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有關係就沒關係」民眾黨再推司改法案 不法關說罪、棄保潛逃罪都入列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司法改革2.0第二波法案,妨害司法公正罪、棄保潛逃罪」記者會,立委黃珊珊(左起)、黃國昌、吳春城等出席,針對陸船翻覆案,黃國昌表示行政部門螺絲已經鬆成這個樣子。記者曾學仁/攝影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司法改革2.0第二波法案,妨害司法公正罪、棄保潛逃罪」記者會,立委黃珊珊(左起)、黃國昌、吳春城等出席,針對陸船翻覆案,黃國昌表示行政部門螺絲已經鬆成這個樣子。記者曾學仁/攝影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推出第二波司法改革法案,包括制定妨害司法公正罪、不法關說罪及棄保潛逃罪。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人民無法再忍受民進黨政府持續怠惰、跳票,踐踏台灣作為法治社會的公平正義原則。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第二波司法改革法案,黃國昌表示,民眾黨團依照2017年司法國是會議的結論,主張增訂妨害司法公正罪、棄保潛逃罪,終結台灣司法「有關係就沒關係」的不公正現況。

在妨害司法公正罪的部分,黃國昌說明,民眾黨團主張主張新增刑法條文,明定有人試圖透過賄賂、騷擾甚至犯罪行為、嚴重妨礙司法與公平正義,課以一定程度刑罰;至於不法關說罪,同樣主張增訂刑法條文,對於不法關說的法官、檢察官課以刑責,如果對法官、檢察官本人或其生活上有密切利害關係人,實行犯罪行為者,加重其刑至至二分之一。

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表示,目前刑法沒有棄保潛逃的相關懲罰,導致台灣的權貴犯罪相當普遍,包括高雄市政府前任專委趙嘉寶、屏東縣車城鄉前鄉長林錫章、國民黨前立委李慶華、國寶集團前總裁朱國榮,這些權貴不僅判得慢,更是跑得快,犯罪後完全抓不到人,「在台灣有關係就沒關係,根本有恃無恐。」

黃珊珊說明,民眾黨團主張新增刑法條文,希望透過增加刑期,提高脫逃罪之刑責,發揮司法的公正性,不讓高官權貴心存僥倖。

司法改革 朱國榮 李慶華 民眾黨 關說 黃國昌 黃珊珊

延伸閱讀

陸船翻覆案 黃國昌:行政部門螺絲已鬆

黃珊珊:數位身分證非常失敗 付出高額學費沒達成目標

國民黨團提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 黃國昌:樂意交換意見

吳思瑤指成立金門翻船調閱小組違憲 黃國昌轟荒謬到極點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立院總質詢風波...韓國瑜朝野協商一小時無結論

立法院上周五(15日)院會罕見開天窗,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院會總質詢時,因多名立委未在場因而提前結束議事,引發民進黨質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