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冷眼集/喬不攏就翻臉 綠白只說有利自己的「事實」

柯文哲(左二)用邀請藍綠候選人面試粉飾民眾黨門面,強化「關鍵少數」的影響力,遊走藍綠。本報資料照片
柯文哲(左二)用邀請藍綠候選人面試粉飾民眾黨門面,強化「關鍵少數」的影響力,遊走藍綠。本報資料照片

國會龍頭選舉落幕,藍營「韓江配」當選正副院長,綠白卻上演開撕大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被爆在投票前夕致電綠營醫界大老遊說民進黨挺民眾黨院長候選人黃珊珊,柯矢口否認揚言提告,但醫界大老陳永興親發公開信指證歷歷,連其他在場人證也紛紛跳出來證明確有其事,宛如大選「藍白合」簽署六點協議後柯又翻臉不認帳的翻版,被質疑政治誠信破產。

柯文哲很懂得運用以小博大、關鍵少數槓桿操作,還善於周旋藍綠,借力使力貶抑藍綠,強化民眾黨優勢,開闢棄藍綠保台灣的路線。

大選期間,藍白合不合喬半年,國民黨陣營內有人形容柯是「買空賣空」、「情勒第一名」,最後藍白分道揚鑣,正式登記參選,只剩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衝刺選情。而曾與柯在台北市長選舉合作後來決裂的民進黨,則是早就對柯敬謝不敏。

這次國會選舉,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小黨志氣高、口氣也很大,柯文哲故技重施,竟要藍綠候選人拜會黨團,會後卻宣布自推黃珊珊選國會龍頭;投票前再演一齣欲拒還迎戲碼,向綠營醫界大老提交換條件,想說服民進黨支持黃珊珊,黨的核心理念公開透明只是口號,隨時都可拋棄。而對照民眾黨的說詞也不證自破,民進黨也有五十一席,沒道理屈膝求和民眾黨,去支持黃珊珊選院長,就算綠白要合作,也是游錫堃選院長,副院長讓給民眾黨。

買賣不成的民進黨,卻看不得變相藍白合讓國民黨立委韓國瑜如願登上立院龍頭,無視準總統賴清德對新國會「溝通、協商、參與、合作」的期許,硬是要在國民黨沉溺在藍白合的想像時,將拆穿柯文哲當「賀禮」,破壞藍白合剛剛建立起的一點互信契機,好避免藍白聯手掣肘賴政府變成國會常態,說穿了還是一黨之私。

電話羅生門事件,綠白之間喬不攏最後翻臉,但都選擇對自己有利的片段對外釋出,民進黨為避免藍白聯手成常態,狠拆柯文哲的台,強化柯文哲前後矛盾的性格,翻臉比翻書快,可是在民眾黨宣布自提人選之前,民進黨透過多位中間人穿梭運作,也是事實,陳永興只是其一,更難謂綠白誰主動誰被動;而柯文哲機關算盡,用邀請藍綠候選人面試粉飾民眾黨門面,強化「關鍵少數」的影響力,遊走藍綠,但席次畢竟比人少,未來四年民眾黨在立法院恐難獲得藍綠任一方的奧援,只怕換來一場空。

情勒 柯文哲 民眾黨 游錫堃 藍白合 賴清德 面試 韓國瑜 黃珊珊

延伸閱讀

國會龍頭選舉綠白交鋒 黃珊珊批綠51席沒用

黃珊珊不忍了!千字文嗆民進黨輸了怪別人、沒用的51席

綠白隔空交鋒!民眾黨稱綠營各路人馬聯繫柯文哲 卓榮泰也在內

珊昌配爭議延燒…眼科醫林逸民吃飯兼當見證人 還原與柯文哲對話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立院總質詢風波...韓國瑜朝野協商一小時無結論

立法院上周五(15日)院會罕見開天窗,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院會總質詢時,因多名立委未在場因而提前結束議事,引發民進黨質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