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寶林中毒死者驗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證實國內首見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左)與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右)昨晚發布,寶林茶室事件死者檢體中採樣到米酵菌酸,這是台灣首次檢出。記者林俊良/攝影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左)與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右)昨晚發布,寶林茶室事件死者檢體中採樣到米酵菌酸,這是台灣首次檢出。記者林俊良/攝影

寶林茶室中毒案有重大突破,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證實,經法醫解剖,在其中一位死者血液驗出「米酵菌酸」,此為國內首見。但王必勝也強調,這並非最後結果,但與前天專家會議提出方向吻合一致,未來將針對住院患者、粿條、粄條等能搜集到的食材與供應商,擴大檢驗。

累計18人通報 5人搶救中

截至昨天,該起食物中毒案累計十八例通報,二人死亡、五人還在加護病房救治。昨天新北地檢署及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會同法醫,針對兩例死亡個案,在新北市板橋殯儀館進行解剖相驗,檢出「米酵菌酸」。王必勝說,米酵菌酸為唐菖浦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gladioli)感染產生所致,疾管署將至寶林茶室環境取樣,希望釐清問題。

彰基供標準品給台大檢驗

外界疑惑,沒有「標準品」如何檢驗?王必勝表示,過去國內不曾有「米酵菌酸」引起的中毒事件,事件爆發後,發現國內有一家醫院有「標準品」,立即提供給台大法醫研究所。食藥署吳秀梅證實,這家醫院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了設置實驗室購買,米酵菌酸標準品一瓶○點五毫克,要價三萬八千元,相當昂貴,「當時拿到真的快哭了」。

米酵菌酸破壞人體粒線體

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指出,米酵菌酸毒性強烈,主要破壞有人體細胞發電廠之稱的粒線體,讓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身體細胞無法運作,器官損傷,致死率高。王必勝強調,這次是初步檢驗報告,後續還需檢方調查,但除了死者會繼續檢驗,還會進一步檢驗粿條等食材,現在推測可能是某一批汙染,但這批汙染食材也可能已用完了。

檢警偵辦寶林茶室中毒案,昨天約談代班的胡姓廚師到案,釐清食材處理經過,詢後依過失致死等罪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曾吉松/攝影
檢警偵辦寶林茶室中毒案,昨天約談代班的胡姓廚師到案,釐清食材處理經過,詢後依過失致死等罪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曾吉松/攝影

負責人等3人列被告

檢警前天凌晨前往寶林茶室勘驗,查扣監視器影像等資料,訊問負責人黎仿軒、阮姓經理、王姓店長與周姓廚師四人,但周出國;檢方指揮台北市警信義警分局,昨晚約談廿五歲胡姓代班廚師到案,了解烹煮食物細節,深夜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移送檢方偵辦,檢方將黎仿軒、王姓店長與胡姓廚師三人列被告,限制出境。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要求北市衛生局在各大醫院間成立「個案治療平台」,針對收治病患的醫療院所,交換個案處理意見。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指出,昨發函請北市卅六家醫療院所,普遍清查因肝衰竭、敗血性休克的就診病人,成立治療平台目的,因這是「非常、非常罕見的食物中毒」,需要各醫療團隊集思廣益。

黎仿軒、寶林茶室代表人陳逸凡等人昨赴北市府,出席行政調查會議。法務局長連堂凱表示,遠東百貨、台灣大食代餐飲也出席會議,掌握三月十七日到二十五日消費明細紀錄,總共有九十一筆,已給衛生局在專區上公告,讓消費者能核對時間、金額,是否在這段時間用過餐。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波擴大,台南昨天再傳出一名五十歲黃姓婦人廿一日在寶林茶室吃了粿條,當晚出現頭暈、腹瀉、嘔吐及茶尿等症狀,廿五日返回台南市立醫院就醫住院,肝指數與腎功能指數飆高,廿六日下午因急性肝衰竭送往加護病房。所幸該女目前意識清楚,肝腎數據皆有好轉。

吳秀梅 寶林茶室 王必勝 疾管署 米酵菌酸 蔣萬安 食物中毒 食藥署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案檢出米酵菌酸 彰基提供標準品助追查

影/寶林茶室案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台灣首次檢出

寶林茶室中毒案重大發現 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