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蔡政府執政7年 司改決議無下文

蔡總統執政七年下來,當初司改國是會議的多項決議,迄今仍無下文,民眾對司法的信任未見明顯提升。 法庭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總統執政七年下來,當初司改國是會議的多項決議,迄今仍無下文,民眾對司法的信任未見明顯提升。 法庭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就職時有關司法改革的演說贏得許多掌聲,她親上火線召開全國司改國是會議,但執政七年下來,當初會議不願碰觸的死刑議題,只做不說的廢死實況,台灣淪為詐騙王國,詐騙猖獗都引爆民怨;司改國是會議的多項決議,甚至迄今仍無下文,民眾對司法的信任未見明顯提升。

蔡政府上台之初,直指司法失去作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是人民普遍的感受,蔡總統就職第一年大動作召開司改國是會議,上百名委員歷經半年多的密集會議,作出數百項決議;政府還強調要強化社會安全網,對於陸續發生的兒少安全、隨機殺人事件,強調要讓受害者及家屬覺得,不幸發生時,政府是站在他們這一邊。司改國是會議中還有多項針對被害人保護的決議。

但一名女教師八年前在街上被隨機強盜性侵殺害案件,在法院纏訟八年,最近開庭時,死者丈夫還在法庭說:「懇求法官考量被害人心情」。

類似的場景不斷在各地上演,當初司改國是會議不願碰觸的死刑議題,實務上則是最高法院一再將死刑案件撤銷發回、獲改判為無期徒刑;判決定讞的死囚則透過聲請釋憲等方式,讓法務部自二○二○年四月執行槍決後,至今未執行死刑,台灣也邁向實質廢死。

不僅被害人對司法怨氣十足,曾是司法院推薦的司改國是會議委員陳憲裕,從法官轉任律師六年,更讓他體會到為何人民對司法會如此不滿。早年也是司法界推動司改之一的陳憲裕表示,當初蔡總統主持的會議決議要建立「確定裁判檢討機制」,但司法院至今毫無作為。他強調,審判獨立若沒有任何監督機制,容易淪為審判獨裁,冤案更欠缺平反機會。

同樣是司改國是會議委員的高檢署主任檢察官陳宏達說,當初會議決議要訂「妨害司法公正罪」,六年過去卻仍是一場空,他強調,司法最重要的價值就是獨立性,政府對妨害司法公正罪態度,正反映執政者的司改決心。

陳宏達說,金錢行賄與政治關說是影響司法獨立的兩項重要因素。用錢行賄檢察官、法官可依貪汙治罪條例辦理;但無形的影響力威力更強,也影響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去年底副總統賴清德為參選民進黨主席到各地召開的「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基層批評司改不徹底,任由詐騙集團猖獗、死刑犯不槍決、被害者人權未受保護。法界人士說,蔡政府主導司改者與民眾想要的司改距離太遠,是讓人民無感的最大原因。

司法改革 民心有感嗎 製表/王宏舜、蔣永佑
司法改革 民心有感嗎 製表/王宏舜、蔣永佑

司法改革 司法院 廢死 死刑 民進黨 法務部 蔡英文

延伸閱讀

法務部今公布新任檢察長名單 前檢察長陳宏達:再度印證歷史汙名

新聞眼/打詐無策、避談死刑… 搶救司法信任度淪空談

蔡今發表就職7周年談話 在野批政見跳票

檢察長人事異動傳言多 前檢察長憂司法核心價值消失

相關新聞

520談話/蔡總統就職7周年聚焦和平:這是兩岸唯一選項

蔡英文總統今天就職滿7周年,上午在總統府發表談話。蔡總統今天談話內容聚焦和平、維持現狀,反對單方面、以武力破壞現狀等訴求...

蔡政府執政7年 司改決議無下文

蔡英文總統就職時有關司法改革的演說贏得許多掌聲,她親上火線召開全國司改國是會議,但執政七年下來,當初會議不願碰觸的死刑議...

新聞眼/打詐無策、避談死刑… 搶救司法信任度淪空談

蔡英文總統任期剩最後一年,細數七年來的施政成績,司法改革是她就任時,最受民眾期待、卻也是如今最令人民無感的一塊,面對詐騙...

520談話/「執政團隊懂得反省」蔡總統為缺蛋向全民道歉

蔡英文總統表示,這7年有成功,也有挫折,改革會有陣痛,執政也總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蔡英文的執政團隊認真做事,也懂得...

新聞眼/蔡英文道歉救選情 能滅民眾怒火?

蔡英文總統在就職七周年之際,首度為缺蛋向全民道歉,不同於副總統賴清德等民進黨高官近期對高房價的爭議發言,蔡總統昨坦言,居...

藍委:蔡總統永遠說一套做一套

蔡英文總統昨就職滿七周年,針對蔡總統發表談話內容,國民黨立委認為,蔡總統永遠是說一套、做一套,怪不得民調顯示,過半民眾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