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美官員挺台說 恐難敵國際現實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右)於AIT內湖總部舉行媒體說明會,針對諾魯斷交事件的回應態度不軟不硬,言詞相對保守。記者陳熙文/攝影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右)於AIT內湖總部舉行媒體說明會,針對諾魯斷交事件的回應態度不軟不硬,言詞相對保守。記者陳熙文/攝影

北京精準操作在賴清德勝選的第二日,透過諾魯與我斷交壓縮台灣外交空間,劍指未上任的賴政府;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昨稱,對諾魯的決定感到失望,並提及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沒有決定台灣地位,也沒有排除任何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以此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然而,衡諸近年台灣外交處境,八年狂掉十個邦交國來看,美方的「口惠」能有多少實質影響,恐怕還是難敵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的現實。

一九七一年十月廿五日聯合國全體會議作成的二七五八號決議,簡單講就是聯合國承認中國大陸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同時排除中華民國代表在聯合國席位。

從字面上看,決議內容確實沒有涉及「處理」台灣地位的問題,但就當時的時空背景,無論聯合國體系或國際社會都認知台灣屬於中國(中華民國)殆無疑義,二七五八號決議只是轉換了聯合國組織中的中國代表權,並未改變台灣屬於中華民國的事實,因此要以此決議推定「台灣地位未定」,根本站不住腳。

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黃奎博認為,二七五八號決議與台灣地位問題根本風馬牛不相及,僅從決議字面內容去論稱台灣地位未定是「見樹不見林」。但他提醒,美方過去多由國會提出二七五八號決議涉台主張,現由行政官員明確主張,須留意美國政策是否有所轉變。

相較美國以口頭上「台灣地位未定論」挺台灣外交,近年北京以其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地位搭配第二大經濟體能量,強勢推展國際外交、擠壓台灣外交空間,出手拔除我邦交國包括涉及傳統上美國勢力範圍的拉丁美洲和近年中美競逐日盛的太平洋島國,相當程度引起美國及其盟國的警惕和防備。

雖然,美國對台道義相挺,但顯然無法扭轉台灣的外交困局,更別提訴求一國一票的聯合國體系,美國能施力的空間更小。在兩岸當局既無互動的政治基礎,也無絲毫互信下,近年台灣連周邊的專門組織會議都不得其門而入,相較於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台灣外交空間確實遭受到空前的壓縮。

當然,從中華民國立場言,我方不可能接受北京單方面的主張,尤其北京刻意操作部分國家表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二七五八號決議、支持中國在「全部國土」上行使主權,如此附和中共當局的主權聲張有悖於海峽兩岸分治的政治現實。

即將在四個多月後上任的賴政府應思考,過去八年在所謂蔡英文路線下,台灣所面臨的嚴峻外交處境,若就任時提不出有效對策、無法緩和兩岸情勢,恐怕沒有任何樂觀的理由。尤其,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隱含了為台獨論述鋪陳的未來想像,台灣政府和人民要謹慎以對。

斷交 羅森柏格 美國在台協會 諾魯 賴清德 邦交國

延伸閱讀

台灣大選後2天 諾魯「突擊式」斷交 台批北京利誘

新聞眼/台諾斷交 中警告賴清德 向美傳訊息

王鴻薇:民進黨大內宣說諾魯與我國很好 選完馬上斷交

諾魯與我斷交扯2758號決議文 AIT駁:不涉決定台灣地位

相關新聞

AIT: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 未決定台灣地位

諾魯日前宣布基於一中原則和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正式與中華民國斷交。美國國務院發布「諾魯切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聲明,指這是諾魯的主權決定,但這是令人失望的決定,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經常許下最終沒有兌現的承諾,台灣是可信賴的民主夥伴,美國未來會持續擴大與台灣的往來,這符合美國長期的「一個中國」政策。

新聞眼/美官員挺台說 恐難敵國際現實

北京精準操作在賴清德勝選的第二日,透過諾魯與我斷交壓縮台灣外交空間,劍指未上任的賴政府;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昨稱,對...

稱台灣0邦交無所謂 賴士葆崩反擊沈富雄「你被吳釗燮餵迷幻藥?」

2024總統大選結束不久,太平洋島國諾魯火速宣布與我國斷交,並「承認一個中國原則」開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不過,前立委沈富雄卻認為,依據過往研究,台灣的邦交國若減少到0其實沒有關係。但此番言論讓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頻搖頭,沈富雄隨即開嗆:「你再搖頭,國民黨就沒未來了!」,但賴士葆也反擊:「你是被吳釗燮餵迷幻藥,吃到都中他的毒嗎?」

北京奪走諾魯 駐美代表俞大㵢:只會增加台灣人反感

諾魯共和國日前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駐美代表俞大㵢表示,北京想要將台灣納為己有的目標不會達成,北京透過奪走台灣邦交...

陸官媒:台諾斷交前 央視記者早於去年5月進駐諾魯

根據中國官媒「北京日報」報導,中央電視台記者早在諾魯轉向與中國恢復邦交前,就於去年5月以一家中國港口工程企業的中共代表身...

【重磅快評】諾魯斷交 拆穿民進黨外交大內宣的國王新衣

不過幾個月前,總統府發言人還告訴全國民眾,諾魯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如今,在我國大選後,諾魯選擇與中共建交、與我斷交,蔡政府態度一百八十度大改變,重話批受中共利誘、突襲等,戳破過去政府多次宣稱兩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