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才開賣2天就完售! 網民怨「捲捲薯條」搞飢餓行銷 台灣麥當勞回應了

NBA/安比德狂砍季後賽新高50分 76人力壓尼克搶回一勝

台南光電弊案偵結起訴 前局長陳凱凌等人被訴貪汙建請求重刑

球威不再及重疊性高 李振昌、郭天信恐成經典賽遺珠

李振昌(左)上季狀況不佳,加上短中繼投手人選多,與隊友岳東華(右)都可能無法入選30人名單。  中信兄弟/提供
李振昌(左)上季狀況不佳,加上短中繼投手人選多,與隊友岳東華(右)都可能無法入選30人名單。 中信兄弟/提供

本屆經典賽中華隊的30人正選名單預計於6日公布,也就是說目前在36人集訓名單中還要再剔除6人,這6人會隨同集訓到18日,以防有球員受傷或其他突發事件需要換人的狀況,而如何決定要捨棄哪6人,不外乎包括近年的表現、功能性以及教練團在集訓期間觀察到的近況,筆者認為下列6人是最有可能成為本季經典賽的遺珠。

首先是投手,在集訓名單中有多達17位投手,從名單上已經看得出來這些投手大致的分工,分為先發、長中繼(雙先發)、短中繼以及最後的終結者,由於經典賽有投手投球限制(第1輪65球、第2輪80球),能夠擔任先發或長中繼的投手佔比自然就要高一些,純先發有黃子鵬、胡智為、江少慶、王維中、曾仁和及鄧愷威,吳哲源、張奕、陳冠宇及陳仕朋則是可以投較長局數的長中繼,曾峻岳、陳禹勳、林凱威、陳冠偉、李振昌、呂彥青及宋家豪就是專注在一局的短中繼。

以這些投手來看,旅美及旅日球員在月初及月中才會陸續報到,雖然無法就近觀察狀況,應該也不會將他們剔除,純先發及長中繼的人選也不太會更動,且陳冠宇及陳仕朋還擁有左投優勢;把守中華隊最後一道防線的勢必是宋家豪,效力日職樂天的他在前年球季後半段曾代班終結者,面對過的無論是日本或是外籍打者都比中職高上一個等級,是本屆中華隊最具威力的救援投手;因此會被縮減的應該就是短中繼這個部分。

曾峻岳及呂彥青2人年輕有球威,呂又是左投,都會是未來中華隊的常客,而陳禹勳歷經19、20年連兩季的低潮,近兩年又恢復身手,去年以26次中繼成功奪下中繼王,且他在國際賽表現優異,超過10項賽事,累計15局只失1分,防禦率僅有0.60,3人被剔除的可能性很小;剩下的就是林凱威、陳冠偉、李振昌3人。

上季取代李振昌擔任中信兄弟終結者的呂彥青,沒有理由不在中華隊正選名單內。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季取代李振昌擔任中信兄弟終結者的呂彥青,沒有理由不在中華隊正選名單內。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凱威及李振昌都有旅美經驗,但兩人在去年球季也各有問題產生,林凱威在去年下半季加入味全,後援出賽33場,有18次中繼成功,防禦率2.43,WHIP1.20都不錯,對左右打的被打擊率卻有極大差距,對右打不到2成,左打則是在4成左右,季後賽表現也不好;李振昌則因傷影響,雖出賽仍有42場,球威有明顯下降跡象,3.15防禦率、1.10WHIP、5場救援失敗都不算理想,且以短中繼這任務來說,他與其他幾名投手的功能重疊性也很高;奪下去年新人王的陳冠偉則是這次名單內的大黑馬,他擁有犀利的指叉球,46局就投出61次三振,三振率極高,指叉球是不少日本強投在大聯盟生存的武器之一,陳冠偉或許也能在國際賽起到奇兵的功用,因此筆者認為投手部分林凱威及李振昌會被放在30人名單外。

捕手及內野手部分會比較好取捨,即使吉力吉撈.鞏冠的防守有些隱憂,但火力不足的中華隊還是得靠他的砲管,火力極大化也只能讓他蹲捕,林岱安是總教練林岳平的子弟兵,作戰方面的配合熟悉度高,去年攻守大突破,阻殺率在4成以上的戴培峰則是中華隊未來的捕手人選,就算沒上場也能讓他吸收國際賽經驗,去年出賽數是生涯新低,且打擊及阻殺部分都不盡理想的高宇杰,可能無法進入正選名單。

高宇杰上季打擊、阻殺表現都不理想,被剔除機會大。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宇杰上季打擊、阻殺表現都不理想,被剔除機會大。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內野手有9人,也是旅外球員佔最多的部分,張育成、林子偉、吳念庭、鄭宗哲可說是保障名單內,王威晨是台灣隊長,他與江坤宇、范國宸都是單一守備位置的球員,即使沒有先發,也會是稱職的替補球員,而林立雖說是放在內野手,但林岳平總教練已有規劃將他放到外野,也由於旅外的球員都能防守2個位置以上,岳東華在攻守兩端就顯得功能性不足,是會被剔除的1人。

在36人名單中的外野手多達6人,加上林立轉守外野以求火力最大化,表示將有2名以上的球員被剔除,旅日的王柏融、同獲最佳9人的陳傑憲及陳晨威,都是打跑守三拍子球員,陳傑憲進職棒後有多次國際賽經驗,陳晨威在去年季末包括季後賽的打擊狀況極佳,3人預料都會是正選,雙陳沒有先發也能代跑代守;林安可雖然因傷在去年季中才上場,但仍有一定的打擊表現,在長程砲火缺乏的中華隊,他會是關鍵時刻代打的首選(如果林立先發的話),至於郭天信雖然上季打出聯盟第2多的138支安打,25次盜壘僅輸給陳晨威,打擊率也超過3成,季後還囊括了最佳9人及金手套雙料大獎,不過他與雙陳的型態類似度、重疊性太高,去年打出個人生涯年的成晉也是同樣的狀況,2人成為遺珠的可能性很高。

郭天信(左2)上季雖囊括最佳9人及金手套雙料獎項,但他與陳傑憲、陳晨威重疊性高,可能無法與隊友陳冠偉(右1)攜手參加經典賽。 味全龍/提供
郭天信(左2)上季雖囊括最佳9人及金手套雙料獎項,但他與陳傑憲、陳晨威重疊性高,可能無法與隊友陳冠偉(右1)攜手參加經典賽。 味全龍/提供

WBC專欄 中華職棒 岳東華 成晉 李振昌 林凱威 棒球專欄 經典賽 郭天信 高宇杰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