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金門釣客迷航福建!其中1人疑是軍人 金防部這樣說

支付不便將有解? 陸央行開放赴華人士用數位人民幣

汪小菲笑容滿面現身法院 傳娶台籍女友「很喜歡這邊會常來」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詹姆斯(右)對雷霆之戰攻下生涯38388分時,正式超越賈霸(左)成為NBA史上得分王,比賽也暫時中斷來舉行慶祝儀式。 美聯社
詹姆斯(右)對雷霆之戰攻下生涯38388分時,正式超越賈霸(左)成為NBA史上得分王,比賽也暫時中斷來舉行慶祝儀式。 美聯社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n James)

2023年2月8日湖人主場對雷霆,詹姆斯在比賽第三節剩下10秒禁區後仰跳投命中,攻下這場比賽第36分,生涯累積38388分,超越史上最多得分「天鉤」賈霸紀錄38387分,成為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賈霸在1989年從湖人退休,過去34年來應該沒有人想到過賈霸創造的史上最多得分紀錄會被改寫。38歲詹姆斯在他生涯第20年,以場均超過30分得分完成這項紀錄,前無古人,往後恐怕也不會有人可以超越這項紀錄。

NBA史上總得分前十名 ( 更新至2023.2.8 ) tyruschen/製表
NBA史上總得分前十名 ( 更新至2023.2.8 ) tyruschen/製表

詹姆斯打破賈霸紀錄,第三節還剩下10秒,比賽暫停,賈霸把比賽用球送給詹姆斯,這是歷史傳承,NBA執行長席爾瓦上前祝賀詹姆斯締造偉大歷史成就,詹姆斯手持麥克風,還沒開口就泫然欲泣,流下英雄淚。

但這不是最感人一幕,詹姆斯感謝所有人支持,讓他保持謙遜和前進動力,最後結論才是震撼人心。

「幹,謝謝所有人!」詹姆斯用最簡單結論,最生活化用語,直接讓全世界見證這一刻球迷,在無比感動、渾身起雞皮疙瘩中爆笑出來。

我真的好幹啊!詹姆斯在接受訪問時流下了英雄淚,他用了將近20年的努力換來這個榮耀的一刻。 美聯社
我真的好幹啊!詹姆斯在接受訪問時流下了英雄淚,他用了將近20年的努力換來這個榮耀的一刻。 美聯社

詹姆斯的比賽接下來每一分都是歷史新紀錄,他將把史上最多得分紀錄推上浩瀚無垠高度,成為永遠的「詹姆斯障礙」。

做為一名生涯始終「傳球第一」的球員,詹姆斯打法、球路、專長從來都不是投籃和得分,詹姆斯就是一名控球後衛或控球前鋒,他的比賽專長和功能跟球迷熟悉的喬丹布萊恩杜蘭特柯瑞完全不同。

但現在詹姆斯超越賈霸,成為史上最多得分球員,這不只是他18歲就進入NBA打球這麼簡單邏輯和因緣。那樣的想法和邏輯太簡單又膚淺。

詹姆斯的影響力超過兩個世代,他在10年內帶領三支不同球隊熱火、騎士、湖人九度打進總冠軍賽,贏得四座總冠軍,在兩個世代20年間帶領四支不同球隊打進總冠軍賽。

喬丹的主宰力就是90年代,一個世代。布萊恩的影響力也是一個世代,差不多就是10年,當年擁有無限統治力的「俠客」歐尼爾主宰NBA,最多也就是一個世代10年。

在Google搜尋詹姆斯時,會跑出慶祝他成為史上得分王的籃球、籃框、王冠等彩帶! 擷圖自Google網頁
在Google搜尋詹姆斯時,會跑出慶祝他成為史上得分王的籃球、籃框、王冠等彩帶! 擷圖自Google網頁

過去10年除了詹姆斯,最偉大的球員就是柯瑞,柯瑞也是統治一個世代,大約就是10年。像詹姆斯這樣統治NBA兩個世代,甚至可能跨越兩個世代,超過20年統治力和主宰聯盟方式,前無古人,應該也後無來者。那絕不是因為詹姆斯18歲高中畢業就進NBA這麼簡單的邏輯。

偉大是不需要用再多數據紀錄、個人成就、MVP數量、總冠軍成色和總冠軍戒指去衡量比較。史上最偉大比的也不只是個人榮耀、數據、歷史成就、場內場外影響力。

做為一名球員,詹姆斯持續保持20年顛峰,做為聯盟門面和看板人物,詹姆斯始終如一,沒有退化,做為一支球隊領袖和帶隊人物,詹姆斯就是能把球隊拉上來,帶領球隊和隊友登上總冠軍舞台,不管你給他什麼樣的天賦和隊友,這才是偉大、不朽更完美定義。

我不確定詹姆斯還能像今年這樣顛峰,再打個3年還是5年,但他就像傳奇一樣,從歷史走進我的現實生活,在現代籃球和生活裡,以活生生傳奇身分和樣子打球,做為球迷和NBA工作者,何其有幸。

幹,謝謝老詹,你真的太了不起。

NBA NBA專欄 喬丹 布萊恩 杜蘭特 柯瑞 湖人 詹姆斯

延伸閱讀

超級賽亞人之魂!美國黑人的「七龍珠情結」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