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思巴西蛋來源不明遭疑有禽流感風險 食藥署:要求業者提2文件

超思公司從巴西進口雞蛋議題引起關注。圖為大賣場販售的進口蛋。記者劉學聖/攝影
超思公司從巴西進口雞蛋議題引起關注。圖為大賣場販售的進口蛋。記者劉學聖/攝影

超思公司從巴西進口雞蛋議題引起關注,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昨在臉書發文,貼出食藥署公文回應「針對邊境報驗專案進口雞蛋,食藥署本於權責邊境查驗產品之食品安全衛生,畜牧場之行政區非屬申報事項」,質疑如果不知道是從哪個畜牧場生產的雞蛋,又怎麼能保證沒受禽流感影響?簡直拿國人健康開玩笑,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對此事專案報告。

洪孟楷說,農業部曾公告,雞蛋專案進口開放國家中須符合「國外雞蛋來源牧場28天未有禽流感疫情發生」,但依據食藥署所回覆公文,雞蛋牧場行政區非屬申報事項,就代表超思進口巴西雞蛋根本未申報雞蛋牧場的地點。既然連在哪裡生產的雞蛋都不得知,又怎麼能確定28天內未發生禽流感?

洪孟楷質疑,日本先前進口巴西蛋高達8成,在巴西禽流感爆發時,暫停進口聖靈州與聖塔卡達琳娜州的雞肉、雞蛋;而這兩州都屬巴西畜牧集中行政區。農業部長陳吉仲之前說「曾從日本手中搶訂單」,現在極可能根本是「日本不要禽流感風險蛋轉賣台灣」,農業部無法把關,還洋洋得意,真的可恥,而8千多萬顆雞蛋老早流入市場、販售,不知情的國人都已吃下肚,衛福部、農業部兩大部會嚴重失職。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食品輸入台灣時,在邊境會由3個部會共同把關,包括財政部關務署、農業部防檢署及衛福部食藥署。從巴西專案進口的雞蛋,農業部防檢署會要求廠商提出檢疫證明文件,而食藥署負責「食安法」規定的動物用藥抽驗,這75批都是逐批抽驗,合格才會輸入。

林金富表示,食藥署針對邊境查驗申報,則是規定業者須提出2文件,包括「國別衛生證明」以及「輸入產品可供人使用證明」,以巴西進口蛋來說,業者須提出由巴西國家開出的衛生證明文件,這也是國際慣例。

洪孟楷質疑須申報雞蛋牧場地點,林金富表示,農產品、動物性產品輸入,食藥署邊境查驗僅要求提出國別證明及製造廠,而製造廠可以寫洗選場、包裝場,至於要了解產品來自哪個動物畜牧場或養殖場,並不在食藥署規範,若要了解雞蛋來源畜牧場,可向農業部防檢署了解,其檢疫證明如何認定。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超思進口巴西雞蛋的產地,食藥署回覆說蛋生產畜牧場非申報事項,而農業部則傲慢已讀不回、至今超過三天,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答。記者程遠述/攝影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超思進口巴西雞蛋的產地,食藥署回覆說蛋生產畜牧場非申報事項,而農業部則傲慢已讀不回、至今超過三天,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答。記者程遠述/攝影

洪孟楷 超思 雞蛋 食藥署

延伸閱讀

藍:超思進口蛋破億價差不說清、問產地農業部已讀不回

公文曝光!食藥署不知超思進口蛋來源 藍委:極可能禽流感風險蛋

美國回應了!鮮櫻桃屢違台灣食安法 食藥署今又攔2批

陳吉仲自豪搶日本的蛋 洪孟楷:禽流感不要的 還自喜

相關新聞

立委秀工程會公文 進口冷凍蛋液適用採購法

農業部專案進口蛋爭議不斷,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前天揭露,中央畜產會從二○二一年至今五次進口冷凍蛋液,皆未公開招標,質疑已違反...

進口冷凍蛋液沒招標 立委質疑畜產會繞過採購法

農業部專案進口蛋爭議不斷,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昨天揭露,冷凍蛋液必須依照政府採購法的規定,但實際上,中央畜產會從二○二一至二...

法界:綠蛋案速辦 太過火

家住新北的謝姓民眾在臉書貼文自稱買到「台農」臭綠蛋,行政院長陳建仁稱此為「假訊息」,農業部更以妨害名譽提告,警方也火速上...

民眾貼「臭綠蛋」 警速送辦 被質疑不符比例原則

新北市謝姓男子日前在臉書貼出蛋白為綠色的「臭綠蛋」,被行政院長陳建仁駁斥是假消息,農業部前天赴台北市中正二分局提告妨害名...

進口蛋成本1顆18元 農業部卻補助32元

進口蛋爭議延燒,從三月至七月,政府補助吸收價差金額已達五點七億元。立委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計算進口雞蛋成本,頂多一顆十八元...

「好油」被冒用寄炸彈威脅信總統府證實收到 陳建仁:請檢調盡速查明

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紘因評論農業政策遭人恐嚇,因而關閉粉專,26日透過媒體人黃揚明披露,自稱遭冒用電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