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陽光行動/各縣市爭取設大學分校 圈地潮後如今多半胎死腹中

台科大新竹校區多年來僅蓋一棟大樓,被當地民眾戲稱蚊子館。記者郭政芬/攝影
台科大新竹校區多年來僅蓋一棟大樓,被當地民眾戲稱蚊子館。記者郭政芬/攝影

各縣市早年曾掀起「大學城」風潮,縣市政府爭相圈地讓大學設分校,以「繁榮地方、提升大學競爭力」,寸土寸金的新竹縣竹北市,當年圈地近卅公頃迎接台大及台科大,如今兩筆用地大半仍是荒煙蔓草,當地人大嘆「大學城夢碎了」;新竹縣長楊文科一再要求台大在竹北設附中遭拒,讓大學四處圈地問題再浮上檯面。本報盤點當年大學圈地熱潮,如今多半已胎死腹中。

台大竹北分校 放著長草

台大竹北分校預定地有廿二公頃,堪稱竹北最精華區,當年新竹縣府以一元象徵性賣給台大。記者走入校區,只見二○○九年興建的校舍「碧禎館」,偌大校區仍用鐵網圈起,附近居民抱怨「那麼好的地放著長草,誰不心痛?」

台科大在竹北 只一座館

六分鐘車程外的台科大竹北校區也曾讓在地人滿心期待,但七公頃土地如今只有一座研發館,另有兩棟蓋到一半的爛尾樓,其他都用鐵皮圈住,而周遭卻從荒蕪變繁華,房產價格一路漲。

分校始終沒個影子,曾讓前縣長邱鏡淳怒批台大是「史上最大的詐騙集團」,揚言收回校地。

現任縣長楊文科不諱言,前縣長林光華僅僅用一元就把地賣給台大,「等於是送的」,顯見地方對設大學分校的殷切期望,但換來的只有失望。

面對地方壓力,台大校長陳文章允諾二○二八年、台大百歲校慶前,募款建設竹北分校,打造為新科技的研發基地。但終究不是楊文科期待的台大附設高中,台大去年底與竹縣府進一步簽合作備忘錄,將協助提升縣立高中生學習。

大學城美夢變調 製表/都會地方中心
大學城美夢變調 製表/都會地方中心

清大竹東設校 不了了之

一九九○年代教育部以校地、樓地板面積作為大學升格、改制的條件之一,大學想擴大校地,地方政府也盼引進大學帶動地方發展而搶著送地,雙方一拍即合,衍生從北到南的大學圈地現象。

陽明交大竹北校區所在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因土地徵收引發重大抗爭,計畫仍卡關。清華大學本來要在竹東設校,但無具體內容,至今不了了之。

清大宜蘭分部的夢想也未成真。清大與宜蘭縣府二○○○年就推動此事,七年後縣府補助三億元動工整地,與該區沾上邊的道路還命名為清華路、清華一路等。清大最後因資金不足,二○一四年宣布無限期停工,七年換來一場空。

萬里設分校 北科大撤案

台北科技大學萬里分校預定地,前總統陳水扁時期在台二線旁豎立碑石,現已湮沒在荒煙蔓草間。萬里鄉前鄉長蔡蒼明說,北科大只想建分校,而非遷校,在北科大不賣校地情況下,因沒財力開發新校區而撤案,鄉親也從高度期待到漸漸遺忘。

至於台南縣府無償提供台南大學遷校的七股校區,也因師生反對喊卡,在地錯愕,抨擊南大根本是「騙婚」。

航空城的大學城 進度少

大學分校多半胎死腹中,新闢的桃園航空城,鄭文燦在桃園市長任內也圈地給大學發展分校,如今除了海大及清大有明顯進度,其餘計畫也多數沒下文,航空城的大學城恐也夢碎。 教育部表示,大學須考量自身需求及能力,經校務會議及董事會通過後籌設分校或分部。

▌延伸推薦:

下一波大學城擴張瞄準桃園航空城 少子化成發展變數?

台大 新竹 楊文科 清大 爛尾樓 航空城 邱鏡淳 鄭文燦 陳水扁 陽明交大

延伸閱讀

政院通過大矽谷計畫 楊文科喊話先核定台知、科三園區

148萬加開跳蛙公車僅1人搭乘 楊文科指示加強宣傳

與青年對談晚安小雞事件 楊文科:網紅極端化已不可忽視

影/AI園區將湧4千工程師 楊文科開工籲中央立法防深偽資訊

相關新聞

縣市爭取設大學分校 圈地潮後如今多半胎死腹中

各縣市早年曾掀起「大學城」風潮,縣市政府爭相圈地讓大學設分校,以「繁榮地方、提升大學競爭力」,寸土寸金的新竹縣竹北市,當...

陽光行動/大學圈地效應 帶動炒地炒房

新竹縣竹北市大學城推動雖不如預期,但周邊房地產價格早已水漲船高,且拜新竹科學園區之賜,吸引不少科技人在此購屋,房價只漲不...

大學城熱潮後來怎麼了 一圖看全台亂象 這校20年只蓋1棟樓

聯合報每天推出「圖解新聞」,希望藉由圖像設計幫助讀者理解生硬內容。這次的圖表帶你看曾在台灣各地引發圈地熱的「大學城」風潮後來怎麼了。

冷眼集/中央、地方失能 大學城夢碎

「大學城」曾是振興在地的大補丸,多年下來卻讓在地居民夢碎,除了土地被徵收、住民被迫遷,還遺留房地先漲一波的副作用,加劇在...

陽光行動/航空城多校計畫卡關 桃市府做最壞打算「收回土地」

桃園開發航空城、捷運等大型公共建設,吸引清大、陽明交大、中央、海洋、政大、台北科技大學及空中大學籌設分校、醫院及據點,搶...

陽光行動/學者:犧牲被徵收土地者的權益

許多「大學城」願景發展停滯,猶如夢幻泡影一場。地政學者徐世榮直言,此政策是「上下交相賊」,犧牲、侵害的是被徵收土地者的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