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寶林茶室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仍高度懷疑粿條是肇因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抽驗35件寶林相關品項,目前驗畢與案件相關性較高的粿條、香蘭葉汁、再來米粉3項,均未驗出米酵菌酸,供應商大粄城16件粿條完成檢驗,同樣未驗出米酵菌酸。記者許正宏/攝影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抽驗35件寶林相關品項,目前驗畢與案件相關性較高的粿條、香蘭葉汁、再來米粉3項,均未驗出米酵菌酸,供應商大粄城16件粿條完成檢驗,同樣未驗出米酵菌酸。記者許正宏/攝影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目前累積21例通報,其中包含2人死亡,6名住院中,兩名死者體內都檢出「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衛福部晚間說最新採檢進度,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寶林茶室的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以及大粄城粿條供應商的採檢都是「米酵菌酸」陰性,但仍不能排除粿條感染的可能性。

王必勝表示,後續檢驗會以「人」跟「物」來區分。「物」的部分,抽驗35件寶林相關品項,目前驗畢與案件相關性較高的粿條、香蘭葉汁、再來米粉3項,均未驗出米酵菌酸,供應商大粄城16件粿條完成檢驗,同樣未驗出米酵菌酸。他補充,目前是先採檢米酵菌酸,後續也有做其他常見毒物檢驗,全數都是陰性。

王必勝表示,米酵菌酸的檢驗標準品已經分樣給三個地方,分別為食藥署、北榮、台大法研所;新訂購的國外進口標準品最快下禮拜一會進來,未來會納入常態性標準品,未來遇到類似的情況就可以盡快檢驗。而環境採檢需要驗「唐菖蒲伯克氏菌」, 食藥署在做培養基,但要培養出細菌要兩個禮拜以上,難以加速。

雖然粿條目前採檢米酵菌酸是陰性,王必勝說,雖然供應商以及寶林茶室的粿條採檢為陰性,但是仍然無法排除粿條的可能性,因為採檢僅能現有的,民眾食用的該批粿條已經沒有辦法再去檢驗了。

人的部分,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加護病房個案由醫院救治當中,目前並未脫離險境,病程變化不宜由中央說明;今天已請衛生局主動聯繫相關個案,輕症返家共13例,已收集2例送驗米酵菌酸,檢驗結果還沒出爐,會以重症為優先檢驗,看後續衛生局聯繫狀況,與外界更新。

王必勝表示,希望返家民眾可以盡快檢驗,現在個案分佈已經不只是台北市,希望能積極一點找到檢體。然而,目前檢驗結果幾乎就可以確定是米酵菌酸,如果返家個案的採檢檢驗出來可以讓資訊更加確定。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右)說,寶林案加護病房個案由醫院救治當中,目前並未脫離險境;輕症返家共13例,已收集2例送驗米酵菌酸,但檢驗結果還沒出爐。記者許正宏/攝影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右)說,寶林案加護病房個案由醫院救治當中,目前並未脫離險境;輕症返家共13例,已收集2例送驗米酵菌酸,但檢驗結果還沒出爐。記者許正宏/攝影

寶林茶室 王必勝 米酵菌酸 羅一鈞 衛福部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唐菖浦伯克氏菌入侵?王必勝:待確認將跨部會討論

寶林食物中毒死者都有米酵菌酸? 王必勝曝進度及檢驗方向

寶林茶室風暴北市慢半拍?蔣萬安澄清:有稽查、有通報

寶林茶室案檢出米酵菌酸 彰基提供標準品助追查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