角平分線作圖,特別是此兩種作圖延伸的性質,「中垂線上任一點到兩端點等距」、「角平分線上任一點到兩邊垂直等距」,只要考到這個部分,一定要用到這些性質來解題。

2. 內、外、重心:最近這幾年比較少考利用公式解題的題目,而是著重在三心的作法,以及三心延伸的特性。

3. 二次函數:年年必考的主題,最常考的觀念為對稱性(對稱軸與頂點)、平移(開口方向大小不變)、最大值與最小值(頂點),同學一定要熟悉這些概念。

4. 素養題:只要結合時事、情境做出敘述,任何題型都可以做成素養題,而題中通常會給一個關係式,並圍繞關係式提出問題,只要按照題目給的條件代入關係式就可以輕鬆解決問題。

註:詳細的常考題型分析與必考重點,請見李熙老師影片教學。

四、考前一個月的建議

1. 加強「實戰經驗」

透過一回又一回歷屆試題的演練,可以幫助找出盲點,沒做題目之前似乎懂,做了歷屆試題後卻發現又有問題,利用這樣的演練把自己似懂非懂的觀念確實釐清。

2. 不浪費時間在課綱已刪除的內容

考試只剩下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請在有限的時間下更要有「選擇性」的準備,千萬別浪費在那些不曾出過甚至根本不會考的題目。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數學領域手冊規定,以下內容是113年會考不會出現的題型:

(1) 不處理「絕對值的方程式與不等式」的題型。

(2) 不涉及科學記號四則運算及其他底數的負整數次方。

(3) 三視圖不出現提供視圖要求學生重製立體圖形。

(4) 解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不考慮到無解及無限多組解的狀況。

(5) 不涉及有兩個不等號的一元一次不等式。例:-2<3x+5<9。

(6) 多項式乘法,乘積最高次為三次。

(7) 多項式除法,被除式次數最高為二次。不涉及使用分離係數法。

(8) 不出現函數符號 f (x)、g(x) ……。

(9) 不談論圖形的包含關係。

(10) 複合圖形以多邊形為限,不適合出現與圓相關的圖形。

(11) 不介紹圓內角、圓外角、弦切角及圓冪性質。

(12) 不處理兩圓的位置關係及兩圓的公切線。

(13) 不涉及二次函數的配方法。

(14) 樹狀圖以兩層為限。

3. 訓練自己在時間限制壓力下做題

自己在家模擬考場情境,塑造考試的氛圍,甚至工具的選擇(碼錶、2B鉛筆、畫卡),都要盡量貼近實際考試,強化自己拿到試卷後的讀題速度、作答速度、時間分配、甚至猜答案,事先培養這些臨場考試技巧,相信大家可以在最後一個月做最完整的準備。

4. 調整身體狀態

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同學們應試著慢慢提前睡覺,在考前一個禮拜時最好可以達到22點前就寢,讓身體有充足的休息時間。飲食方面也以清淡為主,盡量不要吃調味重的、辣的,讓身體保持舒適健康的狀態,迎戰教育會考,祝福每一位即將上考場的會考戰士們,及第成名!

延伸資訊

【Ai學霸-小中高數位學習平台】國中數學會考總複習(適用113年會考)

https://www.ai-dux.com/bookshelf/plan?id=10391

【Ai學霸-小中高數位學習平台】產品介紹

https://www.ai-dux.com/bookshelf

【Ai 學霸-小中高數位學習平台】免費試讀申請

https://www.ai-dux.com/trial/index

【Ai 學霸-小中高數位學習平台】更多升學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xam.ask.diagnosis/

【力宇教育】

https://www.leadu-edu.com

113會考

相關新聞

113會考英文科/模擬題試身手、強化閱讀能力、命題趨勢解析 高分關鍵看這裡!

113年會考將於5月18日(六)、19日(日)舉行,英語考科第二天登場。《聯合新聞網》整理了考前衝刺三大資源,除了增進英語閱讀能力的「紐時賞析」、可讓考生鍛鍊答題手感的「會考生活英語」之外,也有解析去年會考命題方向、難易度的「考題趨勢解析」,考前必看重點一次掌握!

113會考社會科/國際要聞、公民時事全收錄 最新命題趨勢、模擬考古題一次看

113年會考將於5月18日(六)、19日(日)舉行,社會考科於首日登場,考試時間為8:30-9:40,共70分鐘。《聯合新聞網》除針對考科重點、命題趨勢推出會考衝刺系列報導,也統整了近半年的時事話題,幫助考生事半功倍拿高分。

113會考社會科/一圖看時事 2024大選成雙少數、日強震致地殼變動、蘇丹紅風暴波及多項產品

113年會考將於5月18日(六)、19日(日)登場,社會科為首日的第一個考科。觀察近年大考命題趨勢,不少題目都考驗著考生判讀、分析「圖表」數據的能力。《聯合新聞網》統整近期國內外的新聞事件,將資訊繪製成圖表,幫助考生輕鬆解析圖表數據、掌握重點時事。

113會考自然科/不再背多分!命題趨勢解析、精準猜題 倒數衝刺練出好手感

近年來,會考的出題趨勢傾有明顯的兩個方向:強調觀念理解,並減少繁複的計算部分。考題更加注重數值之間的比例關係或關聯性...

113會考數學科/熟記課本公式、練歷屆考題 拚前三志願「進階題型」一次看

每年寫考前猜題,學生都會問:怎麼知道這題要用甚麼公式或技巧去解呢?我都會想到金庸情節裡...

113會考自然科/實驗、圖表、生活化!歷屆考題全解析 四項奪分密碼必懂

近年來會考生物難度趨於中等,沒有特別困難的考題,且命題素養化及生活情境化,考生容易因讀題過久或無法理解題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