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醫院評鑑教我們的事 好好鞏固關係更勝於好好做事?

醫院評鑑結果終於出爐,新店慈濟、萬芳並列醫學中心。本報資料照片
醫院評鑑結果終於出爐,新店慈濟、萬芳並列醫學中心。本報資料照片

「鋪梗」近三個月,衛福部先是對外說「分數還沒出爐」作為緩兵之計,後續再以「鑑別度不足」為由,遲不公布評鑑結果。如今結果終於出爐,果然是「增額錄取」,新店慈濟、萬芳並列醫學中心。衛福部親手打破規則,雖然之前一再強調鑑別度,但從延遲公布的那一刻起,就讓這次評鑑結果蒙上重重的斧鑿痕跡,公信力盡失。

遲未公布評鑑結果,衛福部官方說法是「鑑別度不足」,但萬芳醫院為北市府委託北醫團隊經營,前任與現任衛福部官員多為出身北醫體系,恐是官方一直強調「鑑別度不足」的主因,過去認為努力演練、不斷模擬,就能爭取晉升醫學中心的機會,如今看來「關係」的影響力,實不容忽視。

不但「增額錄取」打破規則,在評鑑過程中,衛福部一度計畫打開醫學中心家數天花板,讓增額錄取合理化。由於國內多家醫學中心與專家表示反對,如此醫學中心的鑑別度如何?健保總額預算如何支應?衛福部因此暫緩此議,但差點為了解決內部危機,製造了更大的危機。

台灣一直以醫療品質名列世界前茅自豪,但近年漸漸出現頹勢。2023年公布全球最佳250家醫院排名,僅台大醫院以249名入榜。當時台大院長吳明賢說:「很多人對我說恭喜,但不知道喜從何來?」如今衛福部發布各家醫院評鑑分數相近,導致鑑別度不足,是否暗指各醫院一起往下墮落?

從早年開始,醫院評鑑一直被醫護人員詬病紙上談兵,成績導向的醫院評鑑,衛福部應深思如何更有鑑別度,而非隨意更改規則,若醫療院所認為「好好鞏固關係,更勝於好好做事」,這是對政府公信力和醫院評鑑最大的傷害。

健保 北醫 台大醫院 慈濟 萬芳醫院 衛福部

延伸閱讀

內幕分析/睽違7年的醫院評鑑 史上最煎熬、最難評、最難公布

萬芳醫院評鑑穩住 院長發布院內公開信:盼成南區示範醫院

未如預期升格醫學中心 北醫大體系發聲明

醫學中心評鑑「不公布名次」傳排名第8就是北慈

相關新聞

評鑑公布 醫學中心「增額」3家

增至22家 打破二十多年上限

新聞幕後/最難產醫院評鑑 難掩操作痕跡

延宕多時的醫學中心評鑑結果,昨天終於公布。暌違七年,距離上次評鑑年代久遠,此次不但是史上最煎熬,過程曲折,恐怕也是史上最...

遭控醫師不簽契約就不加薪 亞東醫院:合約不影響調薪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舉行記者會,指控亞東醫院要求醫師簽訂不平等條約,內容包括限制加班權利、網路言論控制等,若不簽訂就不...

浮動減薪、言論審查 工會控亞東醫院要求簽不平等條約

醫學中心評鑑才剛落幕,就傳出台北區醫學中心亞東醫院要求住院醫師簽訂不平等條約,否則不予調薪。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揭露,...

新聞眼/擅改遊戲規則 衛福部公信力盡失

「鋪梗」近三個月,衛福部先以「分數還沒出爐」作為緩兵之計,後續再以「鑑別度不足」為由,遲不公布評鑑結果。如今結果出爐,果...

義大醫院被點名 有望升格

台北區新增台北慈濟、雙和醫院兩家醫學中心,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評鑑分數過於接近,因此決定增額醫學中心額度,若是今年後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