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陳建仁:台灣已漸走出塑化劑、黑心油系統性食安陰霾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赴立法院進行「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報告中指出蔡政府上任後推出食安五環政策,雖偶爾仍有單一個案食安事件發生,但過往的系統性食安問題已顯著減少,近8年來台灣已經逐漸走出三聚氰胺、塑化劑、毒澱粉、黑心油品等等系統性食安事件的陰霾。

陳建仁指出,106年發生雞蛋檢出芬普尼,因此107年起將芬普尼列為雞蛋常態檢測項目;107年發生業者回收不良蛋品重製液蛋販售,違規產品迅速下架回收銷毀。112年進口液蛋原產地標示爭議之7家業者,刻由檢調單位偵辦中,相關產品並無流入市場。

陳建仁表示,基於國家整體經濟利益,在食安優先,符合科學證據、國際標準的前提之下,政府多次面臨開放進口食品的挑戰,特別是在110年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以及111年調整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輸入管制。110年至112年進口豬肉乙型受體素報驗批數計17305批(31萬6606公噸),100年至112年日本食品輻射檢驗批數計22萬3625批,檢驗全數合格。

談到去年進口蛋事件,陳建仁指出,由於全球流行禽流感,國內雞蛋供應不足,在雞蛋進口專案緩解缺蛋危機後,衍生之雞蛋錯標有效日期及其液蛋產品原產地標示爭議事件。政府積極邀集各部會,研商雞蛋有效日期,並於今年1月預告將殼蛋輸入業者納入「應建立食品追溯追蹤系統之食品業者」規範對象,提升管理強度。

陳建仁表示,蔡政府的食安五環政策從各個面向加強食安管理,近8年來已顯著降低系統性食安事件的發生,雖仍偶發不法情事,但透過跨部會及地方政府協同合作,已提升整體應變處理食安效率,降低影響層面。

陳建仁也在結論強調,蔡政府以食安五環重建食安管理的核心邏輯,將業者實名制溯源納管、訂定符合國際貿易的標準與規範、輔導業者遵守法律規範、加強稽查與檢驗、保障及鼓勵消費者檢舉、標示清楚產品真實、資料公開與資訊共享。

陳建仁說,在食品相關領域的橫向整合彼此協同努力下,8年來這些項目都較之前明顯進步,雖然偶爾仍有單一個案食安事件發生,但是總體已經讓過往經常發生的系統性食安問題、整個相關產業鏈從上到下都可能受到波及的情形均顯著減少。

陳建仁表示,食品安全是不分黨派,也是全民共同關切的民生議題,過去8年雖然遭遇許多挑戰,然而蔡政府有效強化食安管理體系,重建國人以及全世界對台灣食安的信賴,而食安的維護以及持續提升,是朝野共同的目標,也需要全民共同攜手來努力。

塑化劑 立法院 陳建仁 雞蛋 食品安全 食安

延伸閱讀

陳建仁今食安報告 重申驗出西布特羅屬單一檢體事件

海巡缺密錄器與CP艇固定錄影設備 管碧玲:院長指示第二預備金支付

搶麥大戰掀議 韓國瑜宣導:不要帶麥克風、棍棒等進入議場

立法院朝野取得共識 周五邀陳建仁食安專案報告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立院總質詢風波...韓國瑜朝野協商一小時無結論

立法院上周五(15日)院會罕見開天窗,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院會總質詢時,因多名立委未在場因而提前結束議事,引發民進黨質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