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選前誇專業 選後聽黨意?

本屆國會,新科立委多,部分專業不分區立委無緣進入專業委員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屆國會,新科立委多,部分專業不分區立委無緣進入專業委員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召委選舉落幕,在各常設委員會中,國民黨與民進黨各取得一席召委。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雖鼓勵立委不設限,要到各委員會歷練,但作為國會最大黨,國民黨專業立委無法進入所屬領域的委員會,仍引發外界議論。

根據慣例,藍綠黨團對委員會的選擇採積分制,依據立委的資深度、所待委員會的會期數、區域立委優先於不分區立委等考量下,積分高者優先,若協調不成,最後再抽籤決定。民眾黨八名立委平均落在八個委員會,相對單純,但也出現藥師出身的立委林憶君參加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情況。

資源最多的經濟、交通委員會,向來熱門;外交及國防、司法法制委員會則較冷門,每年藍綠黨鞭都為了協調委員會分配,傷透腦筋。

本屆國會,新科立委多,眾人都想在自己擅場的專業委員會一展拳腳,不過,這次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改變過去抽籤慣例,先根據每個立委填寫的三個志願序,採全協調模式;此方法雖提升效率、減少協調過程的紛爭,也導致部分專業不分區立委無緣進入專業委員會。

雖然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葛如鈞各自表示,在其他委員會也能展現專業問政;但畢竟仍少了直接監督的力道,對立委本人及黨團來說,都是損失。尤其,選前政黨大大標榜的專業人才,若不能在當選後,適才適所、參加專業委員會有所發揮,反而只能聽從黨命,豈不是落人「選前專業立委、選後黨意立委」的口實?

新一屆國會朝野都喊國會改革,而要真正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仍要靠立委依其專業問政、言之有物,才能聚焦議題,增添社會關注度;若因各種政治現實考量讓專業立委有志難伸,恐怕非選民所樂見。

不分區立委 傅崐萁 司法 國會改革 國民黨 朱立倫 法制委員會 綠黨 翁曉玲

延伸閱讀

彰化國民黨新春團拜 2縣長熱門人選同框發言受矚目

AI專業卻去教育委員會 葛如鈞:科技無所不在

獨/為參選高雄市長準備? 立委邱志偉今成立彌陀服務處

謝衣鳯:彰化仍是戰國時代 2026拚國民黨人續當縣長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立院總質詢風波...韓國瑜朝野協商一小時無結論

立法院上周五(15日)院會罕見開天窗,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院會總質詢時,因多名立委未在場因而提前結束議事,引發民進黨質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