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上任前將先面臨6場地方補選挑戰。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上任前將先面臨6場地方補選挑戰。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於國民黨在雲林、苗栗、台東、台中等補選選區占優勢,民進黨僅在宜蘭補選占優勢,4月補選,藍軍若拿下絕對勝利,恐影響賴政府5月上路的氣勢。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指出,目前就雲林海線她的選區而言,仍處在一個失利的氛圍中,補選也是一場延續戰,補選的時間點也是不利於民進黨,面對這些艱困選區,對未來賴政府不僅是硬仗、也將是苦戰。

蘇治芬也說,尤其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也說4年後要再參選,所以賴清德上任後,都得面對4年後的每一天,要著眼於4年後這場硬戰作好調整。至於補選輸贏對未來情勢,她認為這要切割來看,不論下次總統大選或2026縣市長選舉,民進黨處境仍很艱困,也是民進黨所要面對的。

國民黨立委當選人謝龍介說,接下來幾場補選,藍綠都會全力取勝,重點在民眾黨角色,也是觀察是否「藍白合」關鍵;鄉鎮長比議員補選更重要,從提人選到輔選,國民黨一定要步步為營。

6場地方補選預計4月中旬前登場,是「賴總統」上任前的督軍之戰,包括雲林縣虎尾鎮長、苗栗市長、台東縣大武鄉長,以及2席宜蘭、台中議員補選,相關候選人成功轉戰立委後的遺缺,以及原雲林縣麥寮鄉長蔡長昆涉賄選被判當選的懸缺,藍綠白各有盤算。

其中,雲林縣2場補選是重中之重。由於麥寮是六輕所在地,虎尾是雲林海線第一大票倉,雲林縣長張麗善掌兵符、前縣長張榮味運籌帷幄,地方形容,「贏虎尾、贏雲林」,民進黨老將蘇治芬這次連任失利,主要就是「輸在虎尾」,今年是龍年初始要拚勝選,關鍵密碼就是「龍頭、虎尾」。

「目前優勢不在綠的一方。」地方政壇人士說,民進黨想要光復雲林,但連老縣長蘇治芬都中箭落馬,可見雲林張家絕對是玩真的;蘇治芬是否帶領綠軍突圍,將是未來在否再起的關鍵,藍營能否守住虎尾、贏回麥寮,也成為2026雲林縣長選舉的前哨戰。

國民黨籍虎尾鎮代主席林嘉弘表態投入補選,2018年他才由警轉政,接下丁學忠代表會主席的棒子,政治資歷不算多,但他一直是丁學忠的最佳搭檔,被地方視為接棒鎮長的當然人選。

張麗善表示,這次補選對未來藍營選舉很重要,對於虎尾將由林嘉弘掛帥,她認為選戰仍以勝選為主要考量,未來林嘉弘不排除以無黨籍參選,以爭取更多非藍票源;至於麥寮鄉長人選仍在協調。

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今天表示,有關虎尾鎮長及麥寮鄉長補選提名,經民進黨中央提名小組成員的立委蔡易餘、蘇治芬、劉建國、中常委陳茂松、行政院雲嘉南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根尉、縣黨部主委林金忠討論後,該選區皆為民進黨艱困選區,提名人選授權縣黨部執委會2月底前徵召。

政壇評估,民進黨想拿下補選,即便傾全黨之力,也絕非「桌上捏柑」,虎尾鎮長至今尚無確切人選,只有連任兩屆議員的無黨籍縣議員黃美瑤表態參選。是否徵召黃美瑤?民進黨雲林縣黨部表示,由提名小組決定。

原麥寮鄉長蔡昆涉賄選被判當選無效,將和虎尾鎮長同步補選,目前浮出檯面除了民進黨籍前鄉長許忠富,無黨籍縣議員許留賓及前議員許志豪、曾參選鄉長的民眾黨林宜豊也呼聲高。蔡長昆和許志豪原屬親綠,後來與綠營漸行漸遠,據了解,藍營為奪回麥寮,張派掌門人張榮味還親掌兵符積極布局,將整合出最強人選迎戰。

地方人士說,目前形勢藍營站上風,且從這次大選配票手法細膩來看,即便民進黨傾全黨之力,循中二選區模式大動員,恐仍將陷於苦戰;這場鄉鎮長補選雖只是地方選舉,卻是牽動藍綠2026大選的前哨戰。

民進黨 鄉長 雲林

延伸閱讀

賴清德期勉綠委勿忘創黨精神 笑稱成為最常回立院總統

民進黨立院黨團成立大會 賴清德親自出席

蘇治芬完成6天百里徒步謝票 寒風刺骨翁章梁來送暖

蘇治芬連任失利百里徒步謝票 陳冠廷、陳吉仲紛來送暖陪走

相關新聞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蕭美琴二度確診新冠肺炎 明起謝票活動暫不參加

民進黨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二度確診新冠肺炎,她在臉書說,剛剛去苗栗謝票活動的路上,因有鼻塞症狀,在車上做了快篩結果陽性,第...

補選大戰 藍辦類初選 綠陷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五二○就職上任前,四月將面臨五縣市、六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被視為二○二四延長賽。由於補選時...

補選大戰/苗栗群雄爭霸 藍埋分裂隱憂

苗栗市長邱鎮軍、台東縣大武鄉長黃建賓成功轉戰立委,遺缺補選,藍營群雄並起。國民黨至少四人有意爭取苗栗市長,地方藍營人士說...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