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民眾黨立委未進專業委員會 綠營老鳥換跑道各有考量

立法院常設委員會上周選出召委,明天是新國會委員會首次開會,圖為立法院議場。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常設委員會上周選出召委,明天是新國會委員會首次開會,圖為立法院議場。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常設委員會明天開始開會,翻開藍綠白在各委員會的名單,有不少國民黨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無緣進入本身代表的專業委員會。部分民進黨立委則轉換跑道,投入過去較少經營的委員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民進黨團力求專業立委,各自進入擅長的領域,縱使有部分調配戰力,整體來說還是很好的名單。

民眾黨團幹事長吳春城表示,民眾黨團的很多法律提案,大部分都是透過黨團提出,「不管在哪個委員會,案子都會推出去」,民眾黨立委有所謂的兩年制,原則上第二年會再做調整,不會侷限在單一委員會,黨團成員也都有這樣的默契。

明天是新國會委員會首次開會,藍白兩黨有許多不分區立委,無緣進入所屬專業的委員會,例如藥師出身的民眾黨立委林憶君,身處無關專業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綠營則有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轉戰內政委員會,被認為備戰新北市長選舉,還有民進黨立委蔡其昌選擇深耕交通委員會,被解讀為在台中捷運議題失分,轉戰交通委員會彌補流失選票。

吳思瑤今天受訪時表示,民進黨團遵守專業性跟資深制,這是國會改革很重要的核心,力求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貫徹委員會的專業性,而且比起其他政黨,民進黨團端出的委員會名單,也是最履行資深制、專業性的黨團,大概有九成以上都是這樣的布局。

不過,吳思瑤說,當然還是有遺珠之憾,必須要配合黨團運作,例如她本人擔任黨團幹部,必須離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不過相關議題在這個會期非常熱門,也不能說是冷門委員會,黨團幹部配合黨團運作、適時補充戰力,同時均衡各委員會的專業性,這也是很好的慣例跟做法。

吳思瑤說明,民進黨團盡量兼顧成員的意見,先前的確花了一些時間協調,基本上就是讓大家適得其所,盡可能滿足各自的專業、爭取建設的需求,而在不分區立委的專業性,「我們都完全顧住了」,包括不分區立委王正旭、林月琴在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不分區立委張雅琴、郭昱晴則是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吳思瑤說,縱使有運作上的需求,需要調配跟均衡戰力,但是從大體來講,民進黨團提出很好的委員會名單,「沒有誰在哪裡就不行。」

吳春城受訪時則表示,現在民眾黨團的八席立委,各自有不同的角色任務,當時都是從專業角度、特定對象的族群提名,而現在有很多提案,都是透過黨團提出,不管在哪個委員會,差異性都不會太大,「你在哪個委員會,案子都會推出去」,未來會採取團隊作戰,在內部都會得到支援。

吳春城舉例,自己所推行的壯世代計畫,適用於各個部會,幾乎每一個部會都需要,壯世代就是認知系統的翻轉,從銀髮、老人思維翻轉成為壯世代思維,屬於認知系統的翻轉,核心本身也是文化運動,就像婦女解放運動,一開始先從觀念、教育文化推廣,「讓政府部門都有認知,然後再落實到執行的部分。」

吳春城說明,民眾黨立委有兩年制,目前的規劃就是兩年,所以要做的事情,不會侷限在單一委員會,等到推展的事項,達到一定的程度,他本身在第二年,也會調整到其他委員會,而黨團成員也都有這樣的默契。

不分區立委 吳思瑤 吳春城 國民黨 民眾黨 民進黨

延伸閱讀

管碧玲遭藍批擅改專報名稱 綠委嗆「有前例可循」當時經韓國瑜裁示調整

管碧玲周一立院專報藍嗆絕對有動作 綠營甲動因應

王鴻薇批綠:民主基金會董座卡不成就架空韓國瑜

藍白擬縮陸配入籍年限 吳思瑤:福國利民福了哪一國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立院總質詢風波...韓國瑜朝野協商一小時無結論

立法院上周五(15日)院會罕見開天窗,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院會總質詢時,因多名立委未在場因而提前結束議事,引發民進黨質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