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指禁團令是失效通知 藍委籲觀光署勿無理刁難業者

民進黨政府開放我國團客赴陸觀光喊卡,引發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批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政府開放我國團客赴陸觀光喊卡,引發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批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政府開放我國團客赴陸觀光喊卡,引發熱議。國民黨立委翁曉玲今天表示,她在農曆春節後請觀光署提供當初禁止旅行業組團赴陸旅遊的公文,但根據觀光署回覆的兩份文件,所謂「禁團令」,不過是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辦理的「通知」罷了,她呼籲觀光署別再無理刁難業者。

翁曉玲指出,她搜尋觀光署當初發佈的禁出團公告訊息,遍尋觀光署網站找不到當初發布的公告網頁,只能在其他縣市政府網站公告處找到,像是「交通部觀光局配合防疫措施,延長暫停旅行業組團前往中、港、澳地區(含轉機)及公告旅客參團旅遊解約退費處理原則」的公告訊息。

翁曉玲表示,她在15日開工後立即請觀光署提供當初禁止旅行業組團赴陸旅遊的公文,等到晚間才得到觀光署的兩份文件,一份是觀光局2020年1月24日發佈的「為有效落實疫情防堵,自即日起『請』旅行業暫停組團赴陸旅遊並公布參團旅客解約退費處理原則」等內容的網頁公告;另一份則是觀光局2020年3月18日發布的「為配合防疫措施,自3月19日至4月30日止旅行業者『應請』暫停組團赴國外旅遊」的公函。

翁曉玲說,雖然觀光署為提供他們公布的所有延長出團禁令的公函,但估計用語差不多,不外乎是配合防疫政策,請旅行業者暫停組團出國旅遊等說法。觀光署會如此客氣以行政指導的口吻,請旅行業者暫停出團赴國外旅遊,自然是知道依法它並沒有權限去禁止旅遊業者組國外旅遊團。

翁曉玲表示,現行有關法規如發展觀光條例、旅行業管理規則、乃至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並無有任何規定授權主管機關可限制合法的旅行業組團。觀光署發布的所謂「禁團令」,充其量不過是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辦理的通知罷了。

翁曉玲說,隨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早在去年5月解編,所有限制措施在法律上理應隨之立即解除,不待觀光署宣布終止;然而觀光署卻仍拿著早已失效的通知,繼續限制業者組團赴陸旅遊,明顯違反法律保留原則,不法侵害業者的營業自由和民眾的遷徙自由。

她批評,交通部和觀光署明知不可為卻為,甘願淪為國安單位的打手,自甘墮落,令人不齒。奉勸相關機關,有擔當點,知錯能改,別刁難旅遊業者了。

國民黨 民進黨 疫情防堵 翁曉玲 觀光署 陸客

延伸閱讀

限期30天提申訴! 年代旅遊受害消費者「申請理賠4方法」最新揭曉

年代旅遊遭停業 約430人已買行程須全額退費賠償

遭品保協會踢出會!年代旅遊欠債千萬 若繳不出保證金恐被撤照

影/年代旅遊積欠千萬債務 觀光署勒令停業三個月

相關新聞

觀光署引2法背書禁團令 藍委批:誤用法律

交通部農曆年前宣布,停止招攬赴陸團遊,被質疑無法源依據。觀光署援引「發展觀光條例」、「旅行業管理規則」澄清。國民黨立委翁...

赴陸觀光禁團令挨批於法無據 藍白嗆:侵害自由

民進黨政府開放我國團客赴陸觀光喊卡,引發爭議。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拜會立法院,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同聲質疑禁團令於法無據;國...

新聞眼/蔡政府為反而反 觀光署成代罪羔羊

原訂三月起要鬆綁的旅行社組團赴陸旅遊的禁團令,政府一聲令下喊卡,旅遊業者措手不及,民眾跟團赴大陸旅遊的權利也被剝奪。交通...

陳揆答詢禁團令:陸若善意回應 可提前開放

觀光署引用發展觀光條例禁止組團赴陸旅遊,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說,如果大陸善意回應,可以提前開放。交通部長王國...

禁團令引撻伐 業者緩頰:觀光署挺業者 決策是陸委會

交通部觀光署禁陸團使觀光業者哀鴻遍野,國政基金會今天舉行座談會,觀光業者表示,真正決策者應非觀光署,而是陸委會,2月7日...

王國材:暫停組團並非永遠停止 重新開放要看對岸表現

有關觀光署禁止組團赴陸旅遊,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說,政府希望健康、永續及友善地交往,現在只是暫停組團,並不是永遠停止,只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