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流將獨霸? 郭正亮直言不可能:賴政府新閣揆「他」最有希望

2024大選落幕後,賴政府新閣揆人選引發外界關注。記者邱德祥/攝影
2024大選落幕後,賴政府新閣揆人選引發外界關注。記者邱德祥/攝影

隨著2024大選落幕,有關新閣揆人選的話題備受外界關注,目前以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與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呼聲最高。對此,前立委郭正亮14日透露,目前看來林佳龍希望最大,是最有機會補上行政院長的人選

針對外界質疑新潮流將獨霸民進黨或行政院,郭正亮14日在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中表示,賴蕭得票率僅40%,立法院席次也不在多數,底氣不夠,因此他認為非常困難。郭正亮解釋,陳水扁執政時,部長很容易陣亡,「因為只要有人對你不滿,就會把消息洩露給在野黨,讓在野黨來鬥你」。

郭正亮接著分析,蔡英文的狀況與陳水扁不同,蔡執政時兩屆國會都過半,「光是民進黨就可以護你的官位」,不過現在民進黨在立法院不佔多數,一旦有料被爆料給在野黨,就無路可逃。

至於新閣揆會由誰奪下,郭正亮坦言,目前看來不可能是鄭麗君,因為鄭不懂財經,且行政院長應具備當過市長的能力,所以林佳龍、陳其邁較有可能。不過陳其邁目前還在任內,加上郭正亮點出,鄭文燦雖協調性很強,但行政院的布局不可能都是新潮流,因此相比之下,郭正亮認為,林佳龍是希望最大、最有機會的人選。

郭正亮進一步解釋,賴清德應該會招攬非新潮流系的人當行政院長,「因為如果總統也是新潮流,行政院長也是新潮流,對民進黨而言權力過於集中」,他更直言,接下來賴清德會網羅無黨籍人才,現階段想透過與國民黨、民眾黨協商推薦閣員相對困難,因此他認為政黨協商的機率微乎其微。

2024立委選舉 2024選舉 新潮流 林佳龍 賴清德 選情評論 鄭文燦 鄭麗君 陳其邁

延伸閱讀

民進黨4年得票率少2成仍勝選 黃揚明示警藍白曝1關鍵

賴清德2028最大關卡是「這組合」 郭正亮:不一定能做8年

國民黨為何輸掉大位? 沈富雄曝「1效應」成敗選關鍵

區域立委廢票數35萬創紀錄 媒體人分析:多數來自柯文哲支持者

相關新聞

韓江配確定!經兩輪投票 江啟臣獲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投票,下午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國民黨推出現任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推派現任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民眾黨團...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