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影/板橋私幼涉餵藥案毛髮未檢出...新北檢:僅有常見感冒藥成分

新北地檢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北地檢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北市板橋、汐止兩地有幼兒園陸續傳出幼童疑似被教師餵食不明藥物案,分別由新北地檢署與士林地檢署偵辦。今天新北檢發新聞稿,指出已拿到才剛出爐的檢測報告,檢測報告說明未檢出家長疑慮的巴比妥類、苯二氮平類兩類共47種毒物成分。

餵藥風波造成全台家長惶恐,板橋與汐止兩地私幼陸續傳出幼童疑似被教師餵食不明藥物案。板橋私幼起源於三名家長向警方報案,指控幼兒園趙姓教師讓孩子服用不明藥物,檢驗孩子尿液含有安眠藥鎮靜類藥物成分,新北市府針對幼童血液送驗後,公佈8名幼童血液檢測出巴比妥反應,但新北地檢署今天公布送檢幼童毛髮檢驗,檢測報告顯示巴比妥等毒物均未檢出。

新北檢說明,檢方偵辦新北市板橋區某幼兒園人員疑似餵食幼童不明藥物,涉嫌傷害、妨害幼童發育等案,目前正由專案小組積極偵辦中,本案迄今已有36位家長陸續提出告訴,其中有兩位家長各有2位幼童,總計38幼童,透過毛髮檢體回溯期長,在上月23日起經家長及幼童同意,陸續採集幼童毛髮送檢。

檢方指出,採集之毛髮長度約可回溯3至6個月內藥物施用狀況,分三波送請調查局鑑定,除2名幼童拒絕採集檢體外,共檢驗36份毛髮檢體,經調查局以最速件辦理,今天上午收受全部檢驗報告,也將立即通知家長本次檢驗結果。

檢方說明,36名幼童毛髮均未檢出「巴比妥類藥物」、「苯二氮平類藥物」,未檢出即表示該毛髮檢體中無法檢測出苯巴比妥等47種巴比妥類及苯二氮平類藥物。

檢方說,部分幼童有驗出Acetaminophen、Dextromethorphan、Pseudoephedrine、Ephedrine及Methyl-ephedrine藥物反應,惟該等藥物都是常見感冒藥成分。

檢方強調,毛髮檢體是以「液相層析高解析質譜法」、「液相層析串聯質譜法」進行二階段確認檢驗,具有高度準確性,不會有一般醫事檢驗使用「免疫法」進行毒品篩驗時,可能與其他藥物發生「交互反應(cross-react)」,進而產生「偽陽性」或「弱陽反應」等問題發生。因毒品毛髮鑑定程序繁複,且毛髮中殘留毒品濃度極低,需以高階精密儀器方可鑑定確認,目前國內僅有少數機關建立毛髮鑑定相關技術。

檢方表示,近年台灣未有過「巴比妥類」毒品濫用情形,各毒檢機關極少有檢出案例,因此「巴比妥類」毒品檢驗非屬毛髮檢驗例行受理的檢驗項目,故於鑑定前需另對該等非例行檢驗項目的品項進行方法確校、標準品回測等步驟,以確保鑑定品質。

檢方特別感謝調查局,本案檢體較多,調查局自5月底受理本案第一波毛髮檢體起即暫停休假,研發巴比妥類項目等毛髮檢驗方法,並完成確校、標準品回測等驗證程序後,為本案檢體之實際鑑定。因毛髮鑑定案件程序繁複,涉及採樣、分段、清洗、乾燥、破碎、溶離、萃取、分析、判讀、再確認及製作鑑定書等程序,正常程序至少需費時3個月,惟為使家長盡速得知檢驗結果及彌平爭議,調查局以最速件辦理,而於最短時間完成本案毛髮鑑定工作。

檢方最後表示,因告訴人家長及幼童甚多,針對告訴事實尚有許多須比對、確認之處,檢警專案小組將站在保護幼童安全的立場,以公正、客觀、科學的態度持續積極釐清案情,毋枉毋縱。

巴比妥 幼兒園

延伸閱讀

全是烏龍?板橋私幼餵藥案 新北檢:報告出爐巴比妥47種毒物均未檢出

板橋私幼餵藥案 新北檢下午3點公布結果:未檢出

侯陣營要賴清德為汐止餵藥案道歉 賴辦:又想帶風向

幼兒園餵藥案毛髮「未檢出」 侯辦:信賴台灣是造謠毀台灣

相關新聞

餵藥案幼師淚訴政治抹黑 遭死亡威脅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偵查終結不起訴,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昨與當事人之一何姓幼教老師舉行記者會,要求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道歉,何...

幼兒園餵藥案烏龍一場到底誰該負責? 處分書其實有答案

新北市板橋區一間私立幼兒園日前傳出教保員涉嫌餵食孩童不明藥物,造成全台家長恐慌,新北地檢署昨天偵結,包含最先被指摘涉餵藥...

新北幼園餵藥案9人不起訴 侯:真相大白 賴應道歉

新北市某私立幼兒園被控涉嫌餵食幼童不明藥物及不當管教案,經新北地檢署搜索調查園方監視畫面、採集幼童毛髮進行質譜儀檢驗全為...

板橋幼園餵藥風波 毛髮均未驗出巴比妥類等藥物

新北市餵藥風波造成全台家長惶恐,前天士林地檢署公布汐止某幼兒園檢驗結果,證實未檢出、簽結全案,新北地檢署昨公布板橋私兒園...

板橋私幼案成烏龍 園方嘆已停業遭冤枉

新北地檢署今公布板橋某私幼餵藥案毛髮檢驗結果,36位幼童結果均未檢出「巴比妥類藥物」及「苯二氮平類藥物」。不過家長們得知...

板橋私幼涉餵藥案毛髮未檢出...新北檢:僅有常見感冒藥成分

新北市板橋、汐止兩地有幼兒園陸續傳出幼童疑似被教師餵食不明藥物案,分別由新北地檢署與士林地檢署偵辦。今天新北檢發新聞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