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取消總理記者會 外媒:一個時代結束的象徵

大陸全國人大宣布,會議閉幕後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使得總理李強(右)和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再度受到關注。圖為兩人4日出席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式時的互動。(路透)
大陸全國人大宣布,會議閉幕後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使得總理李強(右)和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再度受到關注。圖為兩人4日出席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式時的互動。(路透)

大陸取消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的國務院總理記者會,引發海內外媒體議論,有的感嘆這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但也有評論認為,這類記者會早已淪為中國展示政治開放假象的道具,失去實質意義。另有外媒形容這個決定是「一意孤行」,並稱這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打破中共政治慣例。

美國之音指出,4日下午,大陸全國人大會議新聞發言人婁勤儉表示,今年的人大閉幕後不舉行記者會,如無特殊情況,本屆全國人大後幾年也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

報導表示,在人大閉幕後所舉行的總理記者會做法始自1991年,而1993年起兩會後總理記者會趨於制度化、常態化。該記者會一直是外界一窺大陸年度政策動向的重要窗口,更是中外媒體熱切期盼的時刻,因為這是中外記者與大陸總理直接互動的重要平台。

紐約時報前駐華記者傅才德寫道,「每年一度的中國總理記者會已經成為了一種制度。雖然這場記者會的內容越來越變成是照本宣科,但這是中國政府的掌權者每年唯一一次接受質詢的機會。」

不過,曾旅居大陸多年並且曾多次參加總理記者會的美國記者、作家張彥(Ian Johnson)則認為,大陸總理記者會早已變得形式大於內容,而它的消失並沒有造成任何損失。「它從一個潛在的資訊來源變成了一場空洞的宣傳。」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則表示,「中國已進入垃圾時間,任何表演都失去了意義,乾脆連表演的機會都不給李強了」,中國政治將完全步入黑箱化的模式。

蔡慎坤認為,大陸國務院總理的權力在弱化,已經淪為中共中央辦事處主任角色,這是習致力於削弱國務院總理影響力重大措施。

紐時前駐華記者儲百亮則猜測,這是李強為了讓習近平滿意所主動提出的,「忠誠過頭從來就不是壞事。」

對此,法廣引述分析指出,「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因為李強得官,全杖習近平,知趣打退堂鼓是可能的。但此舉行30多年之久、象徵中國改革開放歲月的總理記者會,就這樣被關上了窗口,一般認為只有習近平本人才能做出這樣的決定。

分析認為,「習近平對總理記者會早已不滿,這次取消記者會,可謂其來有自。」大陸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擔任總理期間,倍遭壓制,唯一的風光就在總理記者會,李克強可藉機說出部分官員不敢說的話。而李克強曾在總理記者會上打臉習近平指,「中國還有六億人月收入只有千元」,提醒一半大陸人還生活在低收入的困難狀態。

不過,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的中國政治研究員牛犇則分析,做決定的究竟是習近平還是李強還很難說。他認為,如果是習近平取消的記者會,代表習近平擔心李強的影響力變得過大。而若是李強主動取消,則顯示他精明的上層管理和對幕後政策的影響。不過無論如何,這代表著習近平權力的強化。

德國之聲分析,李強擔任總理一年以來行事低調,包括打破總理出訪搭乘專機的慣例,降格為搭乘包機。外界解讀,若真是李強像黨媒宣傳的主動為之,那可能是盼透過降低總理待遇的做法避免造成與習近平「平起平坐」的印象,以向習表忠誠。若是不得已為之,也可見其一切需請示、服從、聽從習近平的安排和領導的弱勢地位。

分析也認為,李強始終將習近平領導核心掛在嘴邊是在向外界表明沒有「習李體制」,只有習近平的絕對領導, 李強和其國務院只是習近平路線和要求的執行者。「弱勢的大陸總理已成為習近平路線執行者。」

此外,新加坡學者吳木鑾表示,不舉行總理記者會似乎與總理權力和政府機構權力的削弱相一致。現在的結構是黨來領導,總理更像是黨的命令的執行者,不再那麼重要,「這是主要訊息。」

旅美中國學者鄧聿文則稱,真正的原因很可能是「中國目前面臨的狀況,讓總理面對中外媒體記者,不好說什麼,問題說多了不是,說少了更不是」,權衡之下,乾脆就不開總理記者會了。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也認為,「取消總理記者會也將引發外界對中國政治走向的新猜測。不難預計,這種猜測將貫穿今年兩會的全過程,沖淡官方希望外界聚焦的兩會主題」,「當慣例改寫成為新常態,中國政治走勢也會變得更難預期。」

全國人大 兩會 國務院 李強 習近平

延伸閱讀

李強工作報告 對台提出統一「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大陸今年GDP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 赤字將逾人民幣4兆元

李強地位降低?多方分析大陸總理記者會喊停原因 網諷:以後他唯一職責是背鍋

中國兩會3大看點:李強首份報告、GDP、新外長

相關新聞

比會議本身達到目標更吸引人 日媒盤點中共兩會「五個沒有」

中國全國「兩會」日前閉幕,日經亞洲報導,這次兩會出現五個「沒有」,包括沒有總理記者會、沒有令人驚喜的經濟政策、沒有改變的...

人大會議驚奇多 關3窗也開3窗

北京一年一度的人大會議昨天閉幕,今次人大會議給人留下較深的印象,就是好多出人意料,這些出人意料表現為三套動作,關上一扇窗...

從兩會看大陸對台 陸學者:和平統一基本方針沒變

大陸全國「兩會」召開期間,中共對台「和平統一」方針是否生變一度引發討論。隨著兩會即將閉幕,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台灣...

陸政協通過政治決議 對台定調和平統一

大陸全國政協會議昨天閉幕,會中通過「政治決議」,當中涉台部分重申「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決議獲全票通過,形同為今年...

習近平釋軍事信號 提「海上鬥爭準備」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釋出最新的軍事訊號,他在出席大陸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的解放軍與武警代表團會議時指出,「要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

談兩岸 習近平重申「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六日下午看望政協相關會議時,首度發表他在今年大陸全國兩會期間的對台論述。他強調,要「不斷壯大反獨促統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