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測社會/跨科整合是趨勢 掌握答題技巧事半功倍

歷史科考試技巧判斷。圖/歷史補教老師馮敬之提供
歷史科考試技巧判斷。圖/歷史補教老師馮敬之提供

112升大學學測將於明年1月13日至15日登場,聯合新聞網12月19日起一連5天推出「學測衝刺」系列專題報導,訪問高中及補教名師,剖析今年學測命題趨勢、必考重點、答題要訣,助應屆考生高分上榜。

●地理

近年大考地理趨勢有三項,跨科整合是其中之一。補教老師李威立說,歷史、公民、國文、地科、生物、數學等學科,都有和地理科可以跨科考試的主題,考生複習時可以加強。

補教老師吳敵說,像是地理對應空間、歷史結合時空背景、公民連結政經文化,因此一定要熟悉各科重疊性高的單元。例如帝國主義時期各國殖民地的位置,常結合考當地的自然環境、宗教文化、社會制度甚至建築、飲食等等。

再來是圖表判讀分析,吳敵指出,表格題可以圈出極端數字、或最初數值與最後數值加以比較、遇到散布圖,則分析兩向量(xy軸)是正比還是反比、地圖則要找出方位、比例尺、經緯度、道路編號等位置資訊、如果是照片,則仔細觀察明顯特徵,一定有特殊意涵。

三是生活情境題組題,補教老師李威立說,雖然主要命題題型仍為單選題,但是多數以題組的方式呈現,新型學測更強化了題組題各題的小題數、跨章節、跨冊、跨科,還新增過去只有在指考才會出現的手寫簡答題(含作圖題),考生要特別留意。

時事趨勢題方面,吳敵說,與台灣在地有關的地理議題,往往是考題中的常客。例如地理資訊系統GIS的各種模式,很有可能結合新冠肺炎成考題。此外,台灣區域地理的命題常常會結合台灣歷史舊地名,這也是近年試題非常重要的特色。

最後準備階段,李威立建議準備近十年的學測和指考試題,學測題能寫到近15年為佳,以訓練答題速度與正確度。另外搭配一年內的時事新聞,完整複習區域地理單元,弄清楚各課專有名詞定義,手寫部分將是決勝關鍵,考生應避免寫錯字以及答非所問。

應試時,板橋高中老師張淑惠建議,首先仔細充分閱讀題幹,搭配問題,找尋題幹上的提示,再從中掌握地理基本概念。題目通常會搭配地圖,建議考生重要國家、區域的緯線、經線要有印象,以利判讀。非選題方面,題目要仔細看完再作答,避免遺漏,再來,答題時,除了What,也要思考 Why和How,清楚書寫因應與來源,最後,留意不要寫錯字。

●歷史

師大附中老師蘇信宇表示,112年歷史科仍著重於閱讀理解、分析推論、反思評價與考察運用四個面向,又以分析推論試題占比最多,強調考生分析推論與邏輯推理。

時事題方面,蘇信宇說,俄烏戰爭起因、今年11月飛彈誤擊波蘭,為什麼引起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聲明、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因43年前的對台承諾訪台,這是什麼承諾?都需要學生內化成為素養,才能夠回答。

最後衝刺階段,蘇信宇說,先完成108至111年的學測試題與109、110的試辦學測試題,充分理解每一題的歷史事件,再配合地圖以達事半功倍。補教老師馮敬之也說,務必將去年學測試題練習地滾瓜爛熟,前三年的歷屆考題,也需練習,了解題意題幹以及選項意義。如有時間可以再做坊間試題培養手感。

考試技巧方面,馮敬之說,看題目先找年代、再圈出關鍵字句,再來使用刪去法,幫助選出正確答案。題幹較長的閱讀題,可以先看問題與答案,再回頭找題目敘述的關鍵字,幫助更快答題。蘇信宇說,掌握時間也很重要,以社會科三科均分的話,歷史科作答時間約為35至40分鐘,要把握時間。

●公民與社會

景美女中老師林淑娟說,課綱是學測命題重要參考,公民科的課綱都以問句呈現。課本中以問句的標題通常都是課綱中的問句,嘗試回答這些問題,就是再次複習課綱的方向。此外,也要充分了解課文中的專有名詞,例如:部落公法人、月經貧窮、轉型正義、外部成本、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等。

時事題方面,林淑娟提醒,高齡化社會現象、防疫政策、白紙運動,以及政府如何因應通貨膨脹、電動車相關議題、網路詐騙、假新聞判讀,以及縣市長選舉、公民投票、俄烏戰爭、兩岸貿易與政治緊張延伸的石斑魚等產品供需變化等,都可以特別留意。空閒時間可以看看新聞網站,快速掃瞄過去一年時事。

考前衝刺加緊腳步,林淑娟建議準備一本有口碑的題本,搭配複習進度,每天「限時」練習,作答時從題幹中圈選出解題關鍵,並把選項中錯誤的地方挑出來,最好能在旁邊寫出正確答案。對答案之後,如果有疑惑,一定要翻看課文查找。

地理科圖表解題技巧。圖/地理補教老師吳敵提供
地理科圖表解題技巧。圖/地理補教老師吳敵提供

112學測

延伸閱讀

創23年來次低!112學測報考人數11.8萬 小幅增2千餘人

112學測整理包/多校系個申參採科目下修 考前衝刺重點、重要資訊一次看

112學測數學/考前掌握五大單元命題重點 混合題作答高分關鍵曝

112學測國文/精熟古文15、這3篇更要留意 考前抓準熱議題延伸閱讀

相關新聞

屏中生善用手機 學測考高分

學測昨寄發成績單,屏東女中4科58級分黃曉筑最愛蘇打錄,國中聽他們歌度過漫長考試,熱愛動物的她力拚台大獸醫系。屏女4科5...

學測5標略降 醫科門檻56級分

一一二學年大學學測昨公布成績,今年數A回穩、數B偏難,另自然、社會科滿級分人數雙創新低。補教業者預估,因自然科五標略降,...

台中女中學測滿級分生玩社團又參賽 分享備戰學測訣竅

大學學測今天成績出爐,台中女中學生林姿聿從南投到台中就學,經3年努力,學測拿下滿級分60分,因對藥物研發感興趣,期望可以...

厲害!雄女林宇婕報考6科 國英自數甲數乙15分、社會14

雄女學生林宇婕在這次學測中,報考全部六科,國、英、數甲、數乙、自然都拿到15滿級分,社會科靠自習考14級分。她表示,想當...

南一中7名滿級分學生分享學習 醫科、電機是首選

台南一中今年學測各類組有7人11人次滿級分,有科學班的學生原認為自己應會是第二、三類組滿級分,卻是第一類組滿級分,懷疑是...

112學測/門檻略提升 頂大醫牙估58級分

大學學測落幕,國文、英文、數學三科的難易度幾乎決定大學校系落點。今年國英數A難度持平,數B較去年難一些。得勝者文教預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