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如果勇士沒有在2012年把艾利斯(右)交易到公鹿,正式讓柯瑞(左)上位,還會有後來的勇士王朝嗎? 美聯社資料照片
如果勇士沒有在2012年把艾利斯(右)交易到公鹿,正式讓柯瑞(左)上位,還會有後來的勇士王朝嗎? 美聯社資料照片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樣重大的抉擇,也因為選中了柯瑞(Stephen Curry)和約柯奇(Nikola Jokic),最終讓球隊成功拿下冠軍。

這兩人當年雖然已經打出與眾不同的球風,但並不是主宰賽場的絕對球星,甚至和同隊的競爭對手相比還居於劣勢。而如今的兩人即使名氣再大,領導風格依舊不是聯盟中典型的帶隊大哥。

約柯奇在初次奪冠之後獲得了全球媒體的注目,世人開始見識到這位塞爾維亞球員的特別之處,像是封王戰後拍合照時他不站C位,拿到冠軍之後只想回家,甚至決賽MVP的獎座都傳出不見的消息,這些新鮮事都讓人看到這位新科冠軍球星與眾不同的個人特質和氣場。

約柯奇(左)身為金塊靈魂人物以及總冠軍賽MVP,卻在團隊合照時躲在最邊邊,這樣的球隊領袖怎能不受隊友尊敬? 美聯社資料照片
約柯奇(左)身為金塊靈魂人物以及總冠軍賽MVP,卻在團隊合照時躲在最邊邊,這樣的球隊領袖怎能不受隊友尊敬? 美聯社資料照片

柯瑞也是一樣,他從不以自己在隊中的絕對位階來強勢逼人,在奪冠前就是如此,拿下四冠之後仍然不變,柯瑞總是在場上用個人的進攻造浪,用激情為團隊造勢,就和約柯奇一樣。

而當年這兩人剛入隊的時候,隊上就已經有了一位打出帶隊氣勢的潛力少主,分別是艾利斯(Monta Ellis)和諾基奇(Jusuf Nurkic),相同位置的柯瑞和約柯奇一開始只是候補的王儲。後來球隊決定二選一,押寶賭在這兩人身上,而把原本備受看好的隊中主力交易出去,也曾在球隊內外掀起質疑的聲浪。

就以來自波黑的諾基奇來說,他的年紀比約柯奇大幾個月,身高也高出兩公分,兩人在同年被金塊選中,但約柯奇晚了一年才正式報到。所以,16號秀的諾基奇順位比41號秀的約柯奇高,生涯起步也更早,第一季就曾打上先發中鋒的位置。

打完第一季的諾基奇平均雖然只有6.9分,也還不是絕對的先發陣容,但他打出了極大的發展潛力,可惜他第二季時開季受傷,缺陣長達兩個月,所以約柯奇在正式入隊之後並沒有機會和他搭配。

這兩人由於年紀、身材和出身背景相似,總是會被拿來相互比較,波黑就在塞爾維亞隔壁,兩人私下也有不錯的交情,這都讓金塊去思考未來這兩人組成雙塔的可能性。

約柯奇在開季之後的第12場比賽,就首次以先發身份上場,不料卻是一勝難求,連七場輸球,直到他被降為替補才立刻止敗。這樣的經驗,一開始讓人對於約柯奇的能力感到懷疑。

也因為如此,當下看來諾基奇似乎是更好的核心人選。等到諾基奇傷癒歸隊,總教練馬龍(Michael Malone)確實嘗試了以這兩人為先發的雙塔陣容,結果成效不彰,馬龍一度得把約柯奇再降為替補,改以諾基奇為主力。只是,馬龍逐漸看出了約柯奇的實力,最終讓他做出了選擇,重新起用約柯奇為先發來擔任球隊的攻守核心。

至此大勢明朗,不願屈就替補角色的諾基奇開始向球隊要求交易,金塊也如他所願,在季中把他交易到拓荒者,諾基奇後來在波特蘭打出自己的一片天。而金塊在確立了約柯奇的少主地位之後,也就此逐步走向冠軍。

諾基奇(右)早一季比約柯奇(左)進入金塊,而且在後來的先發中鋒競爭中勝出。如果金塊沒有在2017年把他交易到拓荒者,讓約柯奇正式上位,金塊可能到現在還是沒拿過冠軍的球隊。 美聯社資料照片
諾基奇(右)早一季比約柯奇(左)進入金塊,而且在後來的先發中鋒競爭中勝出。如果金塊沒有在2017年把他交易到拓荒者,讓約柯奇正式上位,金塊可能到現在還是沒拿過冠軍的球隊。 美聯社資料照片

這樣的發展過程,先前也發生在柯瑞身上。但從競爭對手的比較來說,那時的艾利斯要比諾基奇更加耀眼。艾利斯離隊時的成績是24.1分5.6助攻,那時的柯瑞場均還不到20分。而且那時艾利斯已經在勇士六年,期間靠著驚人的手感和絢麗的打法在奧克蘭收獲了大批球迷的擁戴,晚他四年入隊的柯瑞,無論人氣和實績都還不是艾利斯的對手。

雖然未曾入選明星賽,艾利斯的舉手投足仍是充滿了球星氣質,在場上的打法更是展現了強勢的領袖風格,那時的勇士總教練傑克森(Mark Jackson)也曾希望艾利斯能和柯瑞組成後場雙璧,然而這樣的實驗並沒有獲得預期的成效。最終球隊也只能二選一,把艾利斯交易到公鹿,換來奪冠班底的中鋒伯加特(Andrew Bogut)。

柯瑞雖然和約柯奇的位置不同,打法不同,但兩人成為球隊不動主將的過程卻很類似。而在兩人都成為決賽MVP之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過程,兩隊都很幸運地選中了正確的基石。即使當下很難想像得到後來的發展,但選對了少主,確實就是奪冠的關鍵之鑰。

NBA NBA專欄 勇士 柯瑞 約柯奇 金塊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