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指校園暴力等同犯罪 賴推社安網2.0 柯籲預防重於治療

第三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會昨天舉行,民眾黨柯文哲(左)、國民黨侯友宜(中)、民進黨賴清德(右)出席發表政見。 記者蘇健忠/攝影
第三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會昨天舉行,民眾黨柯文哲(左)、國民黨侯友宜(中)、民進黨賴清德(右)出席發表政見。 記者蘇健忠/攝影

新北市國三生在校遭同學以彈簧刀割頸喪命,震撼社會。總統大選政見會昨晚登場,三位候選人都表示哀悼,並提出保護學生的主張。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強硬向犯罪宣戰,宣示「校園暴力和霸凌等同犯罪」,主張黑幫入侵加重刑責。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呼籲預防勝於治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承諾,未來要推動社會安全網2.0。

柯:社安網要完整建構

柯文哲昨在第三場政見發表會首輪發言時,先為受害者與家屬默哀十秒。他說,領導人應思考建立預防重於治療機制,社會安全網要分層完整建構,最難的不是設計系統,而是肯不肯咬緊牙關,政治核心是執行力。

侯友宜首輪十分鐘發言,對此事件沉痛檢討。他表示,案發當晚立即趕到醫院看到孩子,他走過去鼓勵說,「你要撐著,要活著回來,你一定要加油」,但非常難過沒辦法搶救。侯友宜哽咽地說,受害者爸媽悲傷、痛苦不堪,老師也很自責,與家屬抱頭痛哭;面對事件,除了沉痛還有焦慮,「校園安全、霸凌、社會安全網,我們都不是局外人」。

侯:重罰黑幫入侵校園

侯友宜提出四大主張,包含參照日韓修法嚴管、教育預防懲戒輔導、加強安檢阻絕危害、黑幫入侵加重刑責。現行「少年事件處理法」應參照日韓經驗,針對重大犯罪重新檢視年齡、管束、刑責等規定,例如日本修訂少年法,可接受刑事處分的年齡從十六歲降至十四歲。

侯友宜表示,教育部去年修改規定,原則禁止老師檢查是否有違禁品,尊重孩子隱私,但更應保護孩子安全。他主張參考英國規定,在一般情形下,在學生在場、另外一位老師見證的情形下,校長、老師就可以檢查。

侯友宜表示,一次霸凌就是一輩子的陰影,全國都應共同嚴肅面對。一個國中生的死亡,讓人傷痛,在現有民進黨政府制定的規範下,學校與執法人員再賣力都於事無補,因為面臨的不只是技術層面,還有價值的選擇,他不希望「假人權之名行保護惡人之實」。

賴:協助避創傷症候群

賴清德則表達心情沉重,他向受害的同學及家屬,表達哀悼及安慰之意,教育部已協助新北市政府,針對受害家屬還有全校師生進行心理減壓工作,避免創傷症候群發生。賴清德說,他會協助落實各項檢討工作,積極落實「社會安全網2.0」,普及預防、及早介入,讓當事人能走出困境。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侯友宜 割喉案 柯文哲 校園暴力事件 賴清德

延伸閱讀

新聞眼/政治操作優先 總統的承諾好諷刺

挨轟後貼文 蔡總統:下周政院邀集六都商討

王婉諭:社安網漏洞多 補太慢

29歲分隊長殉職…侯友宜哀悼:10年44消防弟兄殉職 多少遺憾才改革?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