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新質生產力」 陸國資委:央企要摒棄掙快錢

陸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玉卓表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生態要靠大家一起來營造,中央企業要開放,摒棄追求規模、「掙快錢」等落後理念。新華社
陸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玉卓表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生態要靠大家一起來營造,中央企業要開放,摒棄追求規模、「掙快錢」等落後理念。新華社

「新質生產力」躍為今年中國兩會的關鍵詞。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玉卓今天說,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生態要靠大家一起來營造,中央企業要開放,摒棄追求規模、「掙快錢」等落後理念。

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去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新質生產力」一詞,強調「要大力推動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速發展新質生產力」。

對此,張玉卓5日在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首場「部長通道」集中訪談表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生態要靠大家一起來營造,中央企業要開放。要摒棄過去一些落後的理念,例如短期投資、短期收益,過去有的追求規模,有的追求脫實向虛,掙快錢。」

張玉卓並以三個字說明今後央企的發展:第一個是「源」,技術源頭;第二個是「升」,產業升級;第三個是「態」,產業生態。

首先是技術源頭創新,未來鼓勵央企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技術研究,「不能關起門來,要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同時也要與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創新民營企業等建立合作關係。

其次要推動產業升級,未來要利用新技術改造傳統產業,「進行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效益。」

張玉卓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到2025年中央企業策略性新興產業收入的占比要達到35%,在類腦智能、量子信息、可控核融合等方面要提前佈局。」

在創新產業生態方面,張玉卓說,發展新質生產力,最終要靠人才,現在中央企業有120萬科技人才,有大量的創新型企業家。「要鼓勵我們的科技工作者,敢於走最難走的路」。

中共 兩會 國務院 李強 習近平

延伸閱讀

美驅逐艦今航經台灣海峽 兩岸金廈水域對峙後首度

李強喊話陸今年GDP成長5% 學者分析「三原因」稱經濟不樂觀

【Daily Podcast】中國兩會打破慣例「取消總理記者會」/法國女性墮胎自由入憲成全球首例/美最高法院裁定:州無權禁止川普列上選票

人大30年來首取消總理記者會 李強工作報告:目標經濟成長5%

相關新聞

比會議本身達到目標更吸引人 日媒盤點中共兩會「五個沒有」

中國全國「兩會」日前閉幕,日經亞洲報導,這次兩會出現五個「沒有」,包括沒有總理記者會、沒有令人驚喜的經濟政策、沒有改變的...

人大會議驚奇多 關3窗也開3窗

北京一年一度的人大會議昨天閉幕,今次人大會議給人留下較深的印象,就是好多出人意料,這些出人意料表現為三套動作,關上一扇窗...

從兩會看大陸對台 陸學者:和平統一基本方針沒變

大陸全國「兩會」召開期間,中共對台「和平統一」方針是否生變一度引發討論。隨著兩會即將閉幕,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台灣...

陸政協通過政治決議 對台定調和平統一

大陸全國政協會議昨天閉幕,會中通過「政治決議」,當中涉台部分重申「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決議獲全票通過,形同為今年...

習近平釋軍事信號 提「海上鬥爭準備」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釋出最新的軍事訊號,他在出席大陸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的解放軍與武警代表團會議時指出,「要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

談兩岸 習近平重申「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六日下午看望政協相關會議時,首度發表他在今年大陸全國兩會期間的對台論述。他強調,要「不斷壯大反獨促統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