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大車站計畫怎麼走?竹市4立委參選人政見一次看

民進黨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表態支持大車站,要求加速推動縫合都市裂痕。圖/林志潔競選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表態支持大車站,要求加速推動縫合都市裂痕。圖/林志潔競選辦公室提供

新竹市政府近月陸續舉辦大車站計畫專家學者座談會、公聽會收集意見,如何推動受地方關注。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林志潔率先表態支持大車站,要求加速推動縫合都市裂痕,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認為要有更多民意基礎往下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強調要廣開言路、效益評估,無黨籍柯美蘭表示要以多數民意為先,並注重保留古蹟文史。

林志潔說,新竹大車站計畫擱置已久,她認為要繼續往前推,因為新竹市是被鐵路切成兩半的城市,就像脊椎一樣,大車站再搭配輕軌與巴士等公共運具,「脊椎加上肋骨」強化竹市大眾運輸功能,也能讓百年古蹟的新竹車站成為休閒聚會廣場空間。

林志潔指出,有人反對大車站,認為僅是人行跨站平台,沒有車行功能,但目前周邊的東光、西大路已有車行功能;新竹已經錯失鐵路立體化的機會,若要鐵路高架、下地,涉及徵收拆房等爭議,影響車站古蹟或迎曦門古蹟,相當困難。

鄭正鈐認為,前市長林智堅任內未跟民眾深入溝通,不少議員也因為之前沒有辦法充分表達意見,對大車站態度相對保留;許多人希望前後站打通、串連商圈,此計畫是慎重的公共議題,應有更多民意參與其中。

「做了大車站,新竹鐵路地下化就可能沒了。」鄭正鈐表示,自己曾跟台鐵局溝通,台鐵局不願擔任大車站計畫主辦方,需要市府來推動,目前仍得視市府態度。他也認為錯誤的決策比貪汙更可怕,大車站規模上百億元,應以凝聚地方共識為優先。

邱顯智也認為大車站計畫所費不貲,專家也有不同意見,目前應該廣開言路廣泛聽取在地居民對大車站的意見;新竹市人口稠密,確實需要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應該要策重強化公共運輸,自己會繼續秉持中央政府要大力支持新竹市交通建設的態度努力。

邱顯智表示,除了謹慎評估大車站計畫效益,政府短時間也應將輕軌先導公車運量養起來,長期而言,他相當支持輕軌,完善公共運輸路網才有助於新竹交通發展。

柯美蘭則強調,大車站計畫只是一處有商業空間的高架人行道,並無聯絡前後站的車行功能,如此重大的公共議題 ,一定要舉辦公聽會,尤其邀集前後站的市民討論,並要傾聽「地方的期待是什麼?」除了專家學者,還要有多數民意支持。

柯美蘭也強調自己很愛新竹車站,自己對大車站計畫沒有一定贊成或反對,但絕對要以多數人意見為主。因為新竹車站是百年古蹟,她也希望文史面貌外觀不被破壞,若進入國會也將爭取經費加強文史導覽與記錄,保存車站歷史脈絡。

國民黨新竹市立委鄭正鈐表示大車站計畫是慎重的公共議題,應該要有更多民意參與其中。記者張裕珍/攝影
國民黨新竹市立委鄭正鈐表示大車站計畫是慎重的公共議題,應該要有更多民意參與其中。記者張裕珍/攝影
無黨籍竹市立委參選人柯美蘭認為大車站計畫需要更多民眾討論。圖/柯美蘭競選辦公室提供
無黨籍竹市立委參選人柯美蘭認為大車站計畫需要更多民眾討論。圖/柯美蘭競選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大車站計畫所費不貲,專家也有不同意見,應該廣開言路聽取在地居民對大車站的意見。記者張裕珍/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大車站計畫所費不貲,專家也有不同意見,應該廣開言路聽取在地居民對大車站的意見。記者張裕珍/攝影

2024桃竹苗立委 2024立委選舉 2024選舉 新竹 林志潔 柯美蘭 邱顯智 鄭正鈐

延伸閱讀

藍質疑她選舉看板多「金主是誰?」林志潔提3點反擊

柯建銘、林志潔參與三光幫餐會惹議 邱顯智:應受公評

林志潔稱黑幫餐會只待10分鐘 柯美蘭:根本不該出現

新竹立委藍白合?無黨籍柯美蘭「參選到底」 鄭正鈐:穩住現任

相關新聞

彰化四選區/鄭俊雄挑戰陳素月 員林成關鍵

彰化縣第四選區民進黨立委陳素月爭取四連霸,國民黨提名縣議員鄭俊雄對決。陳素月挾現任優勢,加上綠營深耕員林票倉,又有中央資...

韓江配確定!經兩輪投票 江啟臣獲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投票,下午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國民黨推出現任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推派現任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民眾黨團...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