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四腳督 齊推輕軌建設

國民黨現任立委鄭正鈐力拚連任。記者張裕珍/攝影
國民黨現任立委鄭正鈐力拚連任。記者張裕珍/攝影

新竹市立委選舉國民黨鄭正鈐爭取連任不輕鬆,「後有追兵」民進黨徵召學者林志潔,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邱顯智也來勢洶洶,加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胞妹柯美蘭以無黨籍突襲;「四腳督」空陸戰比拚激烈。交通一直是新竹人心中的痛,因此,四人有志一同支持推動輕軌建設。

新竹市過去政治版圖藍大於綠,但新竹科學園區帶來不少外來人口,成為第三勢力發展利多。2020年立委選舉,時力高鈺婷初試啼聲參選獲7萬多票,在大綠小綠分裂下,國民黨鄭正鈐以9萬多票擊敗民進黨鄭宏輝的8萬多票,首度進軍國會。

民進黨推出學者林志潔參選。記者張裕珍/攝影
民進黨推出學者林志潔參選。記者張裕珍/攝影

民進黨為搶回當家榮光,派科技法律專業的教授林志潔參選,她思緒清晰、論述能力強,同為律師出身的時力邱顯智也回鍋再戰,批藍打綠戰力滿點;無黨籍柯美蘭與白營關係友好,又有柯文哲光環加持,對現任鄭正鈐頗具威脅,「藍白合不合」牽動四腳督戰局。

柯美蘭以無黨籍參選新竹市立委。本報資料照片
柯美蘭以無黨籍參選新竹市立委。本報資料照片

塞車是新竹人夢魘,大眾運輸路網不足、公車減班都招致民怨。獲中央前瞻挹注的大車站計畫正在綜合規畫階段,進度受關注。鄭正鈐認為,一旦做了大車站,鐵路地下化就沒了,如此重大公共議題必須慎重,凝聚更多共識;邱顯智也表示大車站所費不貲,專家也有不同意見,要更謹慎評估、聽取民意。

時力邱顯智2度參選新竹市立委。記者張裕珍/攝影
時力邱顯智2度參選新竹市立委。記者張裕珍/攝影

林志潔則表態支持加快大車站計畫,鐵路地下化涉及徵收難題,應推大車站並結合輕軌與巴士等公共運具,「脊椎加上肋骨」縫合城市裂痕;柯美蘭認為大車站是設置高架人行道,並無聯絡前後站車行功能,要多辦公聽會,以最大民意為依歸。

此外,4人都樂見推動輕軌建設解決交通。鄭正鈐說,將注重財政分擔不變另個錢坑;林志潔認為園區值得更好交通,將據此爭取中央經費;邱顯智說,支持輕軌並應著重先導公車培養運量;柯美蘭希望做好專業評估,帶動新竹進步。

新竹市立委選區  製表/張裕珍
新竹市立委選區 製表/張裕珍

2024桃竹苗立委 2024立委選舉 2024選舉 林志潔 柯文哲 柯美蘭 藍白合 邱顯智 鄭正鈐 高鈺婷

延伸閱讀

藍質疑她選舉看板多「金主是誰?」林志潔提3點反擊

明天藍白合最後期限? 立委參選人鄭正鈐:藍白支持者都不耐煩了

林志潔質疑民眾黨幫輔選 柯美蘭:網路頻道跨黨派

柯建銘、林志潔參與三光幫餐會惹議 邱顯智:應受公評

相關新聞

彰化四選區/鄭俊雄挑戰陳素月 員林成關鍵

彰化縣第四選區民進黨立委陳素月爭取四連霸,國民黨提名縣議員鄭俊雄對決。陳素月挾現任優勢,加上綠營深耕員林票倉,又有中央資...

韓江配確定!經兩輪投票 江啟臣獲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投票,下午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國民黨推出現任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推派現任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民眾黨團...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