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2300社工陳情 籲全面檢討社福網絡協作…衛福部回應了

社工工會方面遞交由2300人、70多個團體簽署的陳情書,由衛福部主任秘書張雍敏(左五)出面接下。記者林琮恩/攝影
社工工會方面遞交由2300人、70多個團體簽署的陳情書,由衛福部主任秘書張雍敏(左五)出面接下。記者林琮恩/攝影

兒虐事件後,負責社工遭檢警上銬示眾,且社會各界咎責社工,衛福部檢討後的精進措施,也要求增加訪視頻率,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引發社工界譁然,今天由全台各地集結至衛福部大門抗議,訴求社安網非社工網,要求衛福部全面檢討網絡協作,別讓社工單打獨鬥,成為社會事件的替罪羔羊。工會方面遞交由2300人、70多個團體簽署的陳情書,由衛福部主任秘書張雍敏出面接下。

衛福部社工司司長蘇昭如表示,衛福部很看重大家來到衛福部這件事,政府推動社會福利時,社工是重要力量,感謝社工伙伴在每個角落秉持熱忱、專業服務民眾。社工訪視頻率、薪資議題衛福部聽到了,會交由相關單位仔細研議,也會與各地方政府共同保障社工,也希望社會大眾共同支持社工專業。

「被銬住的不是一個社工,是整個社群。」花蓮縣社工人員職業工會黃盈豪表示,衛福部訪視頻率提升,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這應該要跟個案量、服務品質一起審視,現在衛福部提的是單一、線性的作法,連大一社工系學生都知道社會工作要有系統性的作法,單靠訪視頻率提升,沒有辦法幫助到人。

基層社工擔心,改變的只是訪視率,會有更多人離職。黃盈豪說,替代方案應該是,需要跨部會、跨專業,由上而下都要參與討論,跨網絡合作機制很重要,因為單靠社工一人進場家訪,蒐集到的資訊有限,例如服務中輟學生,教育單位要提供訊息給社工;服務六歲以下而少,希望警政單位提供協助,所以社工界的訴求是,這是社會安全網,不是社工安全網。

「當社工單打獨鬥的時候,我們要給他更多支持、協助。」黃盈豪指出,衛福部可以做的是,提供網絡協作的方式,這是最關鍵的替代方案,才能有多元訊息、多元訪視對象,讓社工能更精準的服務個案。今天的訴求不是檢討單一社工,要對每一個社工說,「你不是一個人,謝謝你接住世界,我們會接住你。」

高雄市社工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南表示,社工今天願意站出來,社工受過專業助人訓練,我們的訓練告訴我們,遇到事情不要只看到表面上收出養制度的問題。就像醫師醫治癌症,不會只看到切除腫瘤,會去看國人生活習慣,導致癌症發生率增加。虐兒事件從十多年前曹小妹事件,到今年的事件,政府只會說加錢、增加敏感度,卻不願來看看第一線社工的工作情況。

「剴剴母親的原生家庭、學校系統都沒有接住他,她犯罪過程中生下孩子,進入外婆隔代教養,這層層問題,真的只有社工責任嗎?」郭志南說,警政、衛政、獄政都漏接,社會大眾卻只追究社工責任,這是最末端。社工是小螺絲釘,沒有辦法改變體制,但卻被各界怪罪。

郭志南表示,社工被上銬的時候,我們覺得受傷,政府總說他們有發錢,社工司去年拿出資料,社工職場暴力,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個社工遭受身體暴力。林萬億政委一直在說,進用率85%,但縣市政府敢說出社工流動率多少嗎?卻只說,社工需要敏感度,需要突襲訪視。社會大眾不理解,我們願意對話,但政府不該躲在後面。

「今天這麼多社工站在衛福部門口,這些社工不在乎自己的錢,抗議薪資回捐時候,來的社工小貓沒幾隻,一個小孩死掉了,全部都願意站在這邊。為了自己的福利,會有這麼多人嗎?」郭志南呼籲,本次事件過後,衛福部應監督地方政府怎麼運用社工、晉用社工。

保母 社工 職業工會 虐童 衛福部

延伸閱讀

社工遭上銬引議 暨大分享自保指南助在職者和學生

「黑戶寶寶」疑遭兒虐引關注 勞長:研訂移工懷孕指引

5大社工工會今集結抗議 衛福部:保障社工勞動權益責無旁貸

精神醫界挺社工 籲檢討社福系統:不該把社工當肉盾

相關新聞

北市剴剴案臨時會 人數未過半流會

台北市議會昨開臨時會討論民進黨、民眾黨團要求台北市長蔣萬安專案報告「剴剴案」,因國民黨團不支持、達成共識不出席,臨時會人...

還原剴剴案時序 市府揭保母家髒亂 瀰漫菸味

台北市社會局昨送剴剴案專案報告至各議員研究室,內容還原該案出養前、後過程,包括案發後,涉虐保母還矢口否認,且托育地環境雜...

點名兒盟、雙北市府 衛福部要求「剴剴案」25日前提報告

男童「剴剴」遭劉姓合格保母虐死案,衛福部社家署昨在行政院會報告,並公布完整時序表,提出此案三個單位、四個斷點,要求新北市...

「每3天就有1人受暴」 300社工抗議

「剴剴」遭虐致死,衛福部要求社工提高訪視頻率、增加隨機訪視,引發社工不滿,台北、桃園、台中、花蓮及高雄等五大社工工會昨至...

剴剴案遭中央點名未竟之處 北市府:此為跨中央、地方共案機制

「剴剴案」引發各界關注,衛福部今在行政院會報告該案並提出4個斷點,點名新北市社會局樹鶯社福中心、兒福聯盟與台北市社會局居...

北市剴剴案專案報告送議會 藍綠白議員看完29頁內容齊轟

台北市社會局今下午將剴剴案專案報告送至各議員研究室,內容包含還原該案出養前、後的過程,以及北市府精進作為等。綠議員質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