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游錫堃連任院長失敗主動請辭 粉碎逼宮說

游錫堃(中)昨爭奪立院龍頭失利辭立委,遭媒體堵訪,一路上只說「謝謝」,面露難色。記者許正宏/攝影
游錫堃(中)昨爭奪立院龍頭失利辭立委,遭媒體堵訪,一路上只說「謝謝」,面露難色。記者許正宏/攝影

新國會昨天完成立法院長改選,游錫堃政治生涯最後一仗未能連任國會議長,隨即發出請辭不分區立委聲明。針對民進黨內近日對游錫堃的「勸退」聲浪,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天主動表示,游在大選後沒多久,就曾經跟他見面,表達一生為民進黨打拚,不忮不求。如果民進黨團提名成為立法院長候選人,會全力以赴。如果未能如願的話,也會辭去立法委員的職務,栽培新的人才,「游院長的風骨令我非常欽佩」。

正國會立委陳亭妃說,游錫堃早在去年就對外說,要把機會給年輕人,是賴清德不斷希望游能擔任國會龍頭,繼續為民進黨付出,所以游錫堃才會選擇承擔。

游錫堃尋求國會議長連任失利後表聲明表示,「敝人因個人規劃,自二月二日起辭去立法委員職務」,游也在臉書上貼出辭職聲明表示,「任務結束,謝謝大家」。

游錫堃表示,他之前就已有決定,並在一月十九日有去拜訪賴清德時,當面向賴清德報告,若未當選立法院長,他就會辭職一事。親近游人士表示,是賴清德要游幫忙守住立院,游才出任不分區立委,游在一月十九日向賴說明進退時,也已知道這場院長選舉已經「結束」,但游因代表民進黨團角逐院長,必須以「贏」為目標,無法事先透露自己的去向。

針對民進黨內從大選後就不間斷的逼宮聲音,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表示,游錫堃這幾天面對黨內外接踵而來的逼迫辭職壓力,都是在忍辱負重,令人相當不捨。游錫堃是創黨元老,結果在生涯最後一仗,卻被這樣羞辱,令人非常不以為然。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說,投票前聽到不少耳語,質疑游錫堃戀棧,現在投完票了,可以說了,游錫堃從來不是戀棧位置的人。

但另有民進黨立委表示,關於「逼宮」游錫堃說法,其實都言過於實了。當游錫堃同意出任不分區立委的那一刻,大家普遍都有項認知,游錫堃的功能性就是角逐立法院長,並非做著陽春立委;如今游錫堃角逐國會議長未果,當初提名的理由已消失,辭職是很自然的事情,也符合黨內大多數人的認知,並非特定勢力蓄意操作。

針對游錫堃未能連任立法院長未來的可能安排,甚至未來有無可能出任新政府考試院長,民進黨人士表示,目前都言之過早。親游人士則是建議游應效法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不接受任何安排,包括總統府資政在內。

游錫堃昨請辭步出議場後,幾名民進黨立委陪他走過議場前廣場,媒體問游未來的生涯規劃,他說,自己要當國家的主人。

不分區立委 卓冠廷 林義雄 正國會 民進黨 游錫堃 王世堅 考試院 賴清德 陳亭妃

延伸閱讀

影/賴清德欽佩游錫堃辭立委風骨 望朝野合作通過福國利民法案

賴清德恭喜「韓江配」 欽佩游錫堃辭立委風骨

蔡總統恭喜「韓江配」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 感謝游錫堃付出

未連任立法院院長就辭立委 蔡其昌:游錫堃大選後就向賴清德表態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立院總質詢風波...韓國瑜朝野協商一小時無結論

立法院上周五(15日)院會罕見開天窗,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院會總質詢時,因多名立委未在場因而提前結束議事,引發民進黨質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