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大法官名單淪酬庸 藍委:意識形態考量將釀憲政災難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批評大法官名單淪為政治酬庸,意識形態的考量將釀憲政災難。記者程遠述/攝影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批評大法官名單淪為政治酬庸,意識形態的考量將釀憲政災難。記者程遠述/攝影

蔡英文總統提名的4位新任大法官人選,卻飽受質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舉行記者會,批評這次提名是蔡總統在酬庸政治打手,「綠油油」的大法官,就是要貫徹蔡總統及民進黨「旨意」,不做憲法捍衛者,當黨的東、西廠打手。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批評,被提名人陳忠五是要求重啟台大前校長管中閔遴選的「拔管」大將,被提名人朱富美近年都擔任綠營高官如監察院長陳菊政治幕僚,被提名人尤伯祥更被外界質疑有特定立場、疑曾涉教唆偽證,這份高度爭議名單,明顯就是蔡英文總統酬庸政治打手,未來法界若只看意識形態才「有出路」,將成為台灣憲政災難。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質疑,大法官功能包括釋憲及審理總統、副總統彈劾案等,民進黨推出「綠油油」大法官,就是要貫徹蔡總統及民進黨「旨意」,例如過去前瞻多案表決、萊豬職權等都通過釋憲,原本是人民權益受損浮木的大法官,現成為破爛朽木。

鄭麗文指出,大法官的角色和功能是憲法捍衛者,必須效忠憲法,同時也是現代民主國家的神聖防線,但這次提名卻是以意識形態、政治立場甚至裙帶夫妻關係為考量,背離總統高度,也打擊司法界形象和士氣,奉獻堅持的法律人都沒看到,當權者只要打手和親信,不做憲法捍衛者,當黨的東、西廠打手才有出路。

鄭麗文表示,以美國大法官為例,讀美國憲法的第一課,就是美大法官過去曾做出黑人奴隸制相關釋憲,成為南北戰爭爆發主因,蔡總統現只以顏色政治正確、效忠政黨酬庸,未來將會是憲政災難的開始。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大法官要處理機關爭議案件以及總統、副總統彈劾案件,權責何等重要,除年資外,條件也須具備績效卓著,以尤伯祥學經歷 ,難道「績效卓著」是因為曾任促轉會?奉勸蔡政府,提名若讓大法官無法超越獨立,僅看顏色酬庸,「人民會相信司法嗎?」

國民黨 大法官 民進黨 蔡英文

延伸閱讀

尤伯祥3年前太陽花案這樣形容行政院 馬英九當庭給他軟釘碰

尤伯祥被提名大法官 前檢察長痛批不適任:政治凌駕法律專業

蘇治芬批尤伯祥教唆偽證 民進黨團:當事人審查會說明

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替炒作TDR打官司 鮑魚名人二審判17年6月

相關新聞

藍白拒投票 4大法官人事過關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進場投票,拒絕為大法官人事背書,但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四位大法官被提...

新聞眼/「綠友友」大法官能扮好憲法守護者?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挾人數優勢,讓四位被提名人均獲同意,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願背書,選擇不進場投票,...

蔡總統提名4大法官 太陽花律師入列

總統府昨天公布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四位新任大法官人選,包括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

蘇治芬:尤伯祥教唆偽證

總統府昨公布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多次參與廢死活動,並曾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意識形態鮮明,最引爭...

檢察官憶當年:尤伯祥當庭串證

總統府公布大法官提名人選遭到諸多批評,其中,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被爆出涉嫌教唆偽證、開庭曾出言不遜等爭議,都讓法界譁然;...

蘇治芬投無效票:尤未能說服我

立法院昨天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遭控曾涉教唆偽證的尤伯祥獲最高的六十四張同意票,但不同意票與無效票各一張。時代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