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112分科物理╱重素養、計算題少 闈內教師評「中間偏易」

112學年分科測驗今12日與明13日舉行,今年分科測驗報考人數大增,不少明星高中逾半學生選擇再拚一次。圖為學生考前在考場走廊上最後衝刺。記者林俊良/攝影
112學年分科測驗今12日與明13日舉行,今年分科測驗報考人數大增,不少明星高中逾半學生選擇再拚一次。圖為學生考前在考場走廊上最後衝刺。記者林俊良/攝影

112學年分科測驗於今、明兩天登場,首日依序考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上午首科物理科落幕,闈場內試考生、教師均指出,今年物理試題計算題少,試卷更強調基本能力運用和推演,整體難易度屬「中間偏易」。

大考中心提供闈內高中教師、學生物理科試題評論。闈內教師形容,今年試題取材貼近日常生活,學生也認為多道試題結合生活時事。如第6題藉由雜技表演者單手拋球題,測驗學生對拋體運動的熟悉程度;11題以機車入題,測驗考生對排氣管消音器聲音干涉的基本知識;18題則以汽車內塑膠瓶裝滿水,如同凸透鏡能匯聚光線引起火災為題,考生能將所學物理知識落實於生活中。

闈內教師也認為,今年試卷整體難易度「中間偏易」,試題強調素養導向,理論及實驗操作皆符合高中課程內容。如第10題與第15題,在選擇題中加入圖表判斷,也有從文字敘述反向推論圖形的第9題。非選擇題第23題,則以高中可施作的大氣壓力實驗為例,要求考生計算水銀重力位能的變化。

因應未來準備趨勢,闈內教師指出,物理科全卷需計算的題目僅7題,考生無需寫太多艱深題目或繁雜計算題;教師則可著重課內知識傳授,鼓勵學生多閱讀相關資訊、新訊即可。

闈內試考生則說,此份試題符合108課綱精神,公式應用和計算題佔少部分,多道題型著重科學閱讀素養,考生需從文章中擷取訊息、理解題意並運用所學解題。第24至第26題題組為交流軸向磁場機械運用在發電機及電動機,能利用課程內容解釋機械運轉概念,並計算最大磁通量、感應電動勢及功率,考生耐心看完試題方能得分。

試考生表示,物理科試題公式應用、計算題佔題少,試卷更強調基本能力運用和推演,並著重科學閱讀素養,需從文章資訊中擷取訊息。整體而言,試題難度和近三年難度相近。

大考中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表示,今年物理考科實到人數比去年多7000人,缺考率5.5%較去年略減。實際到考人數比去年增加近7000人,共有2萬1778人到考,缺考率則為5.5%,與去年6.6%相比略為減少。

關於此次分科測驗防疫措施,大考中心代理主任黃璀娟表示,截至昨日為止,共有44人向大考中心申請快篩陽性第二備用試場,分散於全國14個縣市、25個考區試場。今日物理考科目前有4位考生快篩陽性,向所屬考區提出申請備用試場。

112分科測驗 分科測驗 物理科

延伸閱讀

整理包/112年升大學分科測驗 7科完整試題與解答

112分科物理/「用雜耍考牛頓」考題生活化 師估難易適中:五標提升

112分科測驗/首日物理、數甲輪番登場 注意事項一次看

112分科測驗/考試第一天 疫情過後首度開放家長陪考

相關新聞

少子化私校招生大不易 三大學貼紅榜慶「分發滿招」

112學年分發入學昨日放榜,少子化下私立大專校院招生皆不易,不含醫學大學在內輔仁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為少數滿招的私立...

大學分發缺額6464 近5年次高

大學分發入學昨放榜,根據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統計,今年分發入學總招生名額四萬二四七九個,最終錄取三萬六三三八人,錄取率百分...

放榜了!大學分發入學上午8點開放查榜 查詢網址看這裡

快速查詢:https://udn.com/news/college 112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管道於今天(15日)上午放榜,8時起可開放考生線上查榜,並由大學寄發錄取通知書。 今年的大學

想要低分高就?分發入學撈「好康」有難度 明年申請入學戰場將回歸

受去年分發入學「低分高就」紅利影響,今年不少考生放棄申請入學投入分發。根據考分會統計,今年各管道回流名額創下歷年之最,其...

分科測驗成績揭曉 錄取率估99%

一一二學年分科測驗成績昨揭曉,今年分發入學招生名額總計四萬二四七九個,其中各管道回流名額達二萬名,創歷年之最,整體分發名...

大學分發入學補教預估:台大醫學系門檻283級分、台大電機222級分

112學年分科測驗今公布成績,補教業者預估,分發入學第三類組第一志願多採計數甲、英文、物理、化學、生物,台大醫學系今年預...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