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快艇拚了!四巨頭合體的孤注一擲 76人求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四巨頭成形,全力爭取總冠軍。 截自網路
快艇四巨頭成形,全力爭取總冠軍。 截自網路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atum)、馬丁(Kenyon Martin Jr.)與莫里斯(Marcus Morris Sr.),兩枚首輪籤(2026來自雷霆的受保護選秀權與2028)以及兩枚二輪籤(2024與2029),換來哈登、塔克(PJ Tucker)與彼特盧舍夫(Filip Petrusev),包括被拉入成為第三隊的雷霆,為各位讀者整理解析這次的大規模交易。

76人先求風平浪靜,再講求提升

此次風暴核心人物之一,與哈登鬧翻造成他堅持離隊的76人總管莫雷(Daryl Morey),早前曾表示非要用哈登換來「一名非常優秀的球員」,或者交易獲得籌碼可以「變成一名非常優秀的成員」不可。

從這觀點來看,這次的交易或許仍不足以讓他滿意。但交易之所以能推進,據稱實為76人老闆哈里斯(Josh Harris)與快艇老闆鮑默(Steve Ballmer)介入,由兩人直接電話商討交易細節。

就內容來說,也許不臻理想,原先期望的曼恩(Terance Mann)終究還是未能包入,但外界咸認提早結束這場鬧劇,對球隊或者更加受益,至少可以先穩住也開始浮躁安比德(Joel Embiid)的心意,讓球隊專注在這位去年MVP與甫出爐東區單周最佳球員馬克西(Tyrese Maxey)的更年輕核心組合。

76人的「過程」走來崎嶇,如今又要邁入新階段。 法新社
76人的「過程」走來崎嶇,如今又要邁入新階段。 法新社

另方面,換來大半原先快艇「側翼海」成員,雖然4位都僅是綠葉,確實立馬厚實了球隊的側翼深度,面對幾支東區高大鋒線假想敵球隊,如公鹿、塞爾蒂克時,也可望起到作用。

同時間,76人兼且還退可守進可攻,此次交易得到的籌碼,仍有望讓莫雷後續再展交易手腕,殊途同歸地達到「獲得一名非常優秀球員」的預設目標。

交易後球團已先裁掉了格林(Danny Green),包括4位交易新援在內,手握一票可用還多數到期約的角色球員,加上換到的首輪,莫雷在球季中就有本錢繼續物色他心目中的「第三位球星」,最遲在明年夏天也能因薪資空間大解放,嘗試在自由市場幹一票大的。

當然,76人仍有時間壓力,費城的「相信過程」(Trust the Process)這些年來其實路途顛簸,最後的生存者安比德明年也已屆加入聯盟10週年,儘管暫時穩住這位主將的心情,坦白說球隊離殺出東區還有段距離,能否趕快趁這次的快刀斬亂麻重整好軍心,並盡快找來更多球星組團,莫雷仍要繼續與安比德願意待在76人的時間賽跑。

快艇哈登大勝利,球隊天賦的孤注一擲

至於快艇,從一直以來的交易風聲論斷,算是不枉費他們的耐心等待,不僅成功獲得哈登,最終且仍保住曼恩,整體而言交易堪稱照著快艇的框架談判─事實上這也是因為他們掌握住並沒有他隊積極報價哈登,自信自己籌碼已是市場上最佳的情勢判斷,方有底氣耗到76人率先耐不住哈登的氣氛,從而如願交易。

快艇四巨頭都是加州出身。 截自網路
快艇四巨頭都是加州出身。 截自網路

這也是為何儘管外界對快艇交易的評分意見分歧,卻普遍認同是哈登的大勝利:畢竟除了他順利前往渴望的指名球隊,快艇也控制住了戰力失血,無怪乎事後傳出哈登「欣喜若狂」的消息。

誠然折損了側翼深度,至少帳面上得到明確的天賦升級,哈登的影響力雖然近年下滑,去年仍是20+得分外掛聯盟助攻王級別,也幫球隊在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外再添控球深度,同時補進強悍老將塔克,多少也讓側翼回了點血。

對於洛城念之在茲,希望抓住雷納德(Kawhi Leonard)與喬治(Paul George)雙星時代的尾聲餘光,組大團最後一搏歐布萊恩獎盃的目標,此次交易的方向性,無疑是極其明確也成功的一次操作。

但對快艇此次交易的質疑,主要並不在此次過程,而是更根本的大哉問「哈登是讓快艇奪冠的那塊最後拼圖嗎」?

雖然哈登與雙星都能打無球,但一直以來仍是有球評價勝過無球的球員,加上衛斯特布魯克,光這4位的球權分配,能否順利磨合,就一直讓外界抱持懷疑,尤其哈登歷來還有豐富的氣氛史。

除此之外,以這4箭頭為主力,搭配掏空了大半側翼組的現有陣容,即便關鍵時刻拉下一衛,快艇擺陣仍註定是相當矮小的陣容,這不禁又讓人懷疑,真能對抗約柯奇(Nikola Jokic)為首的金塊與戴維斯(Anthony Davis)、詹姆斯(LeBron James)領軍的湖人兩支陣容高大強隊,殺出西區嗎?同樣打小球,又比得過組團球星整體年齡較低的太陽,以及長久默契的勇士嗎?

快艇交易後側翼深度大幅受到影響,加上耗盡未來選秀資產,可說是為了奪冠孤注一擲。 路透社
快艇交易後側翼深度大幅受到影響,加上耗盡未來選秀資產,可說是為了奪冠孤注一擲。 路透社

考量的再深一點:更矮小的主力、更薄弱的側翼深度,快艇真能好好保護,原先就都有豐富傷病史的雷納德與喬治雙星不致太過操勞,一路健康地撐過季賽,撐到打好打滿季後賽嗎?

另一個重點還在,此次交易快艇包裹入兩枚首輪,其中2026的雷霆籤是以2027的首輪交換權交易而來,也就是說,在近年的操作中,快艇已幾近耗光他們未來幾年的首輪資產,除2027較差那枚外,要等到2029後才能復擁首輪自主權。

而回看現在的四大球星,年齡都已在32~34歲之間,哈登本季合約到期,雷納德、喬治、衛斯特布魯克乃至塔克,明年則都是球員選擇權,這彰顯洛杉磯真的是在拚最後一把大的,最多大概就是再2~3年,若果這次豁出去的豪賭衝刺(也包含上升至超過1.2億美元的奢侈稅)仍未竟全功,等待他們的,很可能就是接下來數年難有作為的黑暗期,這才是此次交易背後,更深沉的意義。

當然,一切評價都還未塵埃落定,只要最終哈登交易成功幫助球隊奪冠,所有付出跟風險就都是值得的,而這確實也不是毫無機會,儘管觀察國際賭盤賠率變化,看好度也並沒有大幅提升。且看這幾位生涯接近末期的球星,為了爭取自己的歷史地位與成就,能磨合與投入到何等程度了!

雷納德(右)和喬治的健康狀態依然牽動著快艇的季後賽之路。 美聯社
雷納德(右)和喬治的健康狀態依然牽動著快艇的季後賽之路。 美聯社

雷霆順水人情第三者,選秀重質不重量

身為哈登NBA生涯起點,雷霆成為此次交易的第三隊,莫名成為一段茶餘飯後佳話,但實則奧克拉荷馬順水推舟的同時,也有自己利益上的盤算。

雷霆給出的2026首輪籤,據說將會是他們該年手握三枚首輪中最差的那一枚,卻能換來隔年跟洛城的交換權,考量到屆時快艇陣容老化乃至重整,以及雷霆本身應該已在兌換滿滿天賦的可能性,雷霆等同以一枚後段順位機率很大的首輪籤,換取一次極可能升級樂透秀的機會。

雷霆的策略著眼很清楚:選秀權多到滿出來,連養成時間都不夠時,量早已不是重點,質才是王道,既然施點人情同時也能幫到自己,何樂而不為呢?

76人 NBA專欄 哈登 喬治 快艇 衛斯特布魯克 雷納德 雷霆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