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NCC委員提名界線拿捏 考驗蔡賴默契

NCC委員人事案,將是立法院開議後民進黨第一道難題,兩位前後任總統如何共商人事提名權?界線如何拿捏?考驗新舊政府交接默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NCC委員人事案,將是立法院開議後民進黨第一道難題,兩位前後任總統如何共商人事提名權?界線如何拿捏?考驗新舊政府交接默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人事案,將是立法院開議後民進黨第一道難題,該議題核心爭點之一在於,蔡政府看守內閣理論上有人事提名權,但五二○後的賴政府才是未來當家者,兩位前後任總統如何共商人事提名權?界線如何拿捏?考驗新舊政府交接默契。

蔡、賴兩人執政風格並不相同,連蔡總統在競選期間合體賴清德拍廣告都直言「也許我們做事的方式不一樣」,也為馬上到來的人事提名權如何行使,增添不確定感。

蔡政府八年執政,在獨立機關提名上採強硬到底方式,監察院、中選會到NCC皆然,如今總統任內最後一次人事案提名,大權仍掌握在蔡總統手裡,若從過去提名紀錄來看,對改善朝野關係並不樂觀。

即將上任的賴清德過去從政經歷,同樣以強硬手腕迎戰在野黨著稱,但如今情勢不同的是,民進黨在國會已失去過半席次保護傘,不僅賴本人必須身段放軟,更有說服蔡總統採取更溫和提名策略的義務。

賴清德新政府人事布局將在年後陸續啟動,新舊政府間的交接工作則已是現在進行式。交接默契是否真如蔡賴兩人在競選期間所稱的「無縫接軌,國家這台車由賴清德來開,會更好」,NCC委員人事案是個重要觀察指標。

NCC 大法官 美國 賴清德

延伸閱讀

友人預測總統大選!城隍廟董座開錦囊一看結果稱奇 神人背景曝光

賴清德年初四嘉義發紅包 熱情女粉直白「我愛你」

副總統賴清德新營太子宮參拜祈福 民眾大排長龍領福袋

樂見賴清德赴立院報告 綠委:要即問即答請提修憲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立院總質詢風波...韓國瑜朝野協商一小時無結論

立法院上周五(15日)院會罕見開天窗,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院會總質詢時,因多名立委未在場因而提前結束議事,引發民進黨質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