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獨家專訪2/高雄左楠區立委出局?黃捷談李柏毅:盟友關係

image source:網路溫度計

文/陳宣懿

2024大選民進黨主打立委以「民主大聯盟」呈現,徵召黨外「刺客」參戰艱困選區,外傳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台北市大安區)以及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高雄市左營、楠梓區)都在名單之上。但29日深夜卻傳出黃捷並未出線的消息。對此,黃捷30日受訪證實,深夜接到黨中央電話指出,「徵召的人選應該不會是我」。

「為台灣做事發揮自己最大力量!」苗博雅:初衷不變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3/05/23~2023/05/25)統計調查,苗博雅以及黃捷的關鍵字被「立委、徵召」圍繞。對於潛在競爭對手高雄市議員李柏毅,黃捷26日受訪表示,「我們本來在議會都是好同事,我們都希望高雄的這一席200%都要守下來,所以大家都覺得如果哪一位人選最適合,是最能夠守下這一席的,那我們就支持。大家其實都是這種盟友的關係。」

而苗博雅受訪表示,過去她們參與太陽花運動也沒有鎖定要選什麼,她只想說付出自己一份力量,看能為台灣做些什麼,所以其實至今初衷不變,「就是我可以為台灣做什麼,在什麼位置可以發揮我最大的力量。」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盼2024東京同遊有台灣攤位 黃捷:增加國際能見度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3/05/15~2023/05/18)統計調查,黃捷關鍵字出現「同性、同志、友善、遊行、收養」。因為5月17日是世界不再恐同日,黃捷與20團體齊聚高雄市議會,喊話高雄市議會應比照立法院成立「性別平等委員會」,希望部分議員能補上性平學分讓議會杜絕歧視同性戀的言論。

黃捷與苗博雅力推同志相關權益,4月她們都參與了日本同志遊行。黃捷受訪表示,她一回國就向高雄市政府建議,2024年去東京同遊擺攤,期盼促成城市外交,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苗博雅指出,而且因為是同志遊行,所以中國官方單位不會出現在那邊,台灣不會遭到無情的打壓。2023年東京同遊除了主辦方日本外,我國駐日大使謝長廷唯一登上舞台表達支持性別平權的亞洲人,其餘皆為歐美國家的使節。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從沒想過鬥倒任何人」 苗博雅以啄木鳥為例比喻問政

此外,同一段分析時間(日期:2023/05/15~2023/05/18)苗博雅關鍵字出現「市長」,那時她緊追信義天坑事故原因,對於建方拿不出安全監測報告書,苗博雅質疑市府給時間方便作假,在議會質詢台北市長蔣萬安,雙方交鋒宛如苗蔣大戰。網路上也有人認可苗博雅的問政表現,力拱她出來選市長。對此,苗博雅表示,大家經常以打倒或者是戰爭來比喻政治,「但其實我相信黃捷跟我一樣,我們心中從來不存在要鬥倒任何人,我們只是想要把我們發現的市政上的問題說出來。」苗博雅強調,「我們的工作是要指出問題,你不會說啄木鳥在啄那個樹,是因為啄木鳥討厭這個樹嗎?這就是牠平常應該要去做的事。」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5月15日至2023年05月2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黃捷、苗博雅』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2024大選 立委選舉

延伸閱讀

黃捷表達願意加入民進黨 陳其邁:非常樂意當黃捷的入黨介紹人

高雄左楠立委藍營李眉蓁排除雜音 綠營李柏毅呼之欲出

影/黃捷親口證實從高雄立委徵召出局 周三人選會揭曉

左楠區立委誰出征?黃捷嘗名店展企圖心 李柏毅發文隔空叫陣

相關新聞

彰化四選區/鄭俊雄挑戰陳素月 員林成關鍵

彰化縣第四選區民進黨立委陳素月爭取四連霸,國民黨提名縣議員鄭俊雄對決。陳素月挾現任優勢,加上綠營深耕員林票倉,又有中央資...

韓江配確定!經兩輪投票 江啟臣獲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投票,下午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國民黨推出現任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推派現任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民眾黨團...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