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新興食安風暴 綠委促檢討通報

立法委員林淑芬表示,中毒民眾實在太冤枉,看新聞才知道自己可能受害,或靠著警覺心就醫求助,且寶林茶室責任險已過期,連保險都無法接著受害民眾,衛福部應坦承疏失。記者林琮恩/攝影
立法委員林淑芬表示,中毒民眾實在太冤枉,看新聞才知道自己可能受害,或靠著警覺心就醫求助,且寶林茶室責任險已過期,連保險都無法接著受害民眾,衛福部應坦承疏失。記者林琮恩/攝影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延燒,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淑芬昨在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質詢時表示,中毒民眾實在太冤枉,看新聞才知道自己可能受害,且寶林茶室責任險已過期,消費者恐求償無門,衛福部應坦承疏失,重新設計食安通報機制,因應新興食安風暴。衛福部長薛瑞元坦承,食安事件個案通報及整合有強化空間。

「造成兩人死亡的重大食安事件,受害民眾居然要靠媒體報導,才知道自己可能中招。」林淑芬表示,此案是在百貨公司美食街,受影響個案來自全台各地,因症狀不典型,患者至醫療院所就醫時,恐被視為個人衛生問題、罹患諾羅病毒等情況,忽略食物中毒可能性。

林淑芬表示,寶林茶室食安事件第一例死亡發生於廿五日,個案十九日用餐,廿一至廿三日都有患者發病,但直至案發後第八日新聞大量露出,民眾才有警覺,在就醫時主動告知,由醫院通報,時間拖得太長;而衛福部一開始連米酵菌酸的檢驗方法都沒有,「對新型態食物中毒危機意識薄弱」。

薛瑞元表示,食安事件個案通報及整合有強化空間,若不是集體送醫,個案分散的中毒事件本就難以掌握,依規定,醫院若發現廿四小時內有兩人以上食物中毒,或出現死亡個案就會通報,但調降通報基準「會通報不完,尤其是夏天你就知道」。

林淑芬並表示,食安事件受害者必須靠業者責任保險賠償,但寶林的食品責任險去年十月就已過期,衛福部把關機制顯然沒有好好設計,罕見中毒事件未來會愈來愈多,現連食品責任險都無法接住受害民眾,衛福部應坦承疏失提出檢討。

薛瑞元表示,業者責任險「剛過期沒多久」,且該寶林分店已經準備歇業,此事錯在業者,應該對其究責,依「食安法」規定,定期查驗店家時,都會查看責任保險效期,實際執行是地方政府,會要求地方政府加強,並依同法罰業者三至三百萬元。

寶林茶室 林淑芬 米酵菌酸 薛瑞元 諾羅病毒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虐死剴剴惡保母未接受強化訓練 薛瑞元允改善

寶林茶室責任險過期 薛瑞元:最高可罰300萬元

還原寶林茶室食安風暴時序 薛瑞元:24日即收到地方通知

影/北市衛生局檢驗太慢? 薛瑞元緩頰:台北市是按表操課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